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2:他们的故事里有爱、有成长,还有温暖的她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设计: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23-01-23

  2022年,“嘉”人们继续书写成长和爱的故事。
 
  他们中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省“创业之星”,也有“挑战杯”全国特等奖团队、“2022胡润U30中国创业先锋”,还有援疆的银龄教师……
 
  虽然他们的身份不同,经历各异,但他们的故事同样温暖且有爱。他们以自己的行动,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嘉庚人的风采。


  2022年12月15日,《2022胡润U30中国创业先锋》出炉,会计与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2019届校友张巍作为厦门绩牛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管理合伙人荣登榜单。
  该榜单旨在寻找中国30岁以下(包含30岁)的创业先锋,2022年共有来自十大行业、256家企业的283位青年才俊荣登榜单。厦门共有7位创业者上榜,其中,今年25岁的张巍是最年轻的一位。



 



  曾担任校大学生创业园小小小山羊文创工作室负责人、第十届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席团成员,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7项和2021年度福建省“创业之星”荣誉称号……还没有毕业,国际商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18级学子陈劲平已经是轴星(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漳州轴星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厦门轰擎资本事业合伙人,并与厦门轰动资本达成合作,拿到了人生第一笔种子轮融资。
  关于创业,他建议:“创业要做自己擅长的,学会利用身边的资源,不要惧怕挑战未知,努力争取机会,朝着自己热爱的方向去做,创业需要厚脸皮的人”。
 



 



  大学期间,会计与金融学院2018级学子王融收获满满:获国家奖学金、福建省“向上向善育人工程基金”奖学金、“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获评“嘉庚之星”……2022年2月,他那份“金光闪闪”的履历又加上了一项——成为我校第一位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学生。
  谈到获奖,他谦虚地说:“这是对我的一种激励,让我相信,努力、勤奋有意义。我相信以后有更多嘉庚学子能够自立自强、向上向善,发扬嘉庚精神,展现嘉庚学子的独特风貌。”
 



 



  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际商务学院的大学生团队凭项目《“微腐败”对乡村营商环境的影响及对策研究》从1509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特等奖。3年多来,该团队走访5省182个村;累计调研1151个样本,形成个案546例;首次构建学术领域乡村营商环境评价的指标体系……
  这次参赛对于学子们来说收获了成长,也收获了美好的回忆。他们说:“相信无论是五年后、十年后还是三十年后,我们团队成员都会铭记这段时光的收获与成长。‘挑战杯’的经历永远是我们成长路上最珍贵的美好回忆。”
 



 



  潘韫伟,来自浙江,一个自称“Steam 50+游戏收藏家”的阳光男孩。杨馨茹,来自四川,一个喜欢做咖啡、品咖啡的爱笑女孩。
  他们是建筑学院2017级建筑学专业2班的同班同学,也是一同备赛的“战友”,还是一对相恋四年的情侣。他们携手努力,收获国际赛事奖项,并且一起申请上建筑学专业世界TOP10高校——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的研究生。他们用努力给爱情和未来勾勒出了最“嘉”模样,在大学路上爱情之花与奋斗之花并蒂绽放。
 



 



  大学毕业后,音乐系2012届校友林姝瑾考上了厦门大学音乐学硕士研究生,于2018年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学攻读国际关系硕士学位,后于早稻田大学攻读历史学博士学位。2019年11月,她通过早稻田大学的途径报名参加国际奥组委下设组织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工作人员招募,与奥运会结下了不解之缘——参与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服务工作。
  从2021年5月入组国际奥组委开始,到2022年3月冬残奥会结束,林姝瑾在为奥运出力的同时,也收获了成长。就如朋友所祝福的,她希望自己能继续兴致盎然地与世界交手,一直走在开满鲜花的路上。
 



 



  2022年5月12日,人文与传播学院“二师兄”校友奖励金项目圆满收官。该项目启动于2013年3月,由人文与传播学院第二届毕业生赵敏华、丁海涛、王海滨、陈嘉、陈振宇、陈艳明、郭恒喧、黄挺、杨世海、杨帆等10位校友创设,意在激励学弟学妹努力研习,不断进步。10年时间共有15位优秀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子分获总额为3万元的“二师兄”校友奖励金。
  人文与传播学院2008届毕业生、“二师兄”校友奖励金创设人之一、人文与传播学院校友会会长赵敏华还写了一封信,寄语学弟学妹们:“我坚信这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这份新的开始源于我们每一位二师兄、每一位获得‘二师兄’奖励金的学弟学妹们对于母校的感恩,以及对于身边人的爱,这些爱与感恩将继续在未来的日子里得到传递和延续。”
 



 



  2022年1月6日,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厦门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圆满完成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援疆任务。
  2021年9月,苏新春教授开始为喀什大学人文学院线上授课,2021年11月11日离厦入疆,在大漠边疆实地工作生活了56天。在疆期间,他一边上课,一边参与学科建设,帮助青年教师提升科研能力,还挤时间走访农户,深入基层做语言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苏新春教授在喀什大学做了4场大型讲座,为师生带去了新的研究理念,即立足南疆,到现实中去寻找学术价值、学术生命力。这是苏教授为学的主张,也是他实践的方向。



 



  2022年7月24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聚焦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师林杨琼的支教故事也随之进入大众的视野。2022年7月21日,以“促进青年发展、塑造共同未来”为主题的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在京开幕。在“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主题论坛上,林杨琼以《My “Flowers” and Me: An Education Relay Between Fujian and Xihaigu(我和我的那些“花儿”——关于教育与被教育的山海接力)》为题,分享了2007年她作为厦门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去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关桥乡关桥中学支教的动人故事。
  在2022年11月新华社推出的视频报道《全球连线|全球发展的中国贡献》中,林杨琼出镜,参与讲述面对人类共同挑战,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做出的一个个实际行动和巨大贡献。她坦言,支教经历坚定了她从事教育事业的信念,“所以,毕业后,我就来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当老师。”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设计:传媒中心 朱鲜艳
嘉庚建筑手绘:黄泳迪
校对:陈巧恩 樊雨昕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