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嘉”人】结束奥运服务之旅,校友林姝瑾说:该回学校继续读博啦!

撰稿:学生新闻社 张祝溦  
2022-03-16


 
  姓名:林姝瑾
  身份:音乐系2012届校友
  独“嘉”经历:大学毕业后考上了厦门大学音乐学硕士研究生,于2018年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学攻读国际关系硕士学位,后于早稻田大学攻读历史学博士学位。2019年11月,她通过早稻田大学的途径报名参加国际奥组委下设组织奥林匹克广播服务(Olympic Broadcasting Services ,简称OBS) 工作人员招募,与奥运会结下了不解之缘——参与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服务工作。
 
  从东京到北京,从夏天到春天,
  42天隔离、71天闭环、187次核酸检测,
  这些超现实的经历现在看来,好像已经离我很远……
  奥运会除了体育竞技以外,也传递着全世界对和平、平等的希望……
  完结,撒花!
 
  3月14日,在北京冬残奥会闭幕的第二天,林姝瑾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段文字,和她的奥运服务之旅告别。
 
  从2021年5月入组国际奥组委开始,到今年3月冬残奥会结束,林姝瑾在为奥运出力的同时,也收获了成长。就如朋友所祝福的,她希望自己能继续兴致盎然地与世界交手,一直走在开满鲜花的路上。
 
入组国际奥组委,服务四场奥运赛事
 

 
  “机缘巧合!”说起自己与奥运会的缘份,林姝瑾脱口而出。2019年11月前,她还在为申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职位而努力,没有想到那个职位取消了。当时,恰逢国际奥组委到她所在的学校招聘,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她提交了申请书,经过一轮笔试、三轮面试,最终被录取了。
 
  2021年5月开始,林姝瑾就入组国际奥组委,为四场奥运会的举行连轴转。在东京奥运会,她负责对接中国代表团的各项事宜,并参与了赛事直播工作。回忆这次奥运会,她印象深刻的是直播工作的严谨,“整个直播要求很高,从会场到其他国家的电视台,不能超过三秒钟。”她也深刻地记得中国队获得首金的那份激动和自豪,“整个办公室都燃了,所有人都在为中国队鼓掌。”
 
 
  林姝瑾一直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满怀期待与向往。在参与完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的相关工作后,2021年8月底她便到了北京,2022年1月进闭环。这一次,她从原来的制作部,调到赛事服务部。“在赛事服务部每天都需要跟不同的部门、外部媒体、北京奥组委、相关职能部门打交道,要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林姝瑾用“千头万绪”来形容这份工作。赛事服务部门所涵盖的工作琐碎广泛,小到为世界各地运动员预订来京的飞机票、确认代表团抵达北京的时间,大到调度安排代表团的车辆,与各职能部门对接,每一项都有十几个细节点。稍有不慎,就容易给参赛的运动员和代表团造成不便,进而直接影响到本届冬奥会的口碑。“我们调度车的时间必须精确到每一分钟,”林姝瑾细致地阐述工作的要求,“虽然看起来晚一两分钟不是什么特别重要的事情,但这是世界最高级别的竞赛,时间的差错甚至会影响到整个比赛的进行。”
 

 
  北京冬奥会共有9388名媒体人士参与。林姝瑾所在的OBS就有3829人。她所在部门对接的24家持权转播商(包含奥林匹克频道),也有3607人。现场,还有超过660台OBS摄像机、超过1600个麦克风。和特权转播媒体对接也是林姝瑾工作之一。她透露,“基本上像CCTV、BBC、 路透社、美联社等大媒体的人都认识了。”和这些媒体人打交道,林姝瑾的经验是,“放轻松就好了,沟通的时候少开玩笑就行了。”
 
 
  “冬奥会闭幕当天忙到晚上十一点半,第二天早上五点半就开始忙冬残奥会的事了。”北京冬奥会结束后,林姝瑾无缝对接地进入冬残奥会的工作。3月13日,北京冬残奥会顺利闭幕,但她的工作还在继续,“主媒体中心还需要清场。3月16日开始隔离7天,核酸检测通过后,就可以离开闭环了。”
 
收获成长,传递满满正能量
 

 
  谈起工作时,林姝瑾总是热情满满。在工作之余,她也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女生。多才多艺的她总是在不经意间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事,展示中国传统文化。
 
  教同事弹古琴、泡茶、打篆香,还科普党史。她透露,“有同事特意从西班牙带了两箱录音设备来录古琴音”“有同事现在已经离不开茶了,泡茶时盖碗抓得比我都好”……
 
  林姝瑾所在的办公室有70多人,包含5位中国人。来自世界各地的他们,会在自己工位的墙壁上悬挂国旗。林姝瑾他们还在墙壁上悬挂了党旗,“表达立场,也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敬意。”她表示,每当有同事问她为什么要悬挂党旗时,她会趁机和他们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她说:“我爷爷是老红军,从小就跟我讲共产党的事迹。我对中国共产党就是一种从骨子里的认同感。”
 
  “很自豪。”当看到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时,林姝瑾的民族自豪感爆棚。现在的她还记得在北京冬奥会开幕时的那份震撼,“人们走在地面巨型LED显示屏上,还有雪花跟着移动。我听到很多人在问,这是怎么做到的。我旁边有一位外国人说,‘This is China , nothing is impossible(这是中国,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当时,我心里那个暗爽呀!”
 
  “在这里,我感受到了自己多任务处理能力和协调能力的提升。”林姝瑾表示,在国际奥组委工作的这段经历,让她变得更有信心,视野和思维更加开阔,也更有包容心,去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和其他人的不完美。她说,未来,在维护国家尊严的同时,她会更加尝试站在全人类的角度去理解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与他们共情。
 
不忘初心,追梦路上永不止步
 

林姝瑾的大学毕业音乐会
 
  “去日本继续读博,争取早日毕业。”说到未来规划,林姝瑾用寥寥数语描绘了自己的蓝图。为了参加奥运服务工作,她办理了休学的手续。在这一年里,虽然暂缓学业的脚步,但她没有停止学习的步伐,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更加明晰,“这让我更加坚定要去国际组织工作的决心。”
 
  从2012年离开“嘉园”,到美丽宜人的鹭岛,到樱花盛开的日本,再到与世界接轨的奥组委,对于林姝瑾来说,这是十年知海茫茫的求学路,更是十年硕果累累的实践路。十年里,她以高度的自制力和专注心,攻克了多语言交流的障碍,也提炼出了自己独有的心得。
 
  “在奥委会工作其实很简单,工作氛围很轻松。”林姝瑾又补充道:“没有必要太担心语言问题,用语言交流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本能。我希望学弟学妹们对语言学习不要有特别大的阴影,可以先从读外语的名著开始学习,建立起文化框架后,就会驾轻就熟。”
 
  比起埋头苦学,林姝瑾一直觉得,支撑自己跨越崇山峻岭和山川异域的,始终是初心——尝试拓宽自己的边界,接受不一样的挑战!
 
  虽然,林姝瑾的奥运服务之旅结束了,但我们相信那个活跃在“Beijing 2022”巨大五环下的林姝瑾一定不止于此。属于她人生的维度,正随着她坚实的一步一个脚印缓缓展开。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