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在这里,再小的梦想也会被看见

厦大嘉庚学院为学生搭建精彩平台,毕业生收获“不一样的毕业礼物”

来源:厦门晚报  文/记者 郭文娟 兰云丝 图/张兆瑞 校方提供
2022-06-21




■厦大嘉庚学院为学生们搭建舞台,助力实现青春梦想。
 
  “还有说不完的话,风催着我们出发……”带着复杂的心情,2022届高校毕业生迎来了“史上最难毕业季”。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比去年增加167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
 
  如何才能从这场千万人的较量中杀出重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4名毕业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们是众多嘉庚学子中的普通一员,但他们将“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嘉庚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们坚信“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奋斗的足迹答好青春的问卷。
 
  而这,或许正是这所“不一样的大学”留给学子们最好的毕业礼物。
 
  文/记者 郭文娟 兰云丝 图/校方提供
 
备考和做毕业设计两不误
社团和实习经历为面试助力
 
 
  姓名:陈思宏
  专业:人文与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
  毕业去向:报考国家税务总局福安市税务局,已通过笔试面试。
 
  去年11月,陈思宏参加国考笔试,报考的是国家税务总局福安市税务局。据说,全国报名过审人数首次突破200万人,达到212.3万人,平均68人竞争一个岗位。竞争如此激烈,陈思宏心里没底,但他已打定主意:“如果国考没过,就继续参加省考。”
 
  为何选择报考公务员?陈思宏说,是受电视剧《觉醒时代》的触动,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在他朋友圈置顶的是这样一句话:“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参加笔试前,陈思宏每天要花两三个小时培训学习。而考前两个月,他开始忙着毕业设计,和同学一起拍一组系列广告视频,从策划、拍摄、剪辑到完成后期制作总共花了三四个月。备考和做毕业设计“撞车”,他只能两头兼顾,直到笔试前一周才暂停拍摄全心备考。
 
  “我的笔试成绩不算突出,面试发挥比较好。”陈思宏说,面试表现好不好,与临场应变能力和平时积累等有关。大一时,他在学校大学生艺术团宣传传媒部负责拍摄,大二、大三暑假,他曾到融媒体中心实习,这些经历让他在面试时更从容、更有底气。
 
非艺术生跨专业考研
被国外多所院校录取
 
 
  姓名:陈乔斯
  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毕业去向:纽约大学综合数字媒体专业研究生
 
  今年9月,陈乔斯将前往美国纽约大学攻读综合数字媒体专业硕士研究生,他获得了每年7000美元(约合人民币46000元)的奖学金。此外,他还被纽约视觉艺术学院、普瑞特艺术学院、马里兰艺术学院、麻省艺术学院、旧金山艺术学院等录取。
 
  陈乔斯并非艺术生,属于跨专业考研,但艺术梦想在他入学时就已明确了。“我想申请数字媒体和艺术类的研究生,这类专业需要好的作品集。”陈乔斯说。大学期间,他参加多项艺术类赛事和展览;2020年,在中国航天集团国际交流中心等发起的“未来火星生活设计大赛”中,陈乔斯团队的作品获得了体验设计类优秀奖。
 
  准备申请纽约大学的艺术作品集时,陈乔斯选择了多媒介的创作形式,意在呈现自然、人类与虚拟网络之间变化动态的关系和相互影响。视频由他独立创作、导演,为了更具专业性,他邀请了设计与创意学院的同学参与拍摄制作,同时也得到老师的支持和帮助。比如,在嘉庚学院的选修课《文创产品设计案例分析》上,彭琬玲老师就给了他不少启发。
 
  陈乔斯特别感谢学校相对自由的氛围,给了他许多弹性空间,让他有机会接触到更广阔的平台。
 
实习时拿到入职“门票”
在跨专业探索中挑战自我
 
  姓名:陈浩泽
  专业:设计与创意学院动画专业
  毕业去向:网易互娱技术美术岗
 
  过一段时间,陈浩泽就要去广州网易互娱总部就职了。和其他同学相比,他的求职之路更顺畅些。去年7月,他参加了这家互联网“大厂”的暑期实习计划,因为表现出色,实习结束后就获得了网易互娱技术美术岗转正的机会。
 
  陈浩泽说,这个岗位特殊之处在于本身具有跨学科属性,不仅需要扎实的美术功底,也需要有编程基础。他能够脱颖而出,得益于学校提供的平台让他有机会接触到多专业的融合。
 
  大二下学期,陈浩泽加入了学校虚拟现实与媒体艺术实验室,又名MiXAR工作坊。这个实验室集合设计类、影像类和编程开发类三大学科专业,以跨学科联合培养的方式,让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组队学习、创作。学习过程中,陈浩泽没有局限于本专业的动画知识,而是在跨专业与跨学科的探索中收获乐趣,挑战自我。
 
  在工作坊学习的过程中,陈浩泽遇见了对他影响至深的崔文铮老师。崔文铮是该校设计与创意学院数字媒体设计教研室主任,也是MiXAR工作坊的牵头人,除了安排课程与科研项目外,还会定期请相关企业的专业人士来与学生交流。陈浩泽说:“与从业者的交流极大地增进了我对行业前沿技术的了解,也让我更早了解职场。”
 
专业成绩排名常居第一
多家名企抛出橄榄枝
 
 
  姓名:王佳慧
  专业: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
  毕业去向:京东TFS项目
 
  毕业前,王佳慧就收到了好几个录取意向通知,包括京东、戴尔、《商业评论》、厦门中达集团等企业。最终,她决定入职京东西南大区TFS项目,该项目是京东区域性的管培生项目,她应聘的岗位未来将往客服业务主管方向发展。
 
  大学四年,王佳慧的成绩基本都是专业排名第一,在演讲比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中还屡屡获奖。她说,大一时专注于学习,课余时间参加学校的演讲比赛。成绩拿下专业排名第一后,她开始往其他方面开拓。“想看看自己是否还有其他潜力。”她说。
 
  大二时,她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我们学校的创新创业氛围很好,指导老师能够给学生各种资源,帮助大家把想法落地。”她说,这些年,学校通过创新创业大赛孵化了很多项目。大三时,她又加入学长的创业团队,让她提升了综合能力,也逐渐明晰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
 
  “我很庆幸高考时填报了嘉庚学院,预想的大学生活在这里都实现了。”王佳慧说,学校对学生们非常包容、有爱,只要想做,学校就会提供舞台,再小的梦想也能被看见。最重要的是,大学四年培养了她对一件事的执着,今后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她都有信心去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