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防诈的铜墙铁壁 “益嘉青鸽”反诈跑团全力开跑

撰稿:尚祖霆 张钰坤 李诗琪  摄影:李寻飞 靳玉娟 洪炳煌  
2022-08-31

  携手社区开展反诈活动、成立反诈宣传跑团、投入预警劝阻工作……这个暑假,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益嘉青鸽”实践队以“全民反诈”为目标,发挥专业优势,创新各类宣传形式,多方面、多角度共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铜墙铁壁”。
 
以学促进,为反诈赋能
 

 
  在实践前期,实践队邀请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人工智能教研室主任王晓东副教授以“黑客‘十问’”为主题开展专题讲座。王晓东重点介绍了校园诈骗的5种常见形式,提醒同学们犯罪分子多是利用对方贪图便宜的心理,常许诺给虚假的财富和精神回报;学生群体社会经验不足,应该提高相对应的防范意识。他还举例讲解实践队应如何将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融于实践当中。本场讲座切实提高了队员们的网络安全意识,并为他们的暑期实践指明了方向。
 
整合资源,参与社区反诈宣传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厦门市思明区莲花北社区党委、居委会举行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暨座谈会。莲花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晶及社区相关负责人和“益嘉青鸽”实践队指导老师郭燕、陈婷到场参加。林晶表示希望借助此次社会实践合作,双方不断探索参与反诈宣传、志愿服务、垃圾分类等工作的新方式、新载体,形成志愿者的阶梯队伍,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的专业特长优势与地方的资源优势相结合,不断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大学生社会实践质量。
 

 
  挂牌仪式结束后,实践队成员尚祖霆、翁振展带来了“全民反诈,你我同行”主题讲座。他们结合真实案例,详细介绍了虚假投资诈骗、代办信用卡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多种典型诈骗类型,通过问答互动的形式讲授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技巧及措施,并提醒社区居民要加强保护个人隐私和及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实践队成员还向社区居民发放反诈宣传资料,积极营造全民防诈的浓厚法治氛围。
 
创新模式,全力开跑进行反诈宣传
 



 
  实践队积极创新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模式,在厦门成立反诈宣传跑团,以紧贴群众生活的形式开展防止网络诈骗宣传活动。通过前期线上宣传,该宣传活动吸引了50多名厦门市民和2名嘉庚学院校友参加。整场活动设计了3条线路,共计10余公里,利用不断流动的跑团形式,发挥队伍影响力,宣传防范诈骗知识。跑步过程中,跑团以口号宣传、书面宣传、标语宣传等形式,吸引广大群众了解掌握防范诈骗知识,提升自我防范意识。此后,跑团还将通过以跑会友、寓教于跑的形式,广泛吸纳喜爱跑步活动的厦门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投入预警劝阻工作,劝阻受骗人群
 

 
  为了共同构建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坚固防线,“益嘉青鸽”实践队来到厦门市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实践队队员在接受中心劝阻专员的培训后,迅速投入到紧张的预警劝阻工作中。两个小时内,共计78名市民接到了他们的劝阻电话。其中有15名市民在接到他们的电话之后,才真正意识到自己之前接到的是诈骗电话,从而成功避免被骗的悲剧发生。
 
  未来,“益嘉青鸽”实践队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反诈宣传进百家”、“全民反诈,守护平安”视频拍摄、“新生反诈第一课”等活动。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