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不负韶华,奋发有为,为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

组稿:传媒中心 学工部 朱梅枝
2022-03-11

  “我们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挖掘特色乡村文化,用双语讲好中国乡村故事。”
  “要以平常心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坚守岗位,坚定地做事,做坚定的事,一起向未来!”
  “要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
 
  3月11日,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我校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两会期间,师生们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渠道观看、关注两会动态,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畅谈感想,展望未来。
 
“嘉”人热议两会,精彩感言摘录
 
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书记郑斌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述: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三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是对党和人民百年奋进历程的历史总结,也是党领导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指针。身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讲台上向学生准确传递党的声音,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设计与创意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波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对于设计与创意学院教师来说,要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推动艺术下乡,赋能乡村振兴,在艺术赋能实践中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锻炼动手能力,培养家国情怀;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乡村广阔天地,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引导师生分类分批投入乡村环境美化建设,从艺术视角赋能乡村振兴,为实现“农村美”的伟大蓝图贡献力量。
 

 
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丰正伟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土木工程学院教师,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发挥学科的专业优势,立足岗位严把教学质量,培养优秀的土木工程专业人才,为新时代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立珍


  乡村振兴依然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近年来,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品牌特色,持续推动学院与特色乡村开展课题研究和实践教学合作。对于我们而言,这一方面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发挥了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拓展了教学课堂,让学生深入了解国情、社情和民意,锻炼学生的思维,培养他们的才干。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我们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挖掘特色乡村文化,用双语讲好中国乡村故事。
 

 
人文与传播学院2019级学子刘畅


  两会期间关于大学生就业的热点新闻时时牵动着我的心绪。大学生创业就业关系着经济发展,关系着社会稳定,也关系着家庭幸福,因此,调动青年创业就业积极性极为重要。“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铿锵有力,激励着我前进的脚步。我们要深入学习时代楷模永不止步的进取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到社会发展的洪流中去,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法学院2020级学子陈欣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切地感受到政府对教育事业、对广大学生群体的关注。击鼓催征日,奋楫争先时。我们坚信,通过一砖一瓦的积累,一朝一夕的努力,大厦终将建成,目标终将实现。
 

 
国际商务学院2018级学子郭怡婕


  作为一名2022届毕业生,我特别关注两会期间关于就业的相关内容。我深知,面对许多新形势新格局新要求,我们面对的是更大的竞争与升学、就业压力,但我相信,只要自身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足够,最终会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帮助的人。“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作为毕业生,我们要积极响应两会精神号召,摆脱就业的短视、功利倾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进入社会后,要以平常心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坚守岗位,坚定地做事,做坚定的事,一起向未来!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8级学子游唐倩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大学生毕业后能否顺利就业,不仅关系着大学生自身的利益,而且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我认为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特别是专业、技能、综合能力和用人单位需求)进行考量,明确职业方向,确定职业定位,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级学子何灵巧


  在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后,我清晰地认识到,对于青年大学生来说,在校期间是理论与现实碰撞、自我提升和自我完善的关键时期。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不仅要勤奋刻苦,提升自我本领,更要注重培育个人思想道德和品格修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同心同行。
 

 
管理学院2018级学子李欣茹


  今年两会,“创新”依旧是热点名词。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通过学习两会,我认识到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创新,新时代呼唤新使命。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不仅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还应主动向优秀的新时代年轻人学习,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创新型人才,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学子于素琦


  人社部表示,今年将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加大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的就业支持举措,实施百万青年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简化优化毕业生的就业手续,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这可见国家对大学生就业的重视。对于大学生来说,要从一众人员之中脱颖而出并获得理想的工作的话,就需要自身的专业技能过硬。我们应当努力提升自身能力,有正确清晰的规划,并且为之不断努力。只有做到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方能成就自我,绽放未来。
 

 
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学子杨宇锋


  全国两会完善了环保产业的支持政策,体现了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作为大学生,我们在环保方面也能出一份力,比如:平时随手关灯、关水龙头、循环利用废旧物品、乘坐自行车和公交车绿色出行等。近期,学校也在积极倡导环保行动,从维护“小绿”,到植树行动,再到宿舍垃圾分类,都积极响应国家的环保号召。绿色生活应该伴随在大学生的校园生活中,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只要人人出一份力,就能为国家的环保做出大贡献。
 

 
建筑学院2019级学子章冰清


  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作为一名党员,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势必要投身强国伟业,势必要锚定“远景目标”。强国先强己,我们要通过强心志、强担当、强本领、强作风,进一步提升自己投身强国伟业的硬实力。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学子庄静婷


  悠悠百姓事,两会总关情。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稳就业和扩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支持让新环境下的年轻人有了更多机会去实现个人理想。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艰苦奋斗,成就今日之中国。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紧紧跟随党的脚步,坚持党的领导,为祖国大业、社会富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