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志强副教授:大学生应发挥所长为乡村振兴事业增添一份力量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米兰  
2022-03-10


  3月1日,在理工大楼210教室,人文与传播学院曲志强副教授为我校学子带来了一场以“乡村振兴中大学生的现在与未来”为主题的讲座。
 
  曲志强副教授从宋代诗人陆游的《游山西村》引入,展开对当今中国乡村发展形式的介绍。他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初期农村在国家经济中的地位开始讲起,指出了“三农”在中国的现代化过程中做出的巨大贡献与牺牲。通过介绍我国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他强调,我国要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
 
  曲志强副教授指出,乡村振兴是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迈向第二个百年的重要方针,亦是国家之重要国策。每一代青年都有要面对和回答的时代问卷,而乡村振兴正是时代交给我们青年一代的任务,更是每一位青年不可推卸的责任。他还介绍了一些乡村振兴战略先行者的故事,并对他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近年来,我校一直积极响应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鼓励、帮助、支持学生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大潮中;组织相关活动,从思想上、行为上,引导学生担当时代的复兴大任,培养真正为国为民的学生。曲志强副教授以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在暑期实践活动中,为九且山庄创建的新品牌《文传九且 耕读田家—九且耕读文化博物园》以及拍摄的视频《阿勇的九且回忆》为例进行介绍。身边的例子让同学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为乡村振兴事业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乡村振兴’这一国之大业奋力推进的时代洪流中,我愿意投身其中吗?”最后,曲志强抛出了这样的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深深思索。他再次强调了我国乡村振兴事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目前乡村振兴事业中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的问题。他鼓励同学们应该积极实践、深刻思考,发挥学科特长,尽自己所能多做有益于国家社会和人民的事情。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