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挖掘厦门公交四个月,我校学子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撰稿:国际商务学院  
2022-01-26


项目评审会举行
 
  近日,由我校13位来自不同专业的学子参与的“厦门市常规公交高峰小时满载率调研”项目顺利通过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厦门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的评审。
 
  该项目由国际商务学院高璐副教授负责。在她的带领下,学子们组成调查团队,为厦门市公交服务贡献了一份属于嘉庚学子的力量。
 
  据悉,本次调研历时4个月。调查项目组以厦门市中心多条拥挤的公交线路为优化目标,通过实地调查及大数据测算等手段,分析出公交线路拥挤度,准确把握市民出行、公交车辆、线路及站点客流信息的时空变化特征;共发放及回收有效问卷2900份,访谈354人;进行601个站点共计2139个班次的蹲点观察和记录;同时分析线路数据73863条、站点数据335499条,为公交规划和调度提供服务,为城市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城市空间结构的优化调整提供科学理论依据。
 
  2022年1月12日下午,高璐带领调查项目组,参加了由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厦门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共组织的项目评审会。她以“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实干精神”的核心思想汇报调研结果,并针对性提出线路优化建议。汇报结束后,与会单位对调查项目验收发表意见,并与调查项目组就调查结果所呈现的问题展开讨论,双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最终,调研成果顺利通过评审。报告中提出的拥挤度评判指标,加快构建“快、干、支、微”4 层次的公交网络体系等建议获得与会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
 
  与会单位代表表示,课题组提出的结论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为未来厦门市公交服务质量提升提供了可鉴之策。嘉庚学子在调研过程中不惧困难,脚踏实地,锐意创新,不断磨练本领,交出了优异答卷,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担当时代责任的新风貌。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