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燃!2022级本科生军训结业典礼举行 4000多名新生这样深情告白祖国

撰稿:学生新闻社 张依林 林可静 郑知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覃焕鸣 林肯 李思维 黄建清 李松卿  航拍:黄建清
2022-09-30

  4000多名新生、4个营、16个连、78个排、90名教官、20名教指导员老师、17公里徒步行军、每天8个小时的艰苦训练、多场主题教育活动……
 
 
  通过为期两周的军训,2022级新“嘉”人圆满完成各项训练任务。9月30日,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级本科生军训结业典礼上,参训学子步伐整齐、口号嘹亮、动作规范、斗志昂扬,展现了青春不一样的精彩。
 
 
  承训部队领导韦建崖上校,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朝晖,承训部队方坤明中校,2022年学生军训团团长朱俊少校,嘉庚学院党委书记邱伟杰,党委常务副书记黎永强,副院长鲁同安、雷锐生、洪永强、谢火木,纪委书记陈东军,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王冬梅、姚祖婵,各院系、各部门主管,党总支书记,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承训部队官兵以及全体军训带队老师共同见证了2022级本科生军训结业的庄严时刻。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结业典礼正式拉开了帷幕。学生军训团团长朱俊组织各营进行军训课目汇报表演。



 
  17个充满朝气、斗志昂扬的分列式方队,在洪亮的口号声中依次通过主席台。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整齐的队形接受检阅。
 
 
  在分列式方阵进场之后,各营进行了精彩的汇报表演。
 


 
  四营的花球啦啦操活力四射。学子们以跃动的舞姿,展现青春的朝气。
 




 
  在旗语活字表演中,来自各营的1100余名学子手持彩板,用变换的图案和字形深情表白伟大祖国,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歼20”“I LOVE CHINA”“中国地图”“党旗”“听党话”“跟党走”“喜迎二十大”“人民大会堂”等造型在蓝天下次第绽放,表达了新时代青年在党旗引领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决心。此外,“I love TKKC”“自强不息 止于至善”“‘嘉园’2003-2022”等造型,则抒发了新生对“嘉园”的爱和对融入大“嘉”庭开启成长新篇章的期待。
 


 
  拳打、脚踢、摔打、夺刀、夺枪……四营的军体拳整齐划一,沉着有力,“杀”声嘹亮。
 


 
  闪亮的匕首、特色的橄榄绿和鲜红的肩章,二营的匕首操气贯长虹。
 


 
  出拳时虎啸生风,踢腿时气吞山河!在擒敌拳表演中,三营学子以行云流水的动作,展现了嘉庚学子自强不息之势。
 



 
  一声声震耳欲聋的杀声,点燃了操场。一营的刺杀操霸气凌厉,势如猛虎。
 




 
  高墙、硝烟、火圈、铁丝网、冲锋、低姿匍匐前进……由二营带来的步兵班战斗行动演练采取“红蓝对抗”的方式组织,融入了军训单兵战术、班排进攻、战场防护、自救互救、轻武器射击等基础课目。精彩的演练充分展现了嘉庚学子青春向上、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和弘扬革命精神的决心。
 
 
  作为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洁松在军训总结讲话中,对2022级新生汇报表演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此次军训汇演不仅是对你们军训成果的一次检阅,也是你们通过刻苦训练向即将到来的祖国73岁华诞的深情告白。”在肯定参训学子的表现时,王洁松代表学校向承训部队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相信,经过此次军训生活,大家都上好了难忘的大学第一课。”王洁松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勉励新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赓续嘉庚精神,以自强不息的姿态、止于至善的追求,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承续接力,并以积极进取奋勇向上的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院长洪永强宣读表彰决定:评出二营为军训工作先进营、一营四连等优秀连队4个、优秀教官20名、优秀带队老师10名、优秀学员449名。
 




 
  部队首长、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学校领导为军训工作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代表颁奖。
 
 
  党委书记邱伟杰向承训部队赠送纪念品,感谢承训部队对本次军训的大力支持。
 
 
  最后,伴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2022级新生军训结业典礼落下了帷幕。
 
  “收获满满的前行能量。”参与旗语活字表演的人文与传播学院新生曹雨倩透露,“当举起彩板,以‘歼20’造型的一份子入场时,我感受到了庄严。9月19日‘歼20’刚完成护航‘运20’送志愿军烈士回国的任务。今天又正逢中国烈士纪念日。因此,我们的心中充满力量。”她说,未来将带着在军训中形成的良好作风,用更“嘉”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军训内容涵盖队列动作训练、军容风貌教育、徒步行军拉练、射击与战术训练、防卫技能与战士救护训练、战备基础与应用训练等。军训期间,新生除了每天进行8个小时的训练之外,还参加了17公里拉练、军训技能比武等活动。此外,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的前提下,军训期间还开展了国防教育、安全教育、消防教育等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军训全过程、全方位。
 
[编辑:甘丽红]
[校对:陈巧恩 樊雨昕]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