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大赛】过程!从一到九,从“嘉庚”到“嘉庚”

来源:“我和我的‘嘉’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1年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登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梁晓聪  
2022-06-22

  《过程》是首诗,作者叫林白,从一月到十二月,这是她的过程,不是我的。
 
  我的过程,从一到九,从“嘉庚”到“嘉庚”。
 
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嘉庚广场景色一览,摄于2021年3月28日,拍摄人梁晓聪
 
  这是我对学校的第一印象——宏伟,高大。
 
  三年多前第一次乘车进入这里,我想,这就是我将要驻足四年的地方了。我将会无数次经过这座陈嘉庚先生铜像,无数次坐在时而启动喷水、时而微风拂过的喷泉旁边,无数次仰望五星红旗。
 
  将来的我会如何呢?那时候我还没有答案,但现在我可以回答了。
 
  我经过陈嘉庚先生铜像无数次,我看得见我坚定的脚步;我坐在喷泉旁边无数次,我知道我的思考从未停止;我仰望五星红旗无数次,我知道我的信仰化作胸前的党徽。
 
  这是我对学校的第“亿”印象——宏伟,高大。
 
两周熟络
 

《两周熟络》:军训汇演彩排休息期间,摄于2018年9月10日,拍摄人王柯心
 
  让不熟悉的人们拉近彼此距离,只需一场两周的军训。
 
  “哦!原来你就是一号!”
 
  每当我自我介绍,我的同学们都会做此反应,因为我就是一号。大家脸上都挂满汗水,背对着太阳拼命扇风,而这么一句话,我知道,我有“战友”了! 
 
  并肩作战的日子里,我们看着同一个方向,朝着同一个目标,晒着同一个太阳,那是同样的我们。
 
三色花

《三色花》:春日盛开的花和茂盛的叶,摄于2021年3月15日,拍摄人梁晓聪
 
  小时候看书,书上写“红花配绿叶”,所以,大家都想当红花,鲜少有人甘做绿叶,从前的我也是如此。
 
  大三结束,“广电”(广播电视学专业)人开始筹备各自的毕设。我和好朋友打算做广播剧,相比之下,选择做视频毕设的同学就焦虑很多。在视频岗位中,制片和导演是两个重要岗位,所以今年,我们专业陷入了“争夺战”中。
 
  从大一到现在,我基本没离开过制片的岗位,那我应不应该继续当制片呢? 
 
  最终,我放弃了。
 
  绿叶当然比红花多得多,但 “红花争艳图”也需要一片片绿叶的组合与衬托。一个人如果总是贪恋高处的风景,就会忘记人外有人。
 
  哪里有这么多红花呢?当一片绿叶,也是种风景。
 
四月与四年

《四月与四年》:广播电视学专业2019届学子的毕业晚会现场;摄于2019年1月5日,拍摄人梁晓聪。
 
  学长学姐们曾说:四年能有多长?一阵风来去,一朵花开落,一场雨始终。
 
  怀着兴奋心情刚刚踏入校园才四个月的我们尚且稚嫩,还以为这是我们的开始,却不知这是2015级送给我们告别的诗篇。
 
  于是我们又见证了2016级的告别,2017级的告别,而我恰好是2018级。
 
  那我应该怎么告别呢?
 
  我才不想告别。
 
五秒犹豫

《五秒犹豫》:女孩与小白狗,摄于2020年11月24日,拍摄人梁晓聪
 
  疫情后开学的某次午饭后,我花了五秒钟定格这瞬间——女孩在跟小白狗亲昵互动。
 
  这只小白狗出现在小爱离开后。
 
  每个学校都有位“风云人物”,小爱就是。某天下午我们在上朱盈蓓老师的《美学原理》。小爱突然跑进来,老师在上面讲,它趴在地上听。老师说,论理解,小爱不比我们差。
 
  女孩静静地坐在地上。小白狗走过来,亲昵地跟她打招呼,女孩回礼,摸摸它的头:
 
  嗨,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我站在对面,犹豫了五秒钟——拿出手机,拉近,“咔嚓”。
 
  这是我们的新朋友。
 
六点的约定

《六点的约定》:为拍摄早起的11月,摄于2020年11月13日,拍摄人汪佳雯
 
  在视频比赛“闽西南”的拍摄期间,我与朋友约好六点在食堂见面,一同出发去拍摄。我们不对拿奖抱有太大的希望,但是我们热血沸腾的想要做一个只有我们才能做出来的视频,这样的想法类似“我要改变世界”,我们被这个想法点燃着,催化着,不知疲倦地努力着。
 
  每个人都有“中二”的时候,恰好我们四个“中二”到一起了。我们一起扛器材,一起剪辑,一起创作,一起在六点钟的时候踏上属于我们的战场。
 
  奋斗吧!少年,无论你想要的是什么。
 
七窍
 

《七窍》:班级视频作品展映现场的摄像头小姐,摄于2021年1月3日,拍摄人:梁晓聪。
 
  你有没有察觉到身边总有谁在跟你打招呼?比如风吹过卷起落叶的“沙沙沙”。
 
  摄像头姑娘也算是老朋友了,因为住得高,我从来没有听见她发出声音,只是咧嘴笑着。
 
  这天是期末展映会的现场,但现场只来了寥寥几人,大家都很丧。我偶然抬头,视线扫到摄像头姑娘,她给了我一个微笑。 
 
  生了七窍的摄像头姑娘告诉我,眼睛是用来看美好事物而不是用来流泪的,鼻子是用来呼吸百味而不是用来流鼻涕的,耳朵是用来倾听而不是用来吸收负面情绪,嘴巴是用来干饭而不是抱怨的。
 
八句话情诗

《八句话情诗》:“嘉庚春天落地的花,摄于2021年3月15日,拍摄人梁晓聪
 
  春天落地了,她说是风带她来到“嘉庚”。
 
  我问:“你怎么这么孤单呢?”
 
  她默默地看着我,
 
  “小姑娘,我怎么会孤单呢?”
 
  我不解地看了看周围。
 
  长长的路上,画着长长的线。
 
  不用抬头也能听见鸟鸣。
 
  她说:“我回‘嘉’了。”
 
九尽春回
 

《九尽春回》:公共教学楼1号楼旁边的栖霞路,拍摄于2019年3月18日,拍摄人梁晓聪
 
  “嘉”里的那条栖霞路是用来收集的。
 
  嘉庚学院坐落于典型的南方城市,一年四季几乎都没什么变化,总是慵懒地穿一身绿色。
 
  这条路一直很寂静,因为学生们要到教室或者宿舍总有比它更近的路。一年一年又一年,它安安静静,总是给人同样的感觉,幽静、沉默。
 
  这条路每年都一样,收集着经过的故事。每当你看到同样熟悉的场景,戒备心会放下许多,倾诉的欲望停不下来。
 
  于是每当寒冷的冬天过去,它会迎来一个又一个崭新的春天,借着暖春的温度,捂热每一颗被寒冰冻僵的心。
 
  “嘉庚”的魅力并不在于它有多大的面积,而是组成它的所有。你可以尽情去理解,去感受,每一句话、每一步路、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成长在这里变得悄无声息,潜移默化影响着每一个“嘉”人。如果你实在无法察觉,那就当这是一个过程,学习的过程、交往的过程、发现的过程、改变的过程……总之,这都是成长的过程。
 
  (注:文章略有改动,本文获“我和我的‘嘉’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1年征文大赛一等奖。)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最高奖1200元

2022年征文大赛邀您与“嘉”一起“逐梦新时代,一起向未来”
 
  “一起向未来!”是新时代的最强音,是对菁菁学子的青春邀约,是大家对美好未来的共同期盼。
  2022,19岁的“嘉”和“嘉”人们正青春!青春的“嘉”需要青春的你助力加油,一起向未来!为此,我校举办“逐梦新时代,一起向未来”主题征文比赛,欢迎“嘉”人们和“嘉”一起书写关于未来的篇章。
 
  一、征文对象
  全体“嘉”人(教职员工、在校生、校友)
 
  二、征文主题
  逐梦新时代,一起向未来
 
  三、征文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7月15日。
 
  四、征文内容
  1.抒写与“嘉”的情缘,讲述在“嘉”的逐梦故事,畅想在“嘉”的成长之路。
  2.记述学校的发展历程,阐述对学校办学特色、办学成果、校园文化的理解,表达对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 
  3.书写新时代“嘉”人故事,展现积极向上的青春力量。
  4.传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嘉庚精神。
 
  五、投稿方式
  投稿邮箱:3349409917@qq.com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