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乌克兰有何历史渊源?著名经济学家王洛林教授这样解读

撰稿:学生新闻社 何俐璇 肖月 王艺涵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22-12-09
  
1/4
  
2/4
  
3/4
  
4/4

  “今天只讲历史,不讲现状。”
 
  12月7日下午,在主楼群3号楼709会议室,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聘顾问王洛林教授深刻剖析了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历史渊源。本场讲座由副院长洪永强主持。
 
  王洛林教授从地缘政治和军事战略的角度切入,通过分析俄乌的自然条件、地理位置等因素,将俄乌发展异同条件进行对比。
 
  从公元九世纪基辅罗斯公国建立到二十一世纪,王洛林教授提炼出十个重要的历史时间节点。他阐述了俄乌两国无法割舍的联系,并就与俄乌密切相关的克里米亚问题展开深入的分析。
 
  “俄乌作为转型期国家,它们的历史与未来发展是一个值得专门研究的课题。”王洛林教授表示,历史文化传统对国家的影响非常深远,而经济是国家发展的基础,不要忽视俄乌关系带来的经济影响。“战争终有结局,无论是俄乌两国还是整个世界,都会变成不同的样子。”
 
  在提问环节,我校师生积极与王洛林教授互动。王洛林教授结合实例,对俄乌产生冲突的原因和经济影响等问题一一耐心解答。
 
  本场讲座让国际商务学院2022级学子李彦霖深受启发:“俄乌的历史渊源从本质上讲,不仅有其独特的地缘因素影响,更有其背后复杂的历史和民族问题。王教授在分享中展现的那种学者的严谨态度,让我受益匪浅。”
 
[编辑:樊雨昕]
[校对:甘丽红 陈巧恩]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