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我们“嘉”的毕业生去哪儿了(就业篇)

撰稿:学生新闻社 陈佳慧 黄爱棠 马佳彤 张馨尹 钟玉清 陈欣 金嘉怡  
2022-07-11

  考上研究生、出国留学,考上公务员、事业单位,找到心仪工作,参加大学生西部志愿服务计划……
 
  这个夏天,我们“嘉”的毕业生去哪儿了?
 
  2022年,高校毕业生人数突破了千万,也就是说毕业生们的就业竞争更加激烈。在这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角逐中,我“嘉”毕业生有的收获了多个offer,有的考上了公务员,有的自主创业……奔赴新岗位的他们有什么独“嘉”经历呢?
 
勇往直前,相信好事都会发生


 
  毕业生:陈思宏
  所在院系:人文与传播学院
  毕业去向:已通过国家税务总局福安市税务局的面试(政审中)
 
  “要尽早做好规划。”大三时,陈思宏就做好了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规划。他很庆幸的是,自己较早开始备考,因此大四时能有较充裕的时间准备毕业设计。
 
  回首公务员备考之路,他的经验是: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能盲目学习,这样才会事半功倍;要善于利用碎片时间,即使在忙着毕业设计时,他也会通过手机刷题巩固知识点;备考时感到疲惫的话,可以通过和朋友聊天、打游戏等方式放松自己。他还传授了笔试与面试的秘诀——笔试时间有限,在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时要勇于舍弃;面试时首要的就是自信。
 
  “好事都会发生。”陈思宏说一切都没有定数,任何可能都会发生。他想过最坏的结果,但他也坚信自己的努力会被看见。
 
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我想为社会多做贡献


 
  毕业生:赵茁轶
  所在院系: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毕业去向:被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录用
 
  “充实且难以忘怀”,赵茁轶用这几个字来评价自己的大学生活。
 
  多次获校奖学金,参与3项实用新型专利的发明,曾任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支部党务助理,加入了所在学院学生会、主持队和话剧队等学生组织……他说:“在这些学生工作的岗位上我受益匪浅,各项能力得到了提升。”
 
  在求职时,赵茁轶坚定地选择消防救援队伍管理指挥岗位。“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我也想为社会多做贡献。”为了在体能测试中达到更好的成绩,备考期间他减掉了35斤体重,之后顺利通过各项测试,成为消防队伍的一员。
 
  即将开启新的征程,赵茁轶表示,自己会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用实际行动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他也感谢嘉庚学院四年来的关心与培养,祝愿母校大展鸿图,再谱华章!
 
大学四年,我越来越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


 
  毕业生:陈桐宇
  所在院系:土木工程学院
  毕业去向:被普宁市麒麟镇人民政府列为考察对象
 
  “作为一名党员,我也想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在看到2022年普宁市公开招聘“百名创建美丽圩镇推进乡村振兴人才”的公告后,陈桐宇坚定地报名,并通过了各项考验,被列为考察对象。
 
  “大学四年,我越来越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陈桐宇多次获校一等奖学金,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毕业时还获评优秀毕业生。她说:“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能激发我们每个身上的潜能。相比四年前,我能更加独立、勇敢地面对一些挑战。”
 
  现在,正朝着助力乡村振兴方向前进的陈桐宇也寄语学弟学妹,“在大三甚至更早就要想想未来的方向。有方向后,就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面临一些选择,做出自己认为的最优选择就可以了,不要给自己制造太大的焦虑和压力。”
 
创业最重要的就是“肯做”和“坚持”


 
  毕业生:陈劲平
  所在院系:国际商务学院
  毕业去向:创办轴星(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漳州轴星文化有限公司
 
  目前,陈劲平创办的轴星(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已获得厦门轰动资本的种子轮投资,也与厦门百创科技孵化器、厦门国贸高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并成为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的“党建+双创”实训基地。
 
  陈劲平说自己的创业之路离不开“嘉”宽松的创业环境和浓厚的创业氛围。“进入校园那一刻,我就被‘嘉庚’的创业氛围所吸引。”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双创竞赛,并获得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5项;他尝试过接单,而后成立工作室,最终成立公司。他也透露,“创业过程中我哭过,也笑过。然而,当真正地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我才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后续,我也想把自己的经验带给更多的人。”
 
  陈劲平认为创业最重要的就是“肯做”和“坚持”。深受学校创业氛围影响的他想要分享的经验还有:“‘嘉庚’拥有丰富的资源,有创业想法的同学一定要把握学校优秀的资源,要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要有目标感和方向感,一步一步落实自己的想法。”
 
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有自己的思考


 
  毕业生:谢聪繁
  所在院系:土木工程学院
  毕业去向:就职于中冶(上海)钢结构科技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
 
  获国家奖学金、获智能建造大赛全国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完成了多个在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谢聪繁说,自己能找到心仪的工作与大学的经历息息相关。
 
  回忆起大学时光,谢聪繁充满了感恩:“在专业课老师的帮助下,我熟练掌握了专业课知识,参加了很多学科比赛,也将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我很感谢同学们的信任,在我担任班级团支书和自由搏击协会会长时,给了我很多支持……”
 
  如何过好大学生活?谢聪繁建议工科的学弟学妹们,要好好学习,确保不挂科;要多去实习,深入感受行业,并定下目标。他说:“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有自己的思考,而不是人云亦云。”
 
不管结果如何,一定要全力以赴


 
  毕业生:王佳慧
  所在院系:管理学院
  毕业去向:就职于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在凤凰花花开的日子,王佳慧一举拿下京东、戴尔、中达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的offer。
 
  今年1月份,王佳慧就下定决心,在求职的路上一定要拼尽全力。一开始,她把重心放在了简历的修改和完善上。为了让自己的简历更吸引人,她前后修改了6个版本,并向当HR的朋友征求意见。在收集各类公司岗位的信息时,除了通过企业网站、公众号了解情况,她还总结出了目前市面上各类找工作APP的优劣点。
 
  总结自己的求职经验,她说:“求职,非常考验心态和毅力。所有人必须要面对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的现实。可是只要你坚持自己的初心,那么付出的努力都会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回馈你。”
 
现在的你都是在为成功积攒力量
 

 
  毕业生:杨瑀
  毕业院系:机电工程学院
  毕业去向:就职于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南方电网,杨瑀在大一时就将其列为毕业求职的目标。他说:“大一时,一位认识的大四学长考到了国家电网,我当时可羡慕了。因为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就在我家对面,我从小就对它很好奇。”
 
  为了这个梦想,大一下学期他通过转专业进入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开始电气的学习后,他将重点放到在电网工作时会用到的强电等知识的学习。他还提前半年备考,复习提纲、大量刷题、反复研究历年考卷,终于在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招考时脱颖而出。
 
  “千万不要因为你的默默无闻而感到焦虑,现在的你都是在为成功积攒力量!”杨瑀建议学弟学妹们在为梦想加油的路上不要焦虑,要做好时间管理,养成规律作息的习惯。
 
在“嘉”的求学之旅是灿烂且美好的


 
  毕业生:张一凡
  所在院系: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
  毕业去向:就职于松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张一凡认为大学期间最重要的是锻炼出好的实践能力。为此,他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和各项活动。他是班级班长,当过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宣传中心的学生负责人,并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如何兼顾学生工作和学习?他的答案是热爱,“当你热爱一件东西时,你会不自觉地在其身上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
 
  当然,刚进大学时的张一凡也曾迷茫过。远在异乡求学的他,最初的感觉是孤独。所幸的是,他在这里遇见的老师、同学都非常友好,给予他很多关怀和帮助。这也让张一凡逐渐走出迷雾,重拾阳光与自信。
 
  “大学的时光极为宝贵。”这是毕业时,张一凡最深刻的感悟。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在“嘉”的时光,也祝愿他们的大学四年阳光灿烂、无悔无憾。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