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多彩校园丨毕业典礼被留作业!四千余嘉庚人“领命”启航

来源:学习强国·厦门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陈巧恩 王蔚然 陈进 林晨 摄影:朱鲜艳 彭雅竹 航拍:黄建清
2022-07-02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在操场举办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深情送别4000多名毕业生。(航拍:黄建清)
 
  意不意外,惊不惊喜!在毕业典礼这样一堂没有PPT、不需要做笔记的大学“最后一课”里,老师说:“按惯例我还是要给各位同学布置一道课后作业,提交形式不限,提交时间,永远都可以!”6月30日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在北区操场举办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深情送别4000多名毕业生。教师代表、该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周牡丹在发言中说,作业内容是:“请同学们在事业有成时报喜,让我们分享你的喜悦;在遭遇挫折时也不忘倾诉,我们会尽最大能力给你们支持和帮助。”
 
 
校领导为毕业生们援正流苏。(摄影:朱鲜艳)
 
最后一课的作业:用尽全力,过平凡一生
 
  夏夜清风、霓虹追光、笑语歌声;毕业门、毕业餐、合影方柱、全网直播、点亮校道的文案灯……当晚的毕业典礼现场,氛围拉满。表彰优秀毕业生、聘任校友联络员、为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等各环节有序开展,并一次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在该校,把毕业典礼从报告厅移到操场,从室内走向户外,是自2020年(因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求)以来的调整。今年,随着本届学生的毕业,19岁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校友总数突破5.5万人。他们在各个领域各自精彩,他们又都拥有嘉庚人的气质:爱国、诚毅、创新、止于至善。
 
  在毕业典礼上布置“课后作业”的,除了副教授周牡丹,还有学校的合作单位代表——福建英合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陈咏晖,他在发言中说,人生就是永远的学校,天天在考试,而且没有答案。人生也是最大的舞台,却没有时间背台词,没有时间走过场,没有时间化妆。“每一天,你要面对自己的不足,要面对社会的挑战,只有保持终生学习,才能不断开启自己的智慧。”他借用作家毛姆的名言,给所有毕业生留了“作业”——请用尽全力,过平凡的一生。
 
 
我们毕业啦!(摄影:朱鲜艳)
 
在国外的校长“来了”:握握“手”,祝你幸福
 
  据悉,这一届本科毕业生大多出生于千禧年之后,也就是说,“00后”也大学毕业了。毕业生代表周李雯在发言中说,这“我们将不负青春,以善良、好奇、坚韧之心拥抱未来,坚守人生底色,拓展人生格局。”
 
  青年一代该如何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校方送给毕业生们4个建议和8字箴言。其中,4个建议分别是树立大局意识、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学会独立思考、保持学习。而8字箴言同时也是该校一贯的理念,即敬业、合作、务实、创新。
 
  “最近,校园荷塘中出现了两株‘花中珍品’并蒂莲,花开并蒂,人们视其为祥瑞之兆,寓意好运不断。愿各位毕业生,带着这份珍贵的幸运与祝福扬帆起航,奔赴山海!”校方借并蒂莲祝福毕业生前程似锦,好运连连,也邀约大家,2023年以校友的身份回“嘉”,共同庆祝建校20周年,“追忆过往,展望未来,一同开启嘉庚学院新的历史篇章。”
 
 
祝愿毕业生们此去一路繁花似锦。(摄影:彭雅竹)
 
  因公务出国在外,该校校长王瑞芳首度未能亲临毕业典礼现场。王瑞芳在直播间深情留言:“遥祝每一位嘉庚学院的新校友前程似锦、一生幸福!感谢你们当年选择了这个’嘉’,使嘉庚学院有机会陪伴你们共同成长。”
 
  “Ho Baby/情话多说一点/想我就多看一眼/表现多一点点/让我能/真的看见……”当晚,在完成常规仪式之后,校方“埋彩蛋”引爆现场——由学弟学妹、教职工、毕业生代表们组成的快闪团队挥舞彩球唱跳《本草纲目》《爱你》。
 
 
校长王瑞芳因公务出国在外,校方在现场设置真人比例的拍照模板,满足毕业生的合影愿望。(摄影:彭雅竹)
 
 
全场唱跳《爱你》,送别毕业生。(摄影:朱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