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交流、促了解!厦门中日交流之窗圆满完成中日大学生交流项目

撰稿: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 林艺华  摄影: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  
2021-11-24


  近日,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日中交流中心主办,厦门中日交流之窗协办的中日学生文化交流活动发表会在我校图书馆407厦门中日交流之窗研讨室举行。
 
  今年7月至10月,我校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学生和日本共爱学园前桥国际大学学生开展了一场为期三个月的线上中日学生交流活动。在项目开展期间,两校学生就中日两国的风光景致、风土人情、两国青年学生的大学生活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在日常的中日语交流中,两方的学生也加深了对于对方国家的兴趣与理解,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在此次发表会上,中日两方师生相聚云端。
 
  双方团队学生分别从中日饮食文化、中日流行文化、中日建筑文化等方面对中日文化以及中日大学生生活的差异进行了探讨。团队学生分别向对方展示了自己国家当代大学生的生活影像。视频采用当下年轻人最喜欢的vlog短视频的方式进行制作,轻松活泼,颇受到场学生的关注及喜爱。
 
  在发表会最后,双方团队的指导老师就此次交流项目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厦门中日交流之窗指导老师、我校教师洪雅琳表示,虽然此次活动受疫情影响改为线上进行,但是双方同学对于交流活动的付出及努力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体验,期待在疫情过后能与日方团队学生在线下展开更多的交流。
 
  据项目的日方负责人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日中交流中心稻田久美子女士介绍,此次活动为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日中交流中心2021年日中青年交流事业的一部分。今年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日中交流中心共组织7支日本学生团队与中国国内的多个交流之窗的中国学生进行交流。早在2019年厦门中日交流之窗承办首次中日青年学生交流活动时,稻田久美子女士就是当时的带队老师。稻田女士表示:“嘉庚学院的校园很美,学生的组织能力、活动能力也很强,让人印象深刻。这也是我们选择将日方学生团队和厦门中日交流之窗学生团队进行交流的原因。”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