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扬嘉庚精神!我校举办朗诵比赛

撰稿: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钟莉媛  摄影: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何楠 刘宗锐 青年融媒体中心 邓歆宁 陈嘉庚纪念馆 黄晶晶  
2022-05-25
团体组选手风采  
1/12
团体组选手风采  
2/12
团体组选手风采  
3/12
个人组选手风采  
4/12
个人组选手风采  
5/12
个人组选手风采  
6/12
个人组选手风采  
7/12
翁荣标馆长发言  
8/12
嘉庚学院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总结讲话  
9/12
话剧表演  
10/12
  
11/12
  
12/12

  5月21日上午,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举办“百年峥嵘守初心,嘉庚精神续华章”朗诵比赛决赛。
 
  比赛由学工部、团委,陈嘉庚纪念馆以及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邀请我校两岸语用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晶晶教授,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主任李建明教授,人文与传播学院王世海副教授,陈嘉庚纪念馆资深讲解员曾庆梓、骆苇菁担任本次大赛评委。
 
  集美学校委员会副主任、陈嘉庚纪念馆馆长翁荣标,陈嘉庚纪念馆展览社教科主任黄晶晶,嘉庚学院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团委秘书杨鹏也来到了决赛现场,和“嘉”人们一同乘上时光之帆,在诗歌的艺术海洋里回望嘉庚先生感人事迹,重温嘉庚精神。
 
  经过激烈角逐,《嘉庚精神伴我行》获得一等奖,《勿忘》《嘉庚先生的不凡岁月》获得二等奖,《华侨旗帜》《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致嘉庚》获得三等奖,《嘉庚精神,山高水长》《嘉庚精神——自强展宏图》《嘉庚颂》《致敬嘉庚先生》《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颂》获优秀奖。
 
  在点评环节,杜晶晶点赞参赛选手们的青春风姿。她还讲述了朗诵的由来及表现形式,指出,多一些信念感支撑,进一步丰富表现形式,并增强感染力,这些都将有助于提升朗诵效果。
 
  曾庆梓详细介绍了嘉庚精神的内涵。他还建议选手们在朗诵时适当训练自己的手势和语音语调;注意着装与背景的搭配,给观众更佳的观感体验;更应该注重细节,减少史实错误。
 
  随后,嘉庚精神志愿宣讲服务队的同学们带来了话剧表演《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在主题为“弘扬嘉庚精神,不负青春年华”的公开课中,翁荣标从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对于嘉庚精神的感悟:一是嘉庚先生对于祖国十分忠诚,始终把国家放在第一位;二是嘉庚先生对中国共产党十分真诚;三是嘉庚先生对教育事业十分执着。他用陈嘉庚先生的就学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增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需要的本领。他希望同学们多去了解陈嘉庚先生的生平事迹,从中感悟陈嘉庚先生的精神力量。
 
  在总结讲话中,姚祖婵表示,作为新一代青年,嘉庚学子应该牢牢谨记嘉庚先生的教诲,传承与弘扬好嘉庚精神,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相联系,始终爱党爱国,立志报效国家。
 
  作为本次活动的学生组织者之一,嘉庚精神志愿宣讲服务队队长吴俊良表示:“在活动中,我更深入地了解了嘉庚先生的生平事迹。通过翁馆长的讲座,我对嘉庚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以后,我也要竭尽全力地去讲好‘嘉庚’故事,传承与弘扬好嘉庚精神。”
 
  在观看比赛和参加主题学习之后,第12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苏海阳说:“作为嘉庚学子,我们应将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永远跟党走,我们应时刻铭记嘉庚先生的教诲,博览群书不断增长才干,成为先生口中的栋梁之才!”
 
  此外,当天上午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会见了翁馆长一行,还一同参观了我校办学成果展。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