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上看书,远程查阅,一人一桌……图书馆的宝藏操作你get了吗?

撰稿:图书馆 林雅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22-03-30


  读过《瓦尔登湖》的你想不想再看看梭罗同时期写的《河上一周》,跟随作者一起到大自然中净化灵魂?长按二维码,“码”上实现,一点开就能读!这是我校图书馆应需而变推出的系列创新举措之一。近来,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图书馆多措并举,一边防控,一边坚持开馆;一手抓线上教学期间的保障工作,一手力推各项旨在降低师生阅读成本的创新。
 
 
  比如,在图书馆微博、微信公众号开设的“码上看书”栏目,每期由馆方推荐若干书籍。对师生读者来说,想看哪本,长按书籍下相应的二维码即可。在最近一期中,图书馆推荐并提供了包括《河上一周》在内的5本电子书,实现了从实体书阅读到线上扫码阅读的转变。相似的转变还有,从单本书籍到专题“套装”书籍的推介模式。简单地说,之前的书籍推介是一本一本来,现在是围绕某个专题或社会热点一批一批地推,“帮助师生读者系统了解。”馆方说。
 
  此外,图书馆还提供电子书借阅服务和同校区委托借书服务,实现读者不进馆也能借书,极大满足了读者日常借阅的需求。针对线上教学期间的教学保障工作,图书馆利用VPN服务技术,制定《校外访问数据库方式》《校外IP登录VPN方法》指导师生读者能够熟练使用校外访问的功能,为其提供远程图书、期刊文献资源支持。同时,面对线上教学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图书馆在校园网内开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电子教材服务平台”,提供书目信息近千册。根据各院系学科特点,图书馆还收集整合了包含:授课教材、拓展阅读(入门书目、专业书目、考研书目)、相关数据库资源、网络课程等内容在内的专业课程学术资源,在学科学习方面给予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读者专业帮助。
 
  在线上实现文献服务不断档、资源使用无影响、咨询服务不下线的基础上,馆方坚持开馆。目前,图书馆严格执行入馆需“测温、验码、戴口罩、不聚集、保持一米线”的防疫要求;调整阅览区域间隔距离,对普通阅读座位开放“一桌一人”预约制度;此外,安排专人进行一日多次的馆内阅读环境巡查,督劝读者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加强流通图书及馆内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开窗通风,为读者创造安全健康的阅读环境。从线上到线下,图书馆力促多方位、全覆盖为师生读者服务,用文化之爱,形成助力,与“嘉”人们共度这场疫情的“倒春寒”。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