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之外,我校参与主办了一场高端论坛,关注南疆语言生活和语言资源

撰稿:喀什大学 马新玲 人文与传播学院 易欣  摄影:喀什大学 吴群  
2022-06-10
大会报告现场  
1/4
苏新春教授发言  
2/4
线上与会专家  
3/4
与会专家合影  
4/4
  6月6日至7日,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参与主办的首届南疆语言生活和语言资源高端论坛在喀什大学隆重举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在论坛上作题为《南疆国家通用语言现状与推广实践启示》的报告。
 
  本次论坛由喀什大学、喀什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厦门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和我校联合主办。来自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商务印书馆、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喀什大学等机构和高校的30余名专家学者,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和科研成果进行了大会交流。
 
  论坛对于深入贯彻第四次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推进落实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规划,促进南疆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拓展文化润疆内容等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人员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应用,推动南疆地区语言学科建设及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秋天至今春,苏新春教授作为教育部“银龄计划”援派教师在新疆喀什大学工作了近半年,与喀什大学和当地人民结下深厚友谊。经学校批准,今年5月初,人文与传播学院专任教师陈燕应邀赴喀什大学,开始为期两个月的援疆支教。
 
  苏新春教授在喀什大学工作期间,开展了大量语言文字社会调查,发现当地推普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为加强南疆推普工作和语言研究,深入挖掘当地语言资源,促进东西部高校的学术交流,苏新春教授与其他主办单位代表联合筹划了本场高端论坛。人文与传播学院孙园园教授参与编制《会议手册》,两岸语用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晶晶教授,人文与传播学院办公室主任孙海岛和两岸语用中心办公室主任韩雪等也参与了部分会务工作。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