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运连连、前程似锦!带着最“嘉”祝愿4000多名毕业生奔赴山海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学生新闻社 刘艳秋 张祝溦 陈姝琳 方鹤静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覃焕鸣 曾珺雯 赵一凡 孙笳议 彭雅竹 蔡佳雨 张雅欣 航拍:黄建清  
2022-07-01
  
1/39
  
2/39
  
3/39
  
4/39
  
5/39
受王瑞芳院长委托,洪永强副院长为毕业生们送上祝福与希冀,并宣读2022届本科生毕业资格审查决定和学士学位授予决定  
6/39
党委常务副书记黎永强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  
7/39
党委副书记王洁松主持  
8/39
党委书记邱伟杰、党委常务副书记黎永强为毕业生援正流苏  
9/39
学校领导为优秀毕业生援正流苏、授予学位  
10/39
  
11/39
对着直播镜头,想让你看看我在这里  
12/39
恭喜!顺利拿到学士学位证啦  
13/39
教学单位主管为毕业生援正流苏  
14/39
毕业快乐,开心地击个掌吧  
15/39
毕业典礼上怎么笑着笑着就哭了,原来是“我不想走”啊  
16/39
咔嚓,再为你们留下一段珍贵的记忆  
17/39
优秀毕业生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周李雯讲述“嘉”情缘  
18/39
教师代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周牡丹副教授为毕业生上最后一课  
19/39
毕业生家长代表黄连铭分享孩子成长的喜悦  
20/39
合作单位代表、福建英合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陈咏晖为毕业生们送上“通关法宝”  
21/39
毕业典礼在激昂的厦门大学校歌中落下了帷幕  
22/39
以快闪活动说《爱你》  
23/39
毕业告别时刻,也要缤纷浪漫  
24/39
愿未来有星辰大海,一路有繁花相伴  
25/39
毕业了,我们会带着“止于至善”的校训前行  
26/39
  
27/39
  
28/39
  
29/39
  
30/39
  
31/39
毕业生与“王瑞芳院长”握手合影  
32/39
  
33/39
  
34/39
  
35/39
当毕业生们退场走出“毕业门”时,点亮校道的文案灯再次感动了他们  
36/39
当毕业生们退场走出“毕业门”时,点亮校道的文案灯再次感动了他们  
37/39
当毕业生们退场走出“毕业门”时,点亮校道的文案灯再次感动了他们  
38/39
  
39/39
  并蒂花开,骊歌唱响。这个六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不仅开出了2株“花中珍品”并蒂莲,而且喜结一批“盛夏的果实”——4000多名学子顺利毕业。带着好运连连的美好祝愿,我校2022届毕业生扬帆起航,奔赴山海!
 
  6月30日晚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北区田径场举行。
 
  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嘉庚学院党委书记邱伟杰,漳州校区管委会主任、嘉庚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黎永强,嘉庚学院副院长鲁同安、雷锐生、洪永强、谢火木,嘉庚学院纪委书记陈东军,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嘉庚学院院长助理王冬梅、姚祖婵、林斓、廖智军和各教学单位、各行政部门的师长们共同见证了毕业生们的荣耀时刻。
 
  典礼由王洁松主持。洪永强宣读2022届本科生毕业资格审查决定和学士学位授予决定:4157人获得毕业资格,4151人获得学士学位。黎永强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350人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4个建议、8字理念助力毕业生应对未来挑战
 
  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开始。
 
  王瑞芳院长因公务出国在外,无法亲临毕业典礼现场,特委托洪永强副院长为毕业生们送上祝福与希冀。
 
  洪永强代表王瑞芳院长和学校全体同仁,向毕业生们致以热烈祝贺,向辛勤培育学子们成长成才的家长、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回忆与这届毕业生一起走过的岁月时,洪永强指出:“在嘉庚学院历届毕业生中,你们可能是经历最多重大事件的一届。我们一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起喜迎厦大百年、嘉庚学院建校15周年;一起面对新冠疫情暴发带来的至暗时刻,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青春启航正逢时代巨变,这是专属于你们的人生课题。”该如何回应时代的召唤,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种种困难和挑战?洪永强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勉励大家,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他以6位2022届毕业生具有代表性的先进事迹为例勉励大家,“你们终将成为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向毕业生们提出了4点建议:要树立大局意识,勇立潮头,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要树立起战胜困难的勇气,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危中寻机,困中破局;要学会独立思考,保持定力,用心观察,理性思考,明辨是非;要保持学习,将学习与思考有机结合,不断更新知识与能力。同时,他一如既往地为毕业生们送上了学校的八字理念“敬业、合作、务实、创新”。
 
  洪永强还以近期学校荷塘中出现的“花中珍品”并蒂莲的美好寓意,祝愿毕业生们前程似锦、好运连连。明年,我校将迎来20周年校庆,他也邀约毕业生们:“欢迎大家以校友的身份回‘嘉’,追忆过往,展望未来,一同开启嘉庚学院新的历史篇章。”
 
送上“通关法宝”,师长们叮嘱请务必坚持学习
 
  毕业典礼上,师长们也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为毕业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教师代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周牡丹副教授寄语毕业生:在未知的将来,请务必坚持学习。她说:“当你的才华撑不起野心的时候,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目标的时候,学习是最好的解决方法。请静下心来学习,用岁月积攒实力,用坚持实现逆袭。”她也为同学们布置了“作业”——在事业有成时,不要忘了向我们报喜,让我们分享你的喜悦;在遭遇挫折时,也不要忘记告诉我们,我们会尽最大能力给你们支持和帮助。
 
  要顺应时代,坚持终身学习,也是毕业生家长代表黄连铭的建议。他还建议毕业生们要饮水思源,常怀感恩之心;要不负重托,磨砺鸿鹄之志。黄连铭也分享了儿子成长的喜悦。他的儿子、会计与金融学院毕业生黄旭鹏接连收获国家公务员、全国硕士研究生、福建省党政类选调生等多项选拔考试的捷报,并最终选择前往吉林大学读研。黄连铭由衷感叹:“嘉庚学院精心搭建的一个又一个平台,让孩子们逐步成长为更好、更优秀的自己。”
 
  福建英合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陈咏晖作为合作单位代表,向毕业生们送上了面对社会机遇和挑战的“通关法宝”——立德、立功、立言。这套法宝中绕不开的两个字是“学习”,他说:“人生就是永远的学校,天天在考试,没有答案。人生也是最大的舞台,没有时间背台词,没有时间走过场,没有时间化妆。每一天,你要面对自己的不足,要面对社会的挑战,只有保持终生学习,才能不断开启自己的智慧。”
 
  王洁松在主持中也表达了对毕业生们的祝愿:“希望你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人和奋斗者!”
 
感恩母校,在“嘉”里遇上更好的自己
 
  当晚,4000多名毕业生成为新晋校友。在校友联络员聘任仪式上,14位校友联络员代表上台接受聘书。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学校领导为优秀毕业生援正流苏、授予学位。学校领导和教学单位主管为各院系毕业生代表,各教学单位主管、教师代表为毕业生援正流苏、授予学位。
 
  在这个欢庆收获、互道珍重的时刻,回顾走过的“嘉”时光,毕业生们千言万语道不尽感恩之情。
 
  “不止是我,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师长的教导和关爱,都离不开嘉庚学院‘以学生为中心’这一办学理念为依托的包容和开放。”优秀毕业生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周李雯连续7次专业排名第一、获国家奖学金、获评我校学生最高荣誉“嘉庚之星”,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还获得了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国赛银奖等多个奖项。即将前往香港城市大学读研的她郑重表示:“我们将不负青春,坚守人生底色,拓展人生格局,在神州腾飞、强国逐梦的大好时代里绘就壮美的人生图画。”
 
  “今晚,我与一切美好不期而遇!”法学院毕业生王雨秋特别感谢学校给了他们一个隆重的毕业典礼,也给了她一个美好的四年。在校期间,她多次获得奖学金,担任过学生组织负责人,前往过法院旁听审判,各项能力都得到了提升。王雨秋说:“这些都与学校‘以学生为本’的宗旨分不开。”
 
  下周即将开启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研究生生活的会计与金融学院毕业生雷逸阳虽然错过了毕业典礼,但他不想错过对“嘉”的告白,他说大学对他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进入大学的迷茫到未来规划的明确;从不断扩大的社交圈到持续精炼的交友圈;从被动学习到主动求知,无一不展示着四年时光对我产生的向好变化。”
 
仪式感满满,带着最“嘉”祝愿快乐前行
 
  毕业典礼在激昂的厦门大学校歌中落下了帷幕。
 
  在毕业生们退场之前的快闪活动中,在屏幕上的视频中,辅导员、食堂阿姨、保卫人员等为毕业生们送上了叮嘱。接着由毕业生代表、在校生代表、辅导员代表组成的快闪团闪亮登场,他们高唱《爱你》,齐跳《本草纲目》。
 
  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叶飞是快闪团毕业生代表之一。化身“王心凌男孩”“刘畊宏女孩”,他说这是毕业前的又一次挑战。“能在最后一天再一次突破自己,并以此结束我的大学生活,我觉得很美好。”
 
  “感谢努力的自己,为未来积蓄了更多底气!纵有不完美的细节,也已是最珍贵的体验。勇敢去闯荡天涯吧,用双脚去试探前方,追寻属于自己的光!!!江湖,再会!”当毕业生们退场走出“毕业门”时,点亮校道的文案灯再次感动了他们。此外,毕业门、暖场视频、优秀毕业生展板、合影方柱、与院长握手合影模板……都给毕业生们满满的仪式感。会计与金融学院毕业生陈妍研与欧晨露特意选在“花开并蒂”合影方柱前留影。她们说:“想带着这份十万分之一的好运开启新的征程。”
 
  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这是我校第三次在户外举行学位授予仪式和面向全球进行现场直播。当晚,毕业典礼在学校官方视频号直播,共有3.4万人观看,喝彩次数达12.5万。
 
  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家长们对学校的感恩和对毕业生们的美好祝愿。法学院毕业生林书含的妈妈在留言中表达了祝愿和期许:“毕业是迈向新征程的起点。未来之路很长,当心怀感恩,饮水思源,坚守初心,再启征程。祝孩子们前程似锦!”
 
  在直播间里,“嘉”人们还惊喜地收到王瑞芳院长的毕业祝福。王瑞芳院长深情留言:“遥祝每一位嘉庚学院的新校友前程似锦、一生幸福!感谢你们当年选择了这个‘嘉’,使嘉庚学院有机会陪伴你们共同成长。”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