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2:官宣!我校2022年十大新闻来了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设计: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22-12-30






 
 
  2022年10月16日至10月2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我校全体师生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面貌,多渠道多形式认真收听收看大会盛况,热烈讨论大会报告,认真学习大会精神。

  我校组织师生集体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第一时间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座谈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领头雁”作用,召开集体研讨学习会带头学深入学。校党委制定发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知和方案,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邀请校内外专家作辅导报告,成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和“‘嘉园’新时代青年学生宣讲团”,推动全校15个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全覆盖;组织开展庆祝党的二十大青春歌会、“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学习强国挑战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在学校各官方宣传平台推出系列报道,营造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的浓厚氛围,不断掀起学习热潮,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嘉园”落地生根。
 



 
 
  2023年10月的第3个周末,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将迎来20周年华诞。2022年10月27日,我校发布第1号公告,诚邀校友宾朋,于2023年金秋十月,相约“嘉园”,畅叙情谊,共启新程。2022年11月16日,学校发布第2号公告,公布了20周年校庆标识。20周年校庆标识整体为嘉庚学院“嘉”字的草书造型,由凤凰花、海浪与“20”组成。它延续了10周年、15周年校庆标识的基本外形及寓意,展现了嘉庚学院二十载初心不改,秉承和弘扬嘉庚精神,努力打造一所“不一样大学”的精神气质和文化传承。2022年11月30日,学校发布第3号公告向广大“嘉”人和关注“嘉”的各界人士征集稿件。为了更好地回顾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办学历史,展现“嘉”人风采,记录“嘉园”故事,我校将刊印《“嘉”人“嘉”语与“嘉园”故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周年校庆纪念文集。
    

 

 
 
  2022年12月26日,2022“回响中国”腾讯新闻•教育频道年度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排名第一的成绩登上2022年度中国高水平独立学院榜。

  此次获奖是对我校办学水平和办学成果的肯定。我校已连续12年入选腾讯教育年度总评榜,位列独立学院榜榜首,先后获得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中国最具品牌影响力独立学院、最具领导力独立学院、最具知名度独立学院、品牌实力独立学院、综合影响力独立学院、综合实力独立学院、中国高水平独立学院等称号。
 

 

 
 
  2022年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为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传承百年薪火,我校开展庆祝建团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国旗下的团课、举办多彩环校跑活动、举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暨“五四”颁奖典礼、参加厦门广电集团举办的以“青春向党、强国有我”为主题的《爱国主义大课堂》第四季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专场特别节目……
 

 

 
 
  2022年,我校送别4000多本科毕业生、30名联培硕士毕业生(与厦门大学联合培养),招收本科生4000多人、联培硕士研究生30人。

  2022年6月30日晚上,我校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北区田径场举行。这是我校第三次在户外举行学位授予仪式。当晚,毕业典礼在学校官方视频号面向全球进行直播 。

  2022年9月8日,我校迎来2022级本科新生。9月30日,2022级本科生军训结业典礼举行。经过为期两周的军训,新生们迎来了更“嘉”的自己。
 

 

 
 
  2022年,我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科研工作。一年来,教师新获批科研项目128个(其中纵向项目79个),发表学术论文520篇(其中核心论文104篇),出版著作20部,获得授权专利70项。学校3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我校采取线上线下多种途径浓厚学术氛围。学校层面举办学术讲座63场,包括“2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鹭江讲坛”“省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等。

  此外,2022年厦门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分论坛等学术活动在我校举办;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参与承办的第九届全国教育教材语言研讨会暨第四届港澳青少年教育与发展高端论坛在线上举办。
 
 

 
 
  2022年,我校着力构建校企校地合作体系, 持续以横向科研项目、校企校地合作创新团队和校企合作创新平台等科研活动组织形式推动校企校地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显著,新增技术合同51项;新增2支校企校地合作创新团队;新增4个校企合作创新平台(含二期续建2个);与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签订科研合作协议,与华安县人民政府、云霄县人民政府、漳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陆续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作为漳州市高校服务数字经济联盟的牵头单位;获批建设“知创福建”福建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工作站。

  2022年,我校新增35名个人科技特派员、3支团队科技特派员,完成116名厦门市“平台制”个人科技特派员信息备案。我校科技特派员群体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在生态、文化、人才、产业、组织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我校科技特派员服务已不止于特定的服务对象,也不止于第一产业,正在向二三产业迈进,更好满足全产业链发展需求。
 
 

 
 
  我校开启全员促就业工作模式,校、院联动开展访企拓岗,推进校企合作,搭建就业市场支撑体系,访企109家,拓岗1400余个;打好线上线下组合拳,拓宽招聘渠道,组织2场线下招聘会、10场线上招聘会、线上线下宣讲会一百余场。我校多措并举推进在校生就业创业工作,组建专业团队为在校生提供个体咨询与辅导,举办各类讲座、名企直通车等活动;搭建多类型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校友求职、升学故事;开展就业专题培训,赋能就业工作团队。

  此外,我校聚焦就业困难群体,联合厦门大学师资开展2期“宏志助航计划”,助推119名学子就业力提升;强化就业帮扶,累计发放求职创业补贴42.6万元;联合打造暖心“线上面试间”,为考研、求职毕业生提供专属空间和技术服务支持,疫情期间累计服务毕业生一百余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我校大学生创业园团队营业总额达到544.1万元,共获得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创业资助13万元。

 

 
 
  2022年,“嘉”人们在学习、科研、实践、竞赛、文体公益活动等各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我校学子在全国各大赛事中捧回市级及以上的奖项300多项。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以下简称“挑战杯”国赛)中,我校取得历史性突破,勇夺全国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收获优秀组织奖、进步显著奖等2项集体奖!不论是获奖数量,还是获奖等级,都是我校参加“挑战杯”国赛的历史最好成绩!我校是全国民办高校及独立学院唯一斩获特等奖的学校。

  在2022年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中,我校共收获12金等25个奖项,创下历史最好成绩。其中,在2022年夏天的比赛中,武术健儿勇夺双金、网球队摘金夺铜、乒乓球队收获一银一铜、健身气功代表队收获4个奖项;在年底的决赛阶段,游泳队斩获7金、6破省运会纪录,田径队首拿双金,女子篮球队获得季军。

 

 
 
  参与红树林生态保护活动与生态修复工程;在修复“小绿”的同时,开展了“小绿”督导活动;清扫户外落叶、进行绿化浇灌,冲洗校园,开展书库管理……2022年3月,我校迎来了首个劳动月,生机盎然的“嘉园”里,同学们热火朝天忙碌穿梭的身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要求,2021年,我校颁布《〈劳动教育〉课程教学实施方案(试行)》,在学校统一规划设计的基础上,以院系为具体实施个体,聚焦日常生活劳动、服务性劳动和生产劳动教育及实践,设计富有专业特色、符合学段规律的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探索构建贯通一二课堂、特色鲜明、全过程育人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强化践行我校“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设计:传媒中心 朱鲜艳
摄影:蔡佳雨 易欣 林肯 朱鲜艳 叶弘彦 戴海蛟 陈凯莹
校对:陈巧恩 樊雨昕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