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开启 著名经济学家王洛林教授讲述父亲王亚南老校长的故事

撰稿:学生新闻社 陈茜羽 覃薇菡 陈薇 黄莎莎 王艺涵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张楚遥 黄子倪  
2022-11-24
  
1/8
著名经济王洛林教授讲述王亚南老校长的故事  
2/8
本场讲座由王瑞芳院长主持  
3/8
副院长洪永强(左)、原纪委书记林瑞榕(右)和师生聆听讲座  
4/8
  
5/8
  
6/8
  
7/8
  
8/8
  “感谢王教授为我们带来了王教授的故事!”
 
  11月23日下午,在人文大楼B301教室,嘉庚学院的老朋友——著名经济学家王洛林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主题为“王亚南老校长的为人处世和读书生活”的讲座。
 
  王洛林教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聘顾问,曾担任厦门大学党委书记。他的父亲王亚南教授是著名的经济学家、教育家和杰出的社会活动家,是新中国成立后厦门大学的首任校长,是马克思《资本论》中文全译本的首译者之一,享誉国内外。在讲座中,王洛林教授用“王教授”来称呼自己的父亲,他从切身体会出发,讲述了自己眼里的王亚南教授。
 
  本场讲座由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主持。副院长洪永强,原纪委书记林瑞榕,部分院系、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们到场聆听。
 
  值得一提的是,为营造浓厚学术氛围,献礼20周年校庆,我校筹备了“2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本场讲座是该系列讲座的首场。
 
谈为人处世
 
  在谈到王亚南教授的为人处世时,王洛林教授从“刻苦努力”“乐观豁达”“待人宽厚”“爱惜人才,关心学生”“强调振作精神”五个方面展开。在他记忆深处,父亲最常做的事是坐在书桌前工作,“每天都工作十几个小时”;常讲“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积极乐观地去应对一切变化;为人善良、宽厚,做到“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
 
  人无完人,王亚南教授也是如此。王洛林教授客观地说:“他脾气有些急躁,但没有私人的恩怨,只是针对工作上的问题。”
 
谈读书生活
 
  在谈到王亚南教授的读书生活时,王洛林教授表示,王亚南教授不仅喜欢看经济类的专业书籍,还阅读历史、文学等各类书籍。“他喜欢的书籍,一是具有时代感、历史感的;二是能够触动人的思想灵魂的;三是有鲜明人物性格的;四是高格调的。”他还透露,王亚南教授喜欢看罗曼•罗兰、涅克拉索夫、鲁迅等人的作品,喜欢古诗,也喜欢看《红楼梦》,并讲述了王亚南教授自学德语、法语、日语的故事。 
 
  在问答环节,我校师生就读书、学习等问题踊跃提问。王洛林教授建议大家,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籍,一段时间围绕一个主题认真地阅读,避免“滥读则劳”。
 
师生深受启发
 
  “王洛林教授是我非常敬重的老师。他的分享让王亚南老校长的形象更加立体而鲜活。”讲座的最后,王瑞芳院长对王洛林教授的分享和多年来对嘉庚学院、嘉庚学子的关爱表示感谢。他指出,王亚南教授是一位为祖国作出卓越贡献的经济学家、教育学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先行者,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在新征程上,新时代青年更应怀着崇敬的心去学习王亚南老校长等老一辈知识分子的优良品格,积极思考,努力学习,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王洛林教授很平易近人,讲得很生动,给了我们很多启发。”会计与金融学院2020级学子谢晴媛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一定要多读书,像王亚南老校长那样把所学和实践结合起来。老一辈教育家的求学精神、治学态度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编辑:甘丽红 樊雨昕]
[校对:陈巧恩]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