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2”! 我校与南安普顿大学的项目合作范围再扩大

撰稿: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2022-05-30


我校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工程与自然科学学部就开展理工类专业合作举办线上会议

  “3+1+1”和“2+2”!2022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与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项目合作范围再扩大。南安普顿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Jane Falkingham(Vice-President International)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共同签署了两份最新合作协议。

扩大合作范围,新签两份协议
 
  4月,我校和南安普顿大学签署了关于该校社会科学学部商学院向我校所有商科类学生及所有理工类学生开放“3+1+1”合作项目的最新合作协议。也就是说,不仅专业对口的商科类学生可修读高质量的专业课程,理工类学生也享有跨专业研读南安普顿大学商学院课程的机会,并且可根据兴趣决定是否继续研读商科硕士。
 
  5月,我校和南安普顿大学签署了关于该校艺术与人文学部增加英语专业“2+2”双学位授予项目的最新合作协议。艺术与人文学部已连续多年与我校友好合作,向我校开放了英语文学、电影、历史、现代语言与语言学、音乐、考古、哲学专业的“3+1+1”及“4+1”项目。历年来,嘉庚学子通过我校与南安普顿大学的合作关系,获得了研读英语、新闻学、广告电视学等人文艺术类专业硕士项目的机会。
 
  “3+1+1”项目指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完成本科三年学习的学生,于本科第四年前往南安普顿大学学习一年,达标后可获得南安普顿大学的学分证书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学位证书及毕业证书。学生毕业成绩优秀者,可继续在南安普顿大学研读硕士(一年学制),毕业后可获得南安普顿大学的硕士学位证书。
 
  “2+2”项目指本科阶段第一、二年在嘉庚学院学习,通过申请后,第三、四年在南安普顿大学学习两年,毕业后可获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本科毕业证书及南安普顿大学本科毕业证书。英语专业是我校首个与南安普顿大学建立“2+2”合作关系的专业。

举办线上会议,探讨理工类专业合作事宜
 
  对于“嘉”人来说,利好消息不止这些。我校和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工程与自然科学学部拟开展理工类专业“3+1+1”合作项目。该项目将为我校理工类学生进入世界名校研读理工类硕士创造宝贵的机会。
 
  5月25日下午,我校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工程与自然科学学部就开展理工类专业合作举办了线上会议。本次会议为我校拓展与南安普顿大学工程与自然科学学部理工类专业的国际化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南安普顿大学工程与自然科学学部副部长Mark Zwolinski、社会科学学部国际处主任Pan Song Utz、工程学院国际处主任Mohamed Torbati和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黄然、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林朝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代表刘大曌、对外交流与合作部团队出席了本次会议。双方代表就理工类专业“3+1+1”项目的合作事宜展开了深入讨论。
 
  本次会议重点讨论了项目首年预备在南安普顿大学完成的实践项目及课程安排。为了能在此次会议进行充分沟通,副院长鲁同安、副院长洪永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夏靖波、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黄然、对外交流与合作部团队提前就会议重点展开多次内部讨论。
 
  在本次会议上,双方均表示对培养学生专业知识与综合能力的关切,愿意努力配合对方的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优质教育和最大支持。此次会议进一步深化了我校与南安普顿大学的友好合作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我校与南安普顿大学合作项目学习的学生将可能获得10%的学费减免作为奖学金。我校不断推进教育的国际化发展,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满足时代要求和社会需求的国际型人才。
 
  据悉,南安普顿大学创立于1862年,是英国久负盛名的顶尖学府、世界百强名校。根据《泰晤士报》(The Times)和《星期日泰晤士报》(The Sunday Times)优秀大学指南2022年的最新公布,南安普顿大学在英国排名16,QS世界大学排名77,其计算机科学、电子电气工程、机械制造、航空及制造工程等专业均名列世界前100,土木建筑工程和化学专业名列101-150。根据《英国卫报》(The Guardian)2019年的优秀大学指南,其电子电气工程排名全英第2、土木工程全英第4、信息科学与技术全英第8、化学全英22。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