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我校教师获佳绩

撰稿:教学促进部 郑旭东  
2022-05-25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二届福建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名单,我校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该项大赛中实现了突破。其中,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廖颖敏团队(马嫱、杨振威、王伟艺)获地方高校正高组二等奖,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蔡绵绵团队(刘琪、袁璐、邹积铭)获地方高校中级及以下职称三等奖。
 
  学校为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聚焦课堂教学创新,自2020年起在校内组织了首届教学创新比赛,2021年在第八届校内教学竞赛中设立了教学创新组,从教学创新比赛优秀教师团队和校级教学创新成果示范报告团队遴选推荐了3个教师团队参加第二届福建省教学创新大赛。
 
  长期以来,学校重视教师教学竞赛的组织、支持工作,教学促进部通过组织竞赛选拔、竞赛培训、参赛选手磨课工作坊等环节,提升教师竞赛能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今后,我校还将以青教赛、创新大赛的举办为契机,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着力打造卓越教学水平的教师团队。
 
  据悉,本次大赛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农林大学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全省39所本科高校全覆盖参与,858名教师报名参赛,参赛课程涵盖12个本科专业门类。经过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2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40项。
 
参赛教师感言:
 
廖颖敏:我们力求每句话、每张ppt都做到精益求精


 
  我们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团队的努力和同事们的鼓励。
 
  在几个月的紧张、压力巨大的备赛过程中,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教学促进部部长孟丹、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李莹等给了我们很多指导和建议。在一遍遍的演练过程中,我们力求每句话、每张ppt都做到精益求精。
 
  我们团队的努力没有白费,收获了荣誉和掌声,更提升了教学能力和水平。通过这次比赛,我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我会继续发扬优点,并努力弥补不足,使自己在教学上更具竞争力。
 
蔡绵绵:创新不是目的,要通过创新提升教研水平


 
  福建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一场富有挑战性的教学竞赛。在备赛初期,我对《大学英语》这样一门公共基础课在这场武林高手云集的盛会中能有多少“胜算”,并不乐观。我们团队能够从校选拔赛走到省初赛再闯进省复赛,得益于学校的大力支持。
 
  2021年12月初,教学促进部举行了“教学竞赛”专题工作坊,邀请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李莹、机电工程学院教师陈松平分享竞赛经验。两位优秀教师的干货分享,帮助我们团队确定了申请材料撰写的框架。
 
  2022年5月初,教学促进部举办了“教学创新与实践经验交流”专题工作坊,助力参赛团队打磨现场汇报材料,为参赛团队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近半年的比赛过程中,我们也特别感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周郁蓓的支持。在她的指导下,我们团队结合英语学科的特点,牢牢抓住“工具性和人文性相统一”的核心主线,突出《大学英语》课程和其它课程的异同之处。
 
  对我们来说,比起获奖,更重要的是在参赛过程的收获:创新不是目的,创新是手段,要通过创新提升教研水平;不要轻易给自己设限。“Think outside the box!”(打破常规!)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