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0-2021学年优秀教师表彰大会暨2021秋季学期工作总结会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22-01-11
  
1/10
副院长雷锐生(右一)、副院长洪永强(左一)为优秀教学奖获得者颁奖  
2/10
副院长鲁同安(左一)、纪委书记林瑞榕(右一)为优秀服务奖获得者颁奖  
3/10
纪委书记林瑞榕(左一)、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右一)为科研工作先进个人颁奖  
4/10
纪委书记林瑞榕(右一)、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左一)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工作先进个人颁奖  
5/10
副院长雷锐生(左一)、副院长洪永强(右一)为长期服务奖获得者颁奖  
6/10
副院长鲁同安宣读优秀服务奖表彰决定  
7/10
副院长雷锐生宣读长期服务奖励决定  
8/10
纪委书记林瑞榕宣读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奖励决定  
9/10
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宣读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决定  
10/10

  1月10日,我校进入教研活动周。
 
  当天,我校2020-2021学年优秀教师表彰大会暨2021秋季学期工作总结会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大会集中表彰了在教学、服务、教学竞赛、科研、双创教育等工作领域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师和为学校服务满8年的教职工。
 
  校领导班子,各教学单位、行政部门负责人和全体教师参加了大会。
 
年度颁奖台
248人次受表彰
 
  当天上午,2020-2021学年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举行。大会由教学促进部部长孟丹主持。
 
  会上,248人次受表彰。2020-2021学年,我校共有63名教师获优秀教学奖,30名教师获优秀服务奖,32个教师(团队)获教学竞赛奖励,23名教师获评科研工作先进个人,32名教师获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工作先进个人。我校还评选出168项优秀科研成果,含11个科研立项项目、92篇学术论文、8部学术著作、32件专利和15项艺术、建筑类获奖作品。此外,68名教职工获长期服务奖。
 
  在经验分享环节,3位优秀教师代表分别分享了教学、科研工作的经验。
 
 
  会计与金融学院会计学教研室主任葛文荣副教授自2005年入职以来,积极寻求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创新,共获得14次优秀教学奖。如何使课堂教学更高效,她分享了会计学课程组的经验:一是重视课前备课;二是教与学要高效,教师在教的过程中要讲方法、讲思路、讲逻辑,要解决学生学习痛点,要培养学生高效能学习的意识,并要求学生在学的过程中动脑、动手、动笔、动口;三是课后要进行教学反思。她说:“高效课堂的打造,需要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双向互动、共同学习、共同提升。”
 
 
  2021年4月8日,艺术设计系升格为设计与创意学院。该学院积极组织和推进科研工作。2021年,7名教师的项目获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立项。设计与创意学院(原艺术设计系)不仅在科研工作上取得成效,所培养的学子也斩获了中华设计奖金奖、iF设计新秀奖等众多顶级专业赛事大奖。在经验分享中,设计与创意学院执行院长林波教授从“1组数据、2种心态、3重压力、4个举措”解码了该学院的科研工作。在谈到如何应对未来挑战时,他强调:“要树立自信;要相信依靠团队与榜样的力量;要以务实、乐观的精神面对困难挑战;要有生于‘变通’死于‘躺平’的意识。”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恒副教授自入职以来,潜心科研工作,入选了2018年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积极参与多类科研课题申报,项目获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她从个人科研成长、科研促进教学、开展科研建议三方面进行分享。“天道酬勤”“多交流”是她在总结个人科研成长之路的两个关键词。她认为,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并建议大家在教学过程中吸引对科研感兴趣的学生加入研究团队。她说:“科研是‘事业’不是‘职业’,要化被动为主动。”
 
 
  “非常精彩。”洪永强副院长在讲话中,对三位教师的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并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对获奖教职工表示热烈的祝贺。他介绍了本次教研活动周的安排——除了全校性的活动,各教学单位也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研讨活动,希望老师们能利用教研活动周进行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研讨,做好本学期的归纳和总结工作,为新学期打好基础。他指出,全校各单位要继续秉承“维持好、发展好、创新好”的理念,共同努力,将学校越办越好。
 
回顾与展望
四大报告再现“嘉”情
 
  当天下午,2021秋季学期工作总结会举行。大会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易强主持。
 
  教务部、科研工作部、学工部、教学促进部四个部门负责人分别对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生工作、教师促进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通过详实的数据、典型的案例、系统的分析,再现我校2021年秋季学期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
 
 
  院长助理、教务部部长林斓从“互联网+教育”新生态、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教材质量、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课程建设六个关键词,探讨我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突破口。她指出,下一学期,我校重点推进的教学工作是:继续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各类教学工作;分类施策,推动课程建设工作,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强化基层教学组织职能,形成良好的教学共同体文化;探索新需求下的教学管理新模式,匹配与支持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改革创新与发展;完善教风学风长效建设机制,推动优良教风学风建设。“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她表示,接下来,教务部将继续和老师们一起,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踏踏实实地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部部长谢清琳作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科研工作汇报。他从学校科研工作平稳推进、我省高教的相关信息、目前面临的主要不足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四个方面深入展开。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的科研工作多措并举,如进一步推进科研制度建设、优化科研环境,进一步加大教师培育力度、聚焦提升项目申报质量,增强校地校企互动拓宽合作渠道,强化科研精准服务发挥院系能动性等,一学期来全校科研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谈到我校科研工作的努力方向时,谢清琳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以本为本,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导产出高质量教学成果;二是人才强校,推进学科队伍建设和创新团队建设;三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做“有组织”的科研,引导成果聚焦,提升学科整体实力;四是产学研结合,提高科研实力和服务地方能力;五是充分利用好母体学校厦大的优质科研资源和相关平台。
 
 
  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以“我们在一起”为题,进行学生工作总结报告。通过《我们的新时代》《送你一朵小红花》《无尽攀登》三部纪录片,她引领大家一起回顾了2021年我校的学生工作。她指出,2022年,我校在学生工作上,将继续以学生为中心,坚持协同育人,科学统筹规划,拓宽活动载体,实现第一、第二课堂有效衔接,提升立德树人教育成效。在培育乐学好学善学的“嘉”风方面,将继续深入课堂一线,督促优良学风养成;引导自律自学,打造品牌活动;开展谈心谈话,扎实帮扶学困学生;重视榜样引领,营造向善向上氛围。在双创教育方面,将尽早拓宽备赛项目池,整合多学科优势资源;尽早行动,深度辅导,打磨项目;着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文化,引导学子在“创新求进、奋斗有我”的更高处相见。
 
 
  在教师工作总结报告中,教学促进部部长孟丹指出,从建校之始,我校就把打造一支“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的教师队伍作为工作重点。为助力教师发展,学校制订了一系列教师工作管理制度和考核实施办法,建立了形式多样、有效运作的教师培养机制,分阶段分对象设专题开展培训及学习交流活动。“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在谈到正视问题、明确方向时,她建议,结合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我校教师更应着力于教学研究能力提升,教学成果的提炼。“维持好、发展好、创新好,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在谈到下学期的工作计划时,孟丹指出了我校教师工作的重点:大力引进人才,力求增量,保障教师队伍稳定;加强教师团队的建设,着力一流课程立项、示范性教学创新等工作;营造积极进取的大环境,支持教师发展多元化。
 
真诚沟通
王瑞芳院长与教师谈“嘉”事


 
  “这样的回顾与展望,这样的经验交流,很有意义。”王瑞芳院长对本次大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在这特殊的一年里,我校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继续秉承嘉庚精神,践行教育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佳绩。他代表学校向老师们过去一年辛勤的付出、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王瑞芳院长向教师们汇报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发展思路和未来计划,并希望教师们能不忘育人初心,守牢师德底线,提升教学科研能力,为新时代培育更多有用的人才。“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他强调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教师应该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注重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和公德心。
 
  对于学校的人才队伍建设,王瑞芳院长表示,我校致力于组建一支“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的多元发展的教师队伍。他指出,嘉庚学院是一个学术人的共同体,希望在这个共同体中,大家能和谐共处,在更好地发展自己的同时也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未来,我们希望能‘维持好、发展好、创新好’,建设更美好的‘嘉园’。”他也衷心祝愿,在新的学期,教师们能取得新的成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