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线上“数字孪生”学术交流会 多所高校教授参会

撰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刘鹤丹  
2022-04-18

  近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线上“数字孪生”专场学术交流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延忠教授、东北大学谢里阳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金仁成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软件及物联网、电子通信、机器人工程等多个教研室教师参加会议,此次交流会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夏靖波教授主持。
 
  作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客座教授,王延忠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基于数字孪生的狭窄空间复杂变速机构精密装配技术”的报告,总结并分析了该项目的前期研究成果和技术积累。王延忠教授科研团队介绍并展示了该课题框架设计、部分技术模块的实现方案及后续研究的展望。
 
  夏靖波教授介绍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现有教学和科研团队、智造装备与工业互联网技术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以及目前该院在“数字孪生”方向的研究进展及项目合作开展等情况。计算机教研室主任杜小甫、软件及互联网教研室主任曾党泉以及刘鹤丹、黄荣跃、林学杰等教师,就王教授团队分享的项目技术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并介绍了目前该院科研团队已实现的相关技术成果。
 
  谢里阳教授团队分析了实际装配过程中数字孪生技术的重要性和研究中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金仁成教授团队针对装配过程中数字孪生实现的精确度问题进行了分析。
 
  最后,王延忠教授表示,希望以后可以多交流、多沟通,建立科研合作关系,实现“数字孪生”中的技术互补。夏靖波教授基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特点及研究团队方向作总结,并提出下一步设想,希望加入解决国家国防急需的项目,助推重大课题研究,共同推进完善“数字孪生”技术及体系架构。
 
  本次交流会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科研团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为该学院后期展开“数字孪生”相关课题研究、虚拟教研室建设、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其他高校及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