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大赛】“嘉”乡的色彩,每一笔都是绚烂的成长印记

来源:“我和我的‘嘉’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1年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登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薛蔓莎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林汇鑫 周鸿恩  
2022-06-28

  时光匆匆而过,仿佛拿到通往“嘉庚”的船票还是昨天,转眼间就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回想四年大学时光,五彩斑斓,每一笔都是绚烂的成长印记。
 
 

 
  从海洋蓝到“嘉庚蓝”。自小就生活于内陆地区的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如此宽阔的海洋,远远望去,在尽头和天交接一线,回头看轮渡驶过的海面,悠悠荡荡,继而恢复平静。第一次见到这些的我便对未来四年的生活产生了诸多遐想,大学四年的时光,我又能从知识的海洋中留下什么,收获什么?
 
  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新奇,公交车上报站的闽南语,“穿西装、戴斗笠”的嘉庚建筑,班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还有从前从来没吃过的土笋冻、福鼎肉片、沙茶面、四果汤……这里的方方面面都和我之前十几年的生活完全不同,但在这所包容、开放的学府里,在我刚铺好宿舍的床铺,跟来自四面八方的舍友分享所见所闻的时候,隔阂都消失了。一幕幕从脑海中掠过,留下的都是欢声笑语,回荡在学校上空,而“嘉庚”的天空总是那么蓝、那么干净。
 
绿
 

 
  从“小绿”到作训服上的军绿。刚来到“嘉庚”,我就怀着对大学的憧憬,加入了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和国旗护卫队,和绿色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嘉园”里,有一个特别的存在,那就是随处可见的“小绿”(校园公共自行车),为我们在校园里的出行提供便利。在每隔一段时间的维护“小绿”过程中,我不仅掌握了许多对自行车维护的知识,还结识了不同院系的好友。
 
  而另一种绿,则是国护队作训服上的一抹军绿。训练的日子辛苦而严肃的,但穿上了这身作训服,便激发出了心中的信仰。我最期待每个周一早上升国旗的时刻,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升上蓝天,站在国旗下的我们心中澎湃的是自豪感、爱国情。
 
  还有一种绿,是植树节的绿。大一植树节,我在“嘉园”种下了一棵香樟树。四年过去了,它早已枝叶葳蕤,郁郁青青。像极了嘉庚学子,在“嘉庚”这样一个美丽的校园里,自强不息、奋发向上。
 
 

 
  在“嘉庚”,时常能见到的便是一抹橙。在入学时,有学长学姐穿着橙色的志愿者小马甲热情地帮助我们指路、搬行李;下雨的时候,校园共享橙色雨伞让没带伞的同学也不必在雨中奔跑……在大二、大三,我参加了迎新志愿者活动。我看到学弟学妹们和当时初来“嘉庚”的我一样,还未放下行李,便已经沉浸于她的美。
 
  这里美的不仅是风景,更美在人文关怀。直到现在,我仍忘不了入学时辅导员的亲切关怀,忘不了在各大活动中小伙伴的陪伴与鼓励,忘不了参加比赛时的紧张与全力以赴,忘不了拍毕业照时一起将学士帽抛向蓝天的画面……忘不了的还有嘉庚人这个身份,不管我们在世界何地,处于何时,都有着嘉庚人的印记,心中都有“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烙印。
 


 
  “脑海中有一个凤凰花开的路口,有我最珍惜的朋友,也许值得纪念的事情不多,至少还有这段回忆深刻……”又到了六月离别的季节,在我们宿舍楼下,恰好有一棵凤凰树,如今已有红得艳艳的花苞,想必不久便会盛开出美丽的花朵。这便是“嘉园”里的红色。
 
  拍毕业照那天,我们从宿舍出发,经过风雨球馆,那里正在举行激烈的篮球比赛;向前走便是棒垒球场,体育老师“嘿“一声,一个同学接住了球;走过林荫大道,换上学士服,上面有粉红色的垂布。从凤凰花到学士服的粉红色布,便是毕业离“嘉”时最美的颜色。这“嘉庚”的红色,是红色的朝阳,是赤诚的信仰,是满心的希望。
 
  离别在即,心中有千般不舍,万分怅然,惟愿“嘉庚”越来越好。
 
  (注:文章略有改动,本文获“我和我的‘嘉’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1年征文大赛三等奖。)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最高奖1200元

2022年征文大赛邀您与“嘉”一起“逐梦新时代,一起向未来”
 
  “一起向未来!”是新时代的最强音,是对菁菁学子的青春邀约,是大家对美好未来的共同期盼。
  2022,19岁的“嘉”和“嘉”人们正青春!青春的“嘉”需要青春的你助力加油,一起向未来!为此,我校举办“逐梦新时代,一起向未来”主题征文比赛,欢迎“嘉”人们和“嘉”一起书写关于未来的篇章。
 
  一、征文对象
  全体“嘉”人(教职员工、在校生、校友)
 
  二、征文主题
  逐梦新时代,一起向未来
 
  三、征文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7月15日。
 
  四、征文内容
  1.抒写与“嘉”的情缘,讲述在“嘉”的逐梦故事,畅想在“嘉”的成长之路。
  2.记述学校的发展历程,阐述对学校办学特色、办学成果、校园文化的理解,表达对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 
  3.书写新时代“嘉”人故事,展现积极向上的青春力量。
  4.传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嘉庚精神。
 
  五、投稿方式
  投稿邮箱:3349409917@qq.com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