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嘉”人】法学院学子刘晶晶、葛洋:这个寒假为守护家乡出一份力

撰稿&供图:法学院 刘晶晶 葛洋
2022-02-23

  这个寒假,你做过最有意义的事是什么呢?
 
  对于法学院学子刘晶晶、葛洋来说,最有意义的事,莫过于在战疫中为守护家乡出一份力。
 
  新学期开启了,他们家乡的疫情已经消散,他们也回归多彩的“嘉园”生活。回首寒假这段勇敢逆行的日子,他们说:“家乡平安是我们最好的答卷”。
 
刘晶晶:为抗击奥密克戎做力所能及的事
 

 
  姓名:刘晶晶
  身份:法学院2019级学子
  事迹:参与天津市宝坻区战疫志愿服务工作
 
  2022年1月7日,在完成最后一科考试之后,刘晶晶回到了天津。1月8日凌晨,天津通报2名奥密克戎变异株确诊病例。当时,全球已经至少有128个城市和地区出现奥密克戎毒株。然而,这个拥有14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天津,是我国首个迎战奥密克戎的地区。疫情发生后,天津市在48小时内进入流调、封控管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全面铺开了疫情防控网。
 
  “1月9日,我很早就起床了。虽然我们家乡是低风险地区,但感觉疫情越来越严峻。当时我就想报名去社区当志愿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刘晶晶在家人的支持下,给所在街道办打电话报名加入战疫志愿者行列。当天下午,她就被安排到社区进行全员核酸的摸底排查工作。
 
  “穿着小红马甲开始在每栋楼穿梭,一层一层爬楼挨家挨户敲门。每家每户都相当配合且热情,他们会跟我唠家常,问问疫情的情况。登记结束临走时,还有人送我暖贴希望我不要着凉。”说起这段战疫经历,刘晶晶脑海里浮现的第一个词不是辛苦,而是感动,“看到了太多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在疫情面前,人们之间的善意,让我们更有力量去战胜疫情。”
 
  1月9日、10日、12日、20日,刘晶晶还穿上防护服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登记检测人员信息。从早上六点集合至晚上九点结束工作,这中间她几乎没有休息。到了晚上回家脱掉防护服时,她感觉全身就像“解冻”一样,“手脚在这时候才慢慢感觉出来温度,眼睛还会不自觉流出眼泪。”刘晶晶说,自己真正体验到医护人员的不易。
 
  让刘晶晶感到幸运的事是,自己的家乡在这次疫情中坚守住了——没有出现病例。2月16日,天津市中高风险地区也全部清零,所有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她说:“虽然这次疫情突然袭来让人们又再一次感到了不安,但人们用行动筑成防疫的围墙,用平凡的坚守锻造最强盾牌。这种被在乎的感觉笼罩着整座城,暖心的举动奠定了温暖的基调,一扫阴霾。”
 
葛洋:用行动诠释奉献精神
 

 
  姓名:葛洋
  身份:法学院2020级学子
  事迹:参与杭州市桐庐县战疫志愿服务工作。
 
  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接受严酷多雨天气的洗礼、每日帮助检测核酸600余人次……当家乡杭州市桐庐县出现疫情时,葛洋主动请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虎年春节(大年初二至初六),本应在家好好过节的他,化身“大白”,为家乡的战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从穿上防护服那一刻,我便觉得身上多了一份责任。”葛洋透露,穿防护服有很多程序,从防护衣、防护鞋套,到医用头帽、医用手套、医用N95口罩、护目镜,要花十几分钟才能穿好。“穿上防护服刚开始感觉有点透不过气来”“在工作期间不敢喝水,一天下来嗓子干渴”“每当摘下口罩时,脸上都有一道道勒痕”……谈到志愿服务工作时,葛洋表示,“虽然辛苦,但我觉得值得。志愿服务不应该被当成任务,甚至困难去看待。因为我们收获的不仅是他人的一句谢谢,更是心灵上的洗涤和感动。”
 
  直到现在,葛洋还记得一位小朋友送的春节“礼物”带给他的感动和温暖。“谢谢大白哥哥姐姐们,大白哥哥姐姐辛苦啦!”在做完核酸检测后,一位小朋友不住地和他说谢谢,并送给他一杯热热的奶茶。他说,“尽管在现场不能饮用,但这杯热奶茶让我内心暖暖的。当时大雨滂沱,天气很冷,小朋友的举动让我瞬间充满了能量。”
 
  “我们的名字叫志愿者,我们的责任是奉献。”葛洋认为,参与志愿服务是一种责任与担当。让他没有想到的是,2月7日,桐庐县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还为他发来了抗疫志愿者证明。他说:“这次的经历让我深刻认识到人的价值在于为社会作出贡献。他人的每一句赞赏、每一句鼓励,都让我坚定,保持一颗善心,将爱心传递下去。”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