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金夺银拿铜、晋级决赛!征战省运会,和“嘉”绩同样耀眼的还有他们

撰稿:学生新闻社 郑知 钟玉清 何俐璇 马佳彤 刘艳秋 黄友坤 余昕宇  
2022-09-05

  武术健儿勇夺双金、网球队摘金拿铜、乒乓球队收获一银一铜、健身气功代表队收获4个奖项、游泳队全员晋级决赛、女篮以4连胜的战绩挺进决赛、田径队四人次晋级3项目的决赛!
 
  这个火热夏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运动健儿们以“嘉”人之名,在2022年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大学生部)的各项比赛中,斩获佳绩。赛场上,和这些“嘉”绩同样耀眼的,还有他们的拼搏精神。在为我“嘉”运动员们鼓掌的同时,一起来听听他们的独“嘉”精彩吧。
 
张锦臻:永远怀有坚持和挑战的信心
 

 
  运动员代表:机电工程学院2018级学子张锦臻(左)
  比赛项目:武术
  成绩:自选刀术冠军、传统器械双刀冠军以及自选棍术季军,获评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员
 
  8岁接触武术,10岁开始正式进行武术训练,会刀术、棍术、长拳、剑术、枪术、太极,曾获2011年广东省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男子乙组长拳、刀棍全能第三名,2021年福建省大学生健身气功五禽戏冠军、集体八段锦第一名……在武术领域,张锦臻涉猎较广,并取得了不少佳绩。
 
  谁能想到张锦臻和武术的结缘来自两个“刚好”:小学一年级时,学校的第二课堂里刚好有武术;要好的小伙伴们刚好都选了武术。于是,他抱着“和朋友一起玩耍”的心态也选择了武术。小学三年级时,他开始进行武术的正式训练。每天放学后,写完作业的张锦臻就会穿上训练服开始训练;周末、假日更是如此。平时每天至少两个小时练武,周末四五个小时,寒暑假则六七个小时。就这样,日复一日,一直练到了如今。
 
  第一次征战省运会,张锦臻很重视。备战期间,他在训练场和实习公司来回跑,虽然很辛苦,但他乐在其中。他说:“在备赛过程中,学校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为训练提供了非常舒适的训练环境;教练也提供了很多高质量的赛前指导,用心地教授一些重要的比赛细节。”
 
  对于今年毕业的他来说,这次的奖项是一份弥足珍贵的礼物和独“嘉”记忆。他表示,会带着这份对武术的热爱去探索新的生活。以后出现在武术赛场上,自己的身份可能会变化,但坚持和挑战的信心不会变。

朱昊泽:作为一名游泳运动员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
 

 
  运动员代表: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级学子朱昊泽(右一)
  比赛项目:游泳
  成绩:获男子100米自由泳第一名(破福建省大学生运动会记录)、男子200米自由泳第一名;所在游泳代表队7名选手全员晋级决赛
 
  “游泳不同于集体运动,作为一名游泳运动员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每一场比赛,朱昊泽都全力拼搏,“比赛时,一切压力和杂念都消失在水中。翻滚、划水、蹬腿,这一刻只需要感受水的抚摸,倾听自己拍打留下的水声。”在这样良好的心态下,朱昊泽多次打破了校游泳比赛的纪录,还获得2021年福建省成人游泳锦标赛男子18-29岁组100米自由泳第三名、100米仰泳第三名。这次更是打破了100米自由泳的省运会纪录。
 
  “200米更考验耐力和意志,不光平时训练量要大,心态也要更好。”第一次挑战200米自由泳赛的他,虽然在赛前有些紧张,但一到水下他的状态又回来了,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决赛。
 
  游泳对朱昊泽来说,是“海阔凭鱼跃”。为了治疗哮喘,在幼儿园中班,他的父母就为他报了游泳班。没有想到一年级时他就被选拔参加所在市市队的训练,从此在游泳池里发光耀眼。谈及游泳的最大收获时,朱昊泽脱口而出,“不仅拥有了健康的身体,而且结识了一群很棒的队友。”
 
  今年十月,朱昊泽和他的队友们即将征战省运会决赛,他告诉自己,面对强敌,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沉稳努力。
詹立晗: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击碎一个坚定的梦想
 

 
  运动员代表: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级学子詹立晗(图右)
  比赛项目:乒乓球
  成绩:乒乓球男子双打第三名、男子团体第二名
 
  “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击碎一个坚定的梦想。”在比赛时,詹立晗所在的团队比分时常落后,几乎没有球队看好他们。然而,他和队友们不怕输,更不服输,打败了不少强队,在男子团体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虽说比赛是残酷的,但真情最暖人心。詹立晗坦言自己很荣幸能在大学中遇到两位十分专业的教练和一群战友们,“和他们在一起,感觉自己内心充满了力量。”
 
  一直以来,詹立晗将运动当成一种享受,他透露:“小时候我身体不太好,有一天,我妈走在路上收到一张传单,发现是学乒乓球的,这就报名了,想让我锻炼锻炼身体。”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乒乓球不仅带给他健康的体魄,而且带给他更宽广的舞台。
 
  现在,即将上大四的他正在认真准备研究生考试。对他而言,打乒乓球也是备考的重要环节之一,“运动是为了更好地学习,打完球去图书馆,下了课有空就去打球,劳逸结合。我相信汗水永远不会辜负自己的。”
 
顾欣瑜:“嘉”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运动员代表:英语语言文化学院2021级学子顾欣瑜(图左一)
  比赛项目:健身气功
  成绩:易筋经第七名、易筋经集体项目第四名
 
  上大学前,顾欣瑜没有接触过健身气功。她用“小白”来形容大一时的自己,没有想到后面自己能成为健身气功队的一员,而且获得了省运会参赛的资格。然而,顾欣瑜的备赛之路就没有这么顺利。上学期初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返校的她比其他队员晚训练三周,在家里,她只能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参加训练。虽然训练条件有限,但她坚持了下来。“我这个做事情,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好。”她说,训练过程虽一波三折,但“嘉”的温暖一直都在,“学校对我们帮助很大,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在比赛前准备各种药品,关心备至;体育教学部主任王惠还到场为我们加油助威。”
 
  虽然比赛结束了,但“胜不骄,败不馁”的体育精神一直留在顾欣瑜心中,她表示:“未来,我都会认真对待每一次选择,迎难而上,百折不回。” 
 
孙薪凯:网球带给了我快乐、健康、友谊、自信
 

 
  运动员代表:建筑学院2018级学子孙薪凯
  比赛项目:网球
  成绩:男子单打第七名
 
  一金一铜、两个第六名、两个第七名!省运会,我校网球队取得了佳绩。作为网球队的一员,孙薪凯获得了获得了网球比赛甲A组男子单打第七名。对于自己的成绩,虽然他觉得有点遗憾,但很快调整了自己的状态,“第一次参赛结果并不理想,但我会及时总结问题,争取在下届省运会取得佳绩。”
 
  “从2021年夏天我们就开始准备了。每位队员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透露,今年暑假,每天下午三点至晚上十点,他们都进行有规律的体能训练和技术训练。高强度的训练让队员们的内心更加坚定,“一群人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奋斗,再累我们也不觉得累了。”
 
  网球对于孙薪凯来说,已是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回望与网球结缘的十余年时光,他说到,“网球不止是一项运动,它也给我带来了快乐、健康、友谊、自信。”
 
杨硕:争取在家乡赛出最“嘉”成绩
 

 
  运动员代表:建筑学院2019级学子杨硕(第8赛道)
  比赛项目:田径
  成绩:以110米栏第四名的成绩挺进决赛
 
  “山不会向我们走来,但我们可以向山走去。”杨硕说,从小学到大学,他参加过校运动会、县运动会、市运动会,不断挑战,勇攀高峰。2019年,他加入我校校队,经过两年半的训练,终于在今年夏天厚积薄发,以110米栏第四名的成绩挺进省运会决赛。
 
  在运动之路上,杨硕说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坚持。就拿跨栏来说,训练时,撞到栏架是时常发生的事,腿部的受伤也是不可避免的,甚至有时骨膜炎痛得无法走路,但杨硕总是随手抹去额头上的汗水,这样对自己说:“不要放弃,不要气馁,放弃了一定失败,跑累了可以慢,但不能停!”
 
  前进的路上总有许多“栏架”需要去跨越,杨硕表示自己会继续努力,不断超越自我。11月,省运会田径赛决赛在他的家乡南平举办,他希望在家乡赛出一个自己最“嘉”的成绩!
 
陈妍君:因为篮球我遇上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
 

 
  运动员代表:法学院2019级学子陈妍君(后排左二)
  比赛项目:篮球
  成绩:所在女子篮球队以四战全胜的战绩挺进决赛
 
  全胜战绩!陈妍君所在的女子篮球队在省运会上大放异彩。陈妍君说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今年夏天那段“魔鬼”训练。“实践教学周一结束,我们就自发留校,在风雨球馆进行了两周的训练。”炎热的天气给严格的训练增加了不少难度。训练期间,她也曾经历过很累很浮躁的时期,最终都能依靠着队友们的帮助和照顾,渡过难关。她说:“因为篮球我遇上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每天一起打球,一起训练,一起聊着喜欢的话题,它和她们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也让我能更加勇敢地挑战自我。”
 
  在赛场上,这群勇敢的女孩们都在为同一个目标拼搏,每场比赛都全力以赴。挺进决赛之后,她们也丝毫不敢松懈,只要一有时间就在家里练习。
 
  练球对陈妍君来说是家常便饭,从高一到大三,时间走过了六年,除了高考的日子,陈妍君没有一天离开篮球。她坚定地说:“篮球很有魅力,也是一项很有吸引力的运动项目。我觉得篮球会陪着我一直走下去。”
 
[编辑:甘丽红]
[校对:陈巧恩]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