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嘉”人】屈龙溢:大学时光很短暂,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撰稿:学生新闻社 刘芷兰  
2022-06-30


  姓名:屈龙溢
  身份: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2018级学子
  独“嘉”经历:曾担任班级团支书、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校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主席、厦门中日交流之窗副队长等;也曾收获福建省向上向善奖学金,寒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还带领“红色档案”大学生社会实践队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福建省红色专项活动一等奖。
 
  “不让自己后悔,这是我一直以来的行为准则。从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到实习经历,充实又精彩,没有遗憾!”夏天就要毕业的屈龙溢说,她的“嘉园”四年是收获满满、美好又短暂的四年,“多年之后,当我再忆起,应该会是满足而自豪的。”
 
成长:放弃不难,但坚持一定很酷
 
  “我见过很多放弃,也经历过自己想要放弃的时候,但坚持很酷。”大学四年,不同的学生工作和各种社会实践填满了屈龙溢的生活,但她始终没有放弃,因为她相信一份付出一份收获。
 
  酷酷的四川姑娘屈龙溢热爱体验生活,学习之余,她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还带领大学生社会实践队“红色档案”获得了第十五届挑战杯福建省红色专项活动一等奖。谈到社会实践,暑期“三下乡”经历让屈龙溢尤为难忘。那是她和小伙伴们第一次组团参加社会实践,他们一起走访了古城长汀所辖的乡村,“山林里没有信号,地图也显示不了,我们白天扛着设备走访村落,遭遇暴晒或雨淋是经常的事儿,晚上则一起复盘采访录音。”屈龙溢说,那是一段很苦又很特别的经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一起朝着一个方向努力。”
 
  因为享受“共同奋斗,一起成长”的感觉,屈龙溢加入校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从传媒部到宣传部再到主席,一待就是三年;2018年厦门中日交流之窗落户我校,作为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学子的屈龙溢“当仁不让”,躬身服务,从负责公众号运营的组员到成为交流之窗志愿者团队副队长,她不断收获技能,一路成长;加入星河太鼓队的快乐经历也值得一提,“太鼓队的氛围很好,大家跟着视频努力学习,也经常打打闹闹,因为是团队中较为严厉的那一个,我还被亲切地称呼为‘教导主任’!”2019年,屈龙溢所在星河太鼓队代表学校参加了福建省高校冲绳太鼓省赛,“我们的水平并不算高,但是所有参赛队伍都给了我们最热烈的欢呼和掌声,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
 
  在谈到如何平衡学习和实践时,屈龙溢坦言,没有绝对的平衡,但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同时,她提醒学弟学妹,学生工作不能全凭兴趣,要懂得责任与担当。
 
感恩:“嘉”的包容,让我变得更好
 
  屈龙溢眼中的嘉庚学院是美丽、包容、多元的,“虽然已经待了4年,但还总是被不同季节的‘嘉园’惊艳到。”她特别提及最爱去的栖霞湖,“那是个能让人放松下来的地方,可以坐一下午。看碧波荡漾、日升月落,有时也看鸟儿们发呆,研究它们的飞行轨迹,总之,整个学校就是很好看的模样,我爱这里的一草一木,也爱楼宇建筑。”
 
  有些美用眼睛看,有些美用心看。屈龙溢眼里的嘉庚学院除了“颜值高”之外,动人的还有包容、自由、务实,“也许在校内不容易发现,但是出去看看就会知道,我们学校的这些特点都反映在了每一位‘嘉’人身上了,而这样的‘嘉’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大学四年,有很多老师给屈龙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一刚入学时,屈龙溢的日语成绩并不是很好,日本语言与文化文院的林筱老师对她十分耐心,在林筱的悉心关爱和帮助下,屈龙溢坚定了继续学习日语的信心。还有,曾担任屈龙溢辅导员的林艺华,也一路陪伴着她成长,从学生会到厦门中日交流之窗再到太鼓队,“嘴上很严,但其实,默默给了我很多支持,她总是以包容的心态与我平等地交流。”屈龙溢说,在嘉庚学院,她遇到了很多这样的老师,总是鼓励,总是支持,总是给予平台与机会。
 
  目前,屈龙溢已确定留“厦”工作。“其实,我还没上大学时就很关注大学生就业问题。”她说,自己很早就开始思考未来的就业方向,也因此,大学期间,她拥有许多实习和兼职经历:新东方的校区运营实习生、线上助教;为食品公司做广告图,烧仙草店员、便利店店员、民宿义工……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屈龙溢还参加了学校的模拟招聘大赛并获得亚军,比赛中的规划正是她对未来的规划。
 
  作为学姐,屈龙溢建议学弟学妹在学习之余尽早实习、多多实习;“更早的实习意味着更大的试错空间和更多的机会。”她说,实习经历不仅是为了写在简历上,而是通过实习,大家可以很好地适应职场的氛围,提升与人沟通的能力。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