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入地!我校学子设计的两款“特种车”获全国奖

撰稿&供图:设计与创意学院
2022-12-26

  为山区高压线缆作业人员设计专用缆车,针对山地越野赛事配备超能救援车,这两款能上天可入地的“特种车”作品均获全国奖项。近日,2022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我校设计与创意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师生创历史最好成绩,共获得全国铜奖1项、全国优秀奖1项;福建省一等奖10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12项、优秀奖12项,总计获奖57项。
 
 
  其中,全国铜奖作品TSKUS由产品设计专业2019级学子庄彬设计(指导教师为唐刚),该作品为高空缆车,也可称为高空作业人员载具。它拥有三对机械臂,用于跨越各类线缆障碍,车身内设有两个座椅,座椅支持上下升降,车身后还备有两部梯子,方便作业人员抵达更高的地方进行维修养护工作。据悉,该作品解决了高空作业人员上下高压塔及四处移动的奔波痛点,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他们更安全更高效地开展高空作业。
 

 
  全国优秀奖作品“可移动式山地越野跑救援装置概念设计”出自产品设计专业2018级学子邓依婷之手(指导教师为周涛)。该作品基于山地越野跑赛事中,参赛选手面对突发天气以及其他紧急情况所需的及时救援而设计。简单地说,当在比赛中遇到突发状况时,参赛选手可通过随身佩戴的应急救援手环寻找移动救援车,救援车根据红外信号感应找到选手并第一时间抵达,同时,一键“长”出自动帐篷供选手避险。
 
  据悉,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引导参赛者关注社会重大议题,夯实基础技能,培养创新思维、协作意识、实践能力与社会责任感。2022年的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全国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协同创新平台、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本科高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广州美术学院承办,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协办。大赛共收到来自32个分赛区的4万余件报名作品,经各分赛区初评并选送分赛区一等奖入选终评,最终,共有1281件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
 
[编辑:陈巧恩]
[校对:甘丽红 樊雨昕]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