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十二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

撰稿&摄影:第十二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2022-06-02


  5月28日上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十二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以下简称“青马大骨班”)开班仪式在经管大楼301教室举行,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2009届优秀校友、中源国际执行董事周厦,学工部、团委秘书杨鹏,以及往期青马大骨班优秀学员吴怡、吴宣学、邱明政和第十二期青马大骨班全体学员出席本次活动。
 
  开班仪式在雄壮激昂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旋律中拉开帷幕。
 
  “你认为当代青年人应该快节奏还是慢节奏地学习、生活?”在致辞中,姚祖婵向在场学员的提问发人深思。她以一名20岁的青年为例,讲述事业的成就,家庭、个人的成长发展与整个国家社会民族的发展进步的关系。她推荐了《华为内部讲话》和《瓦尔登湖》两本书,希望同学们在飞速发展的社会中静下心来自我反思,在“躺平”横行的不良风气下充满激情与动力,努力丰盈内心,认真学习知识,以热情拥抱未来。
 
  姚祖婵为第十二期青马工程大骨班授旗。
 
  第十期青马大骨班优秀学员代表吴怡分享了在大骨班的学习心得。“良师益友、学有所得,心怀家国、方能行远”,她强调,在大骨班的学习和实践中,大家不仅要提升自身素养,还要积极关注国际时事,制定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才能创造属于我们大骨班的传奇。
 
  第十二期青马工程大骨班学员代表陈雨歌在发言中指出,青马大骨班致力于培养新时代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使其拥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呼吁大家也要以此为奋斗目标,共同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第十二期青马大骨班学员进行才艺展示。谢宜臻、席伯阳带来了吉他弹唱《七里香》。徐燕青、涂燕、郑雨萱、陈子俊、苏海阳带来了朗诵《青春》。
 
  周厦带来关于领导力的专题讲座。他从以身作则、共启愿景、挑战现状、使众人行、激励人心的领导“五力”模型,讲到决断力、理解力、执行力、人际沟通力的干部“四力”模型,又为学员们重点讲解了BLM模型和GROW模型,以图文结合的方式,清晰地展示了”什么是业务领先工作流”,鼓励大家在工作、学习中化繁为简,将挑战分解成难度较小并能完成的任务,再逐一有序地集中精力于每一阶段。
 
  学员陈子俊表示:“不管是姚老师对于快节奏生活和慢节奏生活的比较,或是周厦学长对领导力和管理力的详细介绍,都让我收获颇丰。青马班的学习虽然很短暂,但是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我更加清楚自己的目标,作为学生,我需要不断努力,完成学业,在书本中改善自我,在知识中成长。”
 
  据悉,本期青马工程大骨班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环节,共录取55名成员。接下来,他们将通过理论学习、素质拓展、社会实践、小组讨论等形式开展培训活动,加强自身能力,提高政治品格,培养家国情怀,以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为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殆!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