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10-3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和《厦门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要求,结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
 
  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等六部分内容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9月1日起至2022年8月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办公室联系,我们将认真听取师生、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
 
  通讯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办公室
  邮编:363105
  联系电话:0596-6288506
  传真:0596-6288214
  E-mail:jgxy@xujc.com
 
  一、概述
 
  2021-2022学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稳定推进学校事业的健康发展。
 
  为了切实保障学校师生员工和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推进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制,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为推动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优化效率,实现学校新一轮跨越发挥积极作用。
 
  (一)完善信息公开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提升公开意识,明确公开方式,优化公开流程,持续做好党务、校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加强信息公开的规范性、主动性、完整性和实效性,全面推进阳光治校。
 
  为加强信息公开载体的管理与建设,学校根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园新媒体管理办法》,通过开展全校传媒工作评比、校园媒体人进阶计划等形式,以评促改,以训促建,对校内单位或团体建设管理的公共新媒体信息服务平台,包括网站、微博、微信及自主开发、外包开发或第三方提供的移动互联应用程序(APP)等平台的建设和管理进行规范,促进了校园新媒体信息发布平台的健康有序规范发展。
 
  (二)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学校构建了形式多元、层次丰富的信息公开体系。学校通过官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手机网、官方抖音账号、官方微视账号、官方B站账号、微信视频号等线上平台与校报、校园广播、校园公共宣传空间(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横幅、展架等)等线下平台进行信息公开,并充分运用文字、图片、视频、设计、直播等多元化的手段,增进信息传播的实效。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http://www.xujc.com)为社会公众提供全面、多元的信息服务,信息量大,服务功能强,全年不间断更新,总访问量已达6615.8602万人次(自2004年4月9日开始统计),高峰时日访问量可达4.9万人次以上。2021-2022学年官网访问量为407.1865万人次,全站更新文章(含文字、图片、视频)共计935篇。学校网站设有招生咨询在线、交流合作咨询在线、教务咨询在线、人才咨询在线、就业咨询在线、学工咨询在线、后勤咨询在线、校友联谊在线、校园开放日专栏、在校生家长专栏、幼儿园咨询在线等留言板,各单位均有专人负责回应咨询,答疑解惑。学校网站还设有“校园服务在线”栏目,以便利师生为出发点,为师生们提供各类事项申报、受理、办理、监督等一站式服务。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是全国高校中较早开通官方微博的高校之一,@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于2010年3月5日开通。截至2022年8月31日,拥有粉丝14.81万人,总计发布微博32622条,其中2021-2022学年发布微博4726条,粉丝增长6900人。拟人化官方微博@厦小嘉 于2013年11月8日面向学生开设,目前@厦小嘉 已经拥有96.4万名粉丝,总计发布微博20924条,其中2021-2022学年发布微博2605条。
 
  2013年2月26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开通官方微信,截至2022年8月31日,拥有粉丝72394人,总计发布推文5487篇。2021-2022学年,官方微信发布推文510篇,粉丝增长10368人。
 
  随着短视频的快速发展,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构了以抖音、B站、微信视频号、腾讯微视号以主的视频传播矩阵。2021-2022学年,官方抖音账号拥有粉丝20.8万人,发布作品157个,播放量为3128.6万。官方微信视频号、官方微视账号、官方B站账号共计拥有粉丝近7万人,总计发布作品241个,播放量为190.6万。
 
  2021-2022学年,学校还通过加强网站群、易班公共号建设,提供全面、便捷的实时信息服务。学校各单位已经全面建立起了包括网站、微博、微信等在内的信息公开体系。此外,学校与20多家媒体建立了联系,并不断拓展学习强国、中国大学生在线等信息发布渠道,本学年度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开各类信息465篇。
 
  (三)规范做好重点信息公开
 
  学校认真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清单》所列“公开事项”的相关信息均通过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官方微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或二级单位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发布,部分信息通过学校各类座谈会、学年工作总结大会、主管工作例会等形式进行发布。
 
  本年度,学校在招生、财务、招标采购、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在教育部阳光工程“十公开”的基础上加大公示力度,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艺术类招生考试交互平台、福建省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学校官方宣传平台、招生办公室宣传平台、宣传材料等,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本科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艺术类合格名单、录取原则、录取进度、录取结果等。学校通过微博、微信、QQ、网上咨询在线等方式,实时给考生及考生家长提供各类招生咨询服务,并开通网上索取招生简章系统、网上录取通知书EMS编号查询系统,服务和方便考生。招生办公室及时在学校及招生宣传平台发布录取结果,接受社会监督。招生办公室编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本科招生宣传工作手册》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本科招生录取工作手册》,对招生人员进行培训,对招生现场采取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招生监察工作“六不准”和“十条禁令”纪律要求,规范操作,维护广大考生合法权益,严防因工作失误造成考生利益受损。学校同时加大和完善招生信访服务体系,向社会公布信访申诉电话,安排录取期间全天值班,由厦门大学纪委、监察处及嘉庚学院纪委全程监督招生录取过程并受理考生及家长的信访申诉,努力做到快速反馈,耐心解释,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利益。在招生期间,无任何考生及考生家长申诉问题。学校在本科招生过程中实施“阳光工程”的做法和实践受到了社会和考生家长的好评。
 
  学校依托校内外媒体主动、及时地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信息、录取结果等。在2022年招生录取期间,为方便考生及考生家长集中查询了解2022年各类招生信息,开通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艺术类招考专题网站、分省解析专题网站、院长说专题、2022年网上校园开放日等,同时通过微博、微信、企鹅号、抖音、手机网等发送各类招生信息。招生办公室还通过参与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江西、甘肃、广东等省级招生平台网上咨询会及咨询周,以及QQ、企鹅号、咨询热线电话、留言在线、微信群、31个省份的QQ咨询群、面向学校教职员工的QQ群、面向毕业校友的QQ群等解答考生及考生家长提出的各类问题、为相关人员提供招生咨询及填报志愿指导。据统计,本学年,招生办公室宣传平台公开招生信息191条,在线咨询系统回复留言咨询1471条,同时参加了全国各地线下招生咨询会、进中学招生咨询活动35场及线上直播(含院系专业线上宣讲)活动19场。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遵照《福建省民办教育收费管理实施细则》(闽发改服价[2019]394号)的相关规定,学校严格按照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学校核定的收费项目及标准收取各项费用,并按规定通过学校官网、宣传栏、招生简章及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向学生、社会公众进行收费公示。每年7月,财务部在该部网站上及时公布各年级各专业学杂费收费标准,同时向每位在校学生发送关于新学年学杂费缴交标准的电子邮件。
 
  代办费严格执行“按时收取、多退少补、不得营利、据实结算”的原则,在财务核算上单独立帐、专项管理。学校每学期向学生公布代办费实际开支情况,并在学生毕业或终止学业时进行结算,多退少补。
 
  3.招标采购信息公开情况
 
  在设备招标采购信息公开方面,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学校设备招标采购项目20项,招标公告面向社会公开20项,中标公告面向社会公开20项,中标金额共计28241155.77元人民币。公开程度为公示各项目中标单位及中标价,公布形式主要通过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资产与后勤管理部网站进行发布。
 
  在设备询价采购信息公开方面,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学校设备询价采购项目25项,询价公告面向社会公开25项,中标金额共计1538229.43元人民币。
 
  本年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公开采购设备45项,中标金额共计29779385.20元人民币。
 
  4.学校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为方便师生公众了解人事有关的工作依据、工作流程、服务内容,学校通过官方宣传平台、通知、会议、文件、邮件等多种形式,及时将相关工作对外发布。
 
  人力资源部网站主动公布各项规章制度、相关法规、管理办法及各类服务指南;在“常用信息”栏发布校园IT服务、安全须知、生活指南等与教职工息息相关的信息;在“下载专区”提供职位申请表、入职手续、转正申请、请假加班、租房等常用表格供教职工下载;在“部门概况”栏中将部门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主要负责的业务内容、办公电话全部公开,随时接受政策和业务咨询,帮助教职工及其他咨询人员全面准确了解相关信息。
 
  学校在高校人才网、博士研究生招聘网、高层次人才网、硕博英才网、海外博士网等十几个有影响力的网站发布招聘启事,参加福建省人才创业周、海峡两岸人才与项目对接洽谈会、台湾专业人才就业创业对接会等有影响力的人才对接活动,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在教师资格认定,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工程技术及图书资料等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中,通知、申报、工作程序、评审结果、名单公示等各环节亦全程公开。
 
  5.学校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2021-2022学年,学校共有7种学科门类52个专业招生;开设课程2001门,与上一学年相比增加54门(另引入在线开放课程11门);除实践教学周外,开设课程班6560个,其中30人及以下课程班占比27.68%,60人及以下课程班占比73.00%,小班化教学推行情况良好。学校稳步推进课程建设与改革,新增校级一流课程25门;11门课程获评2021年省级一流课程;5个项目获得福建省“三个百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精品课立项。
 
  根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分认定办法》,本学年学校共认定3933人次的学生双创活动成果,较上一学年增长30.88%;认定总学分6580学分,较上一学年增长26.70%,认定学生人次及学分数均呈稳步增长趋势。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要求,本学年学校组织各院系汇编《〈劳动教育〉课程实践环节教育计划》,有序推进《劳动教育》课程实践环节的计划安排和组织实施,必修类部分共开设47个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项目,其中全校性项目15个,各院系自行组织项目32个,参加学生覆盖全体2021级在校生。
 
  6.学校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在公开本科生管理服务信息工作中,各项评优、评先办法及名单公示,各类专项奖、助学金、贷款、困难补助的评选办法及获得者名单公示,勤工助学岗位公告、获得校内岗位人员名单等均按程序和要求在“学工网”、“学生资助中心”网站及各院系网站予以公开;部门年度或学期工作计划、重要工作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及大部分学生工作事务类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类信息均按程序和要求在“学工网”网站予以公开;学生违纪处分决定等信息按程序和要求在校内公告栏予以公开。本年度,学校共评选奖助学金15876人次,奖励总金额1111.973万元;评选“五四红旗团委”3个、“五四红旗团支部”10个、嘉庚之星6人、校级“三好学生”872人、“优秀三好学生”244人、“优秀学生干部”275人、“优秀共青团员”185人、“优秀共青团干部”123人、2022届优秀毕业生352人;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共计1097人,金额881.871万元;发放困难补助共计1652人次,金额59.31743万元。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分类
 
  学校主动公开信息共15类:学校概况、发展规划、规章制度、考试招生、学生管理、就业工作、教学管理、师资队伍、科研管理、财务与收费、图书与实验设备管理、资产管理与基本建设、校园安全、国际合作与交流、其他。
 
  (二)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21-2022学年,学校通过官方宣传平台总计发布信息9639条。其中,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发布信息935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浪官方微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厦小嘉)发布信息7331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官方微信发布信息510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官方抖音账号发布信息157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官方微视账号发布信息156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官方B站账号发布信息47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官方微信视频号发布信息38条,在学习强国、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国教育报等社会媒体发布信息465条。
 
  全校二级单位(院系、部门)网站总计发布信息6521条;全校二级单位(院系、部门)微博总计发布信息4037条;全校二级单位(院系、部门)微信总计发布信息6162条。
 
  (三)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发展规划、办学地点、办学性质、校徽校训、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办学特色、愿景和使命、组织结构等基本信息。
 
  2.关系学生、教职工利益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校发展规划,招生信息,疫情防控信息,学生学籍管理、评奖评优、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招聘录用、培训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餐饮服务、校园安保等后勤保卫信息,学费收取标准、财务规章制度等财务信息,招标信息等。
 
  3.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学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
 
  (2)校园媒体:我校通过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http://www.xujc.com)、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浪官方微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厦小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腾讯官方微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官方微信(微信号:ILoveXujc)、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官方抖音账号(抖音号:Xiaxiaojia)、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官方微视账号(微视号:ILoveXUJC)、B站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官方账号、微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官方视频号以及院系、部门的网站、微博、微信等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
 
  (3)社会媒体:2021-2022学年,我校通过各类社会媒体公开发布我校信息510条。
 
  (4)校报、各类手册、报表等纸质资料:通过发放校报(一年4期)、学校宣传册、嘉庚学子成长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5)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十五周年办学成果展。
 
  (6)校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横幅、展架等形式。
 
  (7)其他形式:通过各类代表大会、座谈会、学年工作总结大会、主管工作例会等形式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1-2022学年,我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申请。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在学校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信息公开目录及公开路径,也公布了学校、各行政部门、各院系常用电话、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接受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监督。学校网站开设了留言板,信息公开专栏开设了信息公开意见箱,时时接受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校内外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比较满意。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出现被举报的情况,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21-2022学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继续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进程,强化对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取成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问题和不足有待改进。
 
  下一学年,我校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1.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认真落实《清单》要求,切实提升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提高信息发布的全面性、有效性、时效性,尤其是对于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内容,加大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加强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原则,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标准、流程。加大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信息公开能力和公开实效。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2022年10月31日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