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名!外语微课优秀作品征集与交流活动,我校教师喜获全国一等奖

撰稿: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潘乐颜  摄影: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余胜  
2022-11-08

  近日,2022年外语微课优秀作品征集与交流活动(原中国外语微课大赛)评选结果揭晓。我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师余胜以本科英语组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全国一等奖。其微课作品《广告口号翻译之意美、音美、形美》是该活动自举办以来首个获得英语组第一名的翻译教学主题作品。
 
  该作品借用诗歌翻译“三美论”开展广告口号翻译教学,以教育学中的“scaffolding”(“鹰架理论”,又名“支架式教学”)为指导思想,以学习者为中心,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自主学习能力;通过对话讨论、教师点拨、微辩论、小组合作和独立任务等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思辨力和创新思维。
 
  谈及获奖体会,余胜表示:“此次微课的音频录制、剪辑了近十版,视频制作了十三版,说课稿子背了三十多遍……一路辛酸,但收获很大。”他透露,在备赛过程中,很多同事、学生不辞辛苦地帮忙拍摄与后期处理,提供视频制作技术指导、美学指导,帮忙出镜和录音,协助修改稿件,对教学理论提供指导。这些都让他对温暖的嘉庚学院大家庭充满感激。
 
  据悉,此次活动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与《中国外语》编辑部共同举办,旨在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和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自今年3月份启动后,644件本科英语作品进入省级征集与交流环节,其中仅有35件进入全国交流环节。
 
  一直以来,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高度重视课堂教学与教师发展,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各类竞赛,交流外语教学理念和教学思想,以赛促教,推动教学实践创新,促进课程质量建设,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获奖微课部分内容展示:
 




 
[编辑:樊雨昕]
[校对:甘丽红 陈巧恩]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