盘点2022:主流媒体为咱“嘉”记录的十大优雅时刻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设计:传媒中心 林妙亭
2023-01-13



 
  2022年,咱“嘉”有306篇新闻获社会媒体报道、转发。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平台、央视网、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网、三联生活周刊、福建日报、闽南日报、厦门日报、海峡导报、东南早报、厦门晚报、海西晨报、东南网、厦门网在内的40多家全国、省市主流媒体对咱“嘉”进行了精彩报道。
 
  如果需要凝练表达:主流媒体记录下的【“嘉园”2022】是个什么样的故事?那么,前段时间刚刚由哔哩哔哩与中华书局联合发布的2022年度弹幕“优雅”会是个蛮适合的主题词。

 
 
  “优雅”原义即优美、高雅,在传统汉语语境中,多用于形容艺术上的和谐之美,也描述人类的举止和气质。与此同时,学者们认为,它同时包含着心理层面的健康自信和美学上的肯定,“在不确定性的环境里,‘优雅’的流行,表达着一种试图解构困难的姿态,轻盈的、能够安放自我的。在更多的情境里,‘优雅’变成一个极具接纳能力的词汇,它甚至是千言万语。”
 



  梳理过去一年主流媒体所讲述的【“嘉园”故事】,我们频频被这样的“优雅”光芒照亮。以下,谨选取十组新闻(排名不分先后)为例,予以展示与回顾,并取名《主流媒体为咱“嘉”记录的十大优雅时刻》。


  “这里美丽的不止是风景”,当关于咱“嘉”的这句slogan获得最广泛的熟知与认可时,人们一定是先在“美”这件事上形成了高度共识。而人民日报愿称之为“最美大学校园”,2022年3月9日,该媒体通过其客户端以《粉墙绿瓦,航拍最美大学校园,每一帧都赏心悦目》为题,发布我校的春色视频。
 
  和“尽收眼底,大饱眼福”的人民日报不同,学习强国平台喜欢打开敏锐触角,跟随时令、季节,一点一点感受“嘉园”生动、轻灵的美。它说,我校的风铃木下,满地“黄金”;还说,“嘉园”里流光溢彩的台湾栾树深情演绎了厦门湾南岸的“秋意浓”……
 
  何为优雅?
 
  美,赏心悦目也。




  时光里所有温柔事物,都会如期而至,比如夏荷,以及荷中极品——并蒂莲!2022年的燃情盛夏,我校一双并蒂莲火爆全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以此与全世界分享“嘉”字号的美好与幸运。
 
  并蒂莲是荷花的一个变种,一茎生两花,花各有蒂,所以也有人称它为并头莲、同心芙蓉、合欢莲等,堪称花中珍品。今年,我校荷塘出现了两株
并蒂莲(上一次出现并蒂莲是2020年,
当年仅有1株)。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现实环境里,它们的意义绝不仅仅是无法人工培育、十分罕见的荷花,还有爱与希望




  在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的那些日子里,作为高校师生,除了做好防护,遵守规矩,携手同行之外,还可以做什么?学习强国平台等主流媒体关注到我校学子创作防疫表情包、“90后”辅导员创作短视频喊学生健康打卡等故事,并点赞“暖萌”“有创意”“很用心”。
 
  “‘优雅’的流行,表达着一种试图解构困难的姿态。”正如学者对2022年度弹幕“优雅”的解读,任何时候,我们一起,我们努力,我们能行,这就是“嘉”人,“嘉”人的优雅。





  2022年5月,因实习,疫居省外的2022届毕业生彭维兴原以为要错过毕业合影了。但合影那天,根据他的身高制作的学士服造型人形立牌出现在了“嘉园”。同学们纷纷和“彭维兴”合影,以主楼群为背景的集体大合影也是“一个都不少”。
 
  盛夏,2022年毕业典礼温馨上演。王瑞芳院长因公务出国在外,未能亲临现场。不过,他通过直播,在线深情留言:“遥祝每一位嘉庚学院的新校友前程似锦、一生幸福!感谢你们当年选择了这个‘嘉’,使嘉庚学院有机会陪伴你们共同成长。”典礼现场还有王瑞芳真人比例的拍照模板,满足毕业生们与院长握手拍照的心愿……
 
  一些“未能到场”的故事因为“爱在一起”的美好,受到人民网、学习强国、厦门日报、闽南日报、厦门晚报等全国范围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疫情的阴影笼罩在2022届毕业生头上,蔓延了整整三年大学时光。”2022届毕业生又称第一批“00后”大学毕业生,他们的就业、考研之难从三联生活周刊6月的深度报道《第一批“00后”大学毕业生:特殊时代下的焦虑、迷茫与希望》里可见一斑。
 
  如何突围,怎么“危”中见“机”?
 
  我校积极作为,有效促就业,一系列创新、用心、给力的措施吸引主流媒体关注。比如,为毕业生设置面试复试专属空间;搭建线上供需平台;组建专项毕业生群;重点开展全员就业摸排工作;建立台账,一生一策,把握每位学生动态,落实具体政策指导;组建“就业创业咨询团队”,展开重点群体帮扶和专题训练,全面提高毕业生求职创业技能等。



 
  2022年春天,创办19年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一举收获6个奖项,包括全国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及“优秀组织奖”和“进步显著奖”。就全国特等奖而言,这是我校自2009年参赛以来的首次登顶,也是民办高校及独立学院在全国特等奖名单上的罕见亮相。
 
  中国教育在线、学习强国平台、闽南日报、厦门晚报、泉州晚报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更不吝打上“大写的牛”这样情感浓郁的标题。团队指导老师连智华说,全国特等奖最大的意义不在于奖,而是通过参赛,“同学们突破自我,收获了成长”。
 

 
  学霸情侣一起拿国际奖,一起去米兰留学;“00后”青年已长成大人模样;理工科学子跨专业考研,被国外多所院校录取;毕业典礼被留作业!四千余嘉庚人 “领命”启航……2022年,我校学子努力拼搏,成就最好的自己的故事频频进入主流媒体视野,并获传颂。

  由点及面,像珍珠成串一样,中国教育报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学生为中心 培养复合型人才》为题,深入解读每一位“最好的你”背后共同的“嘉”。报道称,“这是学校紧紧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办学理念,立足市场需求,全力营造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尊重个性、激发潜能的教育环境结出的硕果,也是学校着力培养具有创意、创新、创造、创优、创业‘五种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具体印证。”
 
 
 
 
 
  从初夏的多彩环校跑到深秋的新生军训,再到冬天里的校园趣味运动会,大学生与运动,咱“嘉”里这对刻着“青春活力,创意无极”的最佳拍档总能吸引各大媒体记者的目光以及他们手中的“长枪短炮”。

  媒体记者们以图文,用视频,多元素多角度展现一个“燃”字。

  中国新闻网报道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1100多名大学新生组成旗语活字表演方阵,以青年人的清澈热爱告白伟大祖国。”闽南日报用6个字点评我校第八届趣味运动会:“趣”运动,“悦”青春。厦门网认为,五四青年节当天,我校举办多彩环校跑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寓教于乐的浓厚氛围。
 
  青春飞扬,如此优雅!
 
 
 
  2022年11月中旬,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新华社推出专题视频报道《全球连线|全球发展的中国贡献》,我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师林杨琼出镜,参与讲述面对人类共同挑战,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做出的一个个实际行动和巨大贡献。
 
  报道带领全国观众走近一位人民教师,看见她的成长,感受她的赤子之心,进一步认识她所在的不一样大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嘉”的沃土,花木繁茂;“嘉”的天空,流云奔涌。

 

 
  新生入学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青春歌会、青年读书会、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讲座……2022年,我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工作主线,组织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掀起学思践悟新热潮,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2020级学子刘雨晨说,作为青年中的一员,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创新思维、积极探索、收获满满,2022年,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进展和取得的经验吸引了学习强国平台等主流媒体的报道与肯定。

 
 
 

 
  世界瞬息万变,时间一骑绝尘。当我们又一次站在了岁末年初的时间窗口时,不仅要总结“终于把你迈过去了”的不平凡2022年,更要蓄势待发,以极大的热情与信心全力奔向充满希望的2023。


  船稳当奋楫,风好正扬帆。

  2023,焕然新生,澎湃生长!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设计:传媒中心 林妙亭
校对:甘丽红 樊雨昕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