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鹭江讲坛】胡加生教授:人类的未来应该掌握在人类自己手里

撰稿:学生新闻社 何俐璇 石应鑫  摄影:学生新闻社 李建淳 陶宝宝  
2021-12-03

 
  陈年积案怎么破?大数据如何战疫?怎样避免“信息茧房”效应?大数据+人工智能会改变什么?
 
  12月1日,在“鹭江讲坛”上,这些人们关注的话题有了答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兼职副教授胡加生在主题为“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应用”的讲座中,深入解读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掌握信息时代数据主权,是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必要条件。”胡加生一开始就指出了数据的重要性。他表示,信息时代一切皆数字化,谁掌握数据,谁就掌握未来。
 
  大数据具有“基于网络、体量巨大、形式多样性、含有价值”四个特征。胡加生以“FBI如何找出整容通辑犯”“沈阳公安如何破获制毒窝点”等新闻为例,分析了大数据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他还从大家都熟知的《红楼梦》入手,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红楼梦前八十回出现植物次数与后四十回有很大差别,从而推定后四十回不是曹雪芹所写。他表示:“笔记文风都可以模仿,但是大数据会给出答案。”
 
  胡加生也从大数据杀熟、警惕算法霸权等方面,深刻解读了大数据应用的弊端。在网络时代,他希望大家能深入思考,如何避免“信息茧房”效应这个问题。信息茧房是指人们关注的信息领域会习惯性地被自己的兴趣所引导,从而将自己的生活桎梏于像蚕茧一般的“茧房”中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胡加生的建议是,“我们要听得见不同的观点,要经常反思自己。”
 
  “人工智能(AI)将改变什么?”胡加生抛出了这个问题。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无人驾驶,智能医疗、手术机器人、智能制造、无人商店、智慧生活……他表示,人工智能的出现,将对社会的各方面带来影响。“AI将改变一切。”他以阿尔法狗的出现为例,指出人工智能将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
 
  “在未来,一些职业会被人工智能替代掉,人与人工智能的冲突会越来越大。”在畅想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时,胡加生提醒大家,“人类的未来应该掌握在人类自己手里,我们要理性思考,合理利用科技,做人工智能的主人。”
 
  关于人类的未来,胡加生抛出了“元宇宙”的概念。最近“元宇宙”概念大火,那到底什么是元宇宙?它诞生于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小说描绘了一个庞大的虚拟现实世界,元宇宙的用户们可以通过个人的虚拟现实眼镜或公共的虚拟现实眼镜进入元宇宙,并在客户端进行交互。胡加生表示,元宇宙是数字世界的体验,它具有沉浸式的体验、虚拟化的分身、开放式的创造等特点。他以一张科幻电影《机器人总动员》的剧照为例,提出了“对人类来说,元宇宙可能是奶头乐”的观点。
 
 
  “这场讲座引人深思。”管理学院2021级学子姜汪超表示,“胡老师的讲解让我们懂得了理性思维的重要性。在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我们要有更多自己的思考,不要一味依赖数据和AI。”
 
 
  据悉,“鹭江讲坛”是一档由厦门市委宣传部和厦门市社科联主办、向大众和基层宣传科学理论及普及社科知识的公益讲坛。讲坛内容涉及时事政策与社会热点、经济金融、法律知识、历史文化、健康养生等方面,2015年6月在我校设立举办点。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