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张开焱在“嘉”的黄金岁月

撰稿:科研工作部 林丽鹏  
2022-07-06


  完成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出版2部共超过百万字的论著,主编1部近50万字教材,发表论文28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19篇),多项成果获省优秀文艺评论一等奖、省优秀社科成果奖等奖励,两部各50万字左右的论著与出版社达成意向性协议……
 
  入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7年期间,张开焱教授的科研成果颇丰。他说:“在‘嘉’的时光,是我做学术和出成果的黄金时段,我特别珍惜。”
 
“嘉”时光是出研究成果的黄金时段
 
  2015年8月,60岁的张开焱教授带着多年的教研经验到“嘉”任教,成为汉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在入职我校之前,他长期执教湖北师范学院文学院,担任湖北师范学院文艺学二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被评选为湖北省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 
 
  张开焱教授主要从事文艺理论、神话学、叙事学教学与研究。先后承担国家、教育部及省级基金项目十余项。他说,在“嘉”的时光是他出研究成果的黄金时段。“曾有学者对200位较有成就的人文学者发表的成果进行逐年统计,得出他们发表高峰的平均年龄是69岁的统计学结论。”张开焱教授以自己为例进一步阐述。迄今他以本名和笔名发表的170多篇论文,近半在核心刊物发表或被转载,60多篇都是50岁以后完成的。其中,2021-2022学年,他发表了9篇论文(其中CSSCI来源期刊5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被《新华文摘》摘载1篇),出版一部近50万字论著,完成国家重大项目两期子项目,提交近50万字结项书稿(以优秀等级结项)。这是张开焱学术生涯中的一个丰收年,对此,他说:“科研需要积累。这些都是多年研究积累的成果。”
 
  张开焱将数十年的治学经验总结为九点:一是年轻时对前沿和新潮知识有热烈的渴求;二是有执着的求真意识;三是读书杂,不受专业约束;四是年轻时热爱文学,曾阅读大量文学作品;五是学术研究主要出于兴趣而不仅是职业需求;六是研究领域经历了一个从星罗棋布到月明星稀的过程,早年涉及领域较广,中年向叙事学和神话学集中;七是有较强的质疑和批判意识,这是发现问题的心理基础;八是保持强烈的现实关注,将学术研究当成是理解和把握现实的一种方式;九是努力保持学术活力,追求不断超越自己。
 
乐当学生口中的“张爷爷”
 
  对于教和研的关系,张开焱认为,两者相辅相成,科研工作是高校教师提高教学质量的必然之路。
 
  “教学是我获得快乐的重要来源之一。”张开焱说,在讲台上面对一群朝气蓬勃、渴求知识的学生讲课,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园丁在浇灌花圃。他努力将学术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在专业必修课上,因教材基本知识结构必须传达,他将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学术成果融入其中。而专业选修课,他则只选择自己主要研究的领域开设。比如,在《中国古代神话研究》这门选修课上,他以自己在该领域发表的40多篇论文作为学生的课外读物,要求学生做读书笔记,将并其作为学生平时成绩考察的依据。他还要求每位学生就每篇论文提出一个问题,并组织学生在课上进行针对性的讨论。“这种教学方式对于提高学生的研究意识和能力有较大帮助。学生反映是好的。”
 
  他说,历年学生网上评教信息显示,融入研究成果越多的课程,学生满意度越高。如本学期他开设的两门选修课,学生对教学效果的“非常满意”率和“满意”率相加,分别到了100%和98.2%。
 
  相比评教的结果,张开焱教授更在意对学生具有长远意义的素质培养。不管是基础课还是选修课,不管是课堂教学还是课程论文,他都鼓励学生对老师的观点提出质疑和反驳,以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发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认为这种思维和能力对学生才有终身价值。
 
  严谨的治学态度、渊博的专业知识、有效的教学方式……张开焱教授给学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谈到学生对自己的印象,张开焱教授表示,教学网留言中有学生说他是个严肃的学者,有学生说他讲课幽默又温和,还有学生说他是个萌老头。很多学生网上和见面都喊他张爷爷。他觉得很亲切。
 
协助做好汉语言文学的学科建设
 
  作为汉语言文学的学科带头人,张开焱教授在入职后,积极协助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汉语言文学专业主任李建明教授进行学科建设,并尽力为中青年教师的科研课题申报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张开焱说自己就学科建设问题提出的一些建议和设想,与苏新春教授的想法大都不谋而合,在苏新春教授主导下都已经或正在慢慢变成现实。如成立和申报省级研究中心、开设人文论坛、通过内培外引和跨专业方式组建学科队伍、强化方向意识、突出特色方向、拓展优势领域、积累相关成果、提前为独立申报硕士点做准备等,都得到了认同和采纳。经过多年建设,相比省级公立一般高校同类学科,我校汉语言文学学科在若干方向和领域有显著特色和一定优势。
 
  “学校的学术氛围越来越浓郁,这对强化大家的学术研究意识、激发大家的学术研究热情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张开焱说,自己很喜欢这样的大“嘉”庭,“和一批有志从事学术研究的学者一起共事,大家营造着一种互相交流砥砺的学术氛围。”这个大“嘉”庭,让张开焱喜欢的还有学校到位的行政后勤服务,“学校服务体系高效快捷,让我们可以将时间和精力最大限度地集中到教学科研上。”

  未来,张开焱将在教研的路上继续努力,他说:“我会更加珍惜在‘嘉’的黄金岁月,不负‘嘉’时光。”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