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厦门发展与建设 厦门市第十二届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在我校举办

撰稿:国际商务学院 朱明钰 张天敏 封宇宏 江天一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林蔚 陈璐璇 国际商务学院 黄研珩 余宇烨 管理学院 杨欢  
2021-11-26

 
  11月17日,2021年厦门市第十二届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分论坛在我校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举办。此次研讨活动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主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管理学院联合承办,并得到厦门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厦门市社会科学院的指导和支持。
 
  此次研讨活动共设1个主论坛和3个分论坛。主论坛以“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的经验与启示”为主题。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产业发展与新城市建设”“财金助力构建城市建设新局面”“区域经济协作下供应链企业的经营思维”。
 

 
  在致辞中,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戴一峰对各位专家与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于厦门市社科联、厦门市社科院多年以来对我校社科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戴一峰就我校建校以来所取得的科研成绩进行了简要说明与汇报,并就此次学术年会对于我校科研水平与学术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表示肯定。他谈到,“科研是一种问题意识,更是一种钻研精神。此次研讨会是师生科研交流、感受学术魅力的好平台。”
 
 
  受厦门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潘少銮的委托,厦门市社科院院长李桢致开幕辞。李桢指出,多年来,厦门市社科联、社科院通过组织举办社科界学术年会,引导社科专家聚焦学术前沿,关注社会热点,回应民众关切,展现人文情怀,助力提高厦门市社科界整体学术水平和活跃社科研究氛围,汇聚加快厦门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努力建设“两高两化”的国家样板城市。她对此次年会论坛的召开寄予期待:“此次研讨会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之际召开,意义重大。期待论坛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重研讨厦门市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城市独特优势,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强化特区使命担当,积极为厦门市面向2035年‘两高两化’城市发展战略献计献策,也为厦门市的党政部门在经济发展研究工作方面提供有益的决策参考,充分彰显学术年会论坛的价值与意义。”
 
 
  主论坛邀请了三位主讲嘉宾就厦门经济特区四十年建设展开研讨。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洪世键教授以“区域发展视野下的厦门城市空间拓展优化策略研究”为主题,围绕厦门经济特区的发展情况、对标借鉴以及优化策略三个方面开展汇报。他从厦漳泉沿海城镇带的基本情况入手,从区域经济发展的差异性角度分析了厦门在区位发展中的现状,提出厦漳泉三地将呈现 “面海环湾、连绵对接、带状一体”的发展态势的观点。他从环杭州湾地区的沿海城市规划建设经验出发,探讨了多中心差异化组织城市分工的基本样式,提出了“差异化职能,城市组团发展”的空间结构布局。谈到厦门经济特区的发展,他建议发挥城市间产业比较优势,打造区域产业链,通过综合交通圈层,打造“一廊、两带、三核心”的产业经济空间格局。
 
 
  集美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罗施福教授从现代化城市综合治理的角度开展了交流与分享。他简要回顾了厦门经济特区的酝酿与诞生,并就经济特区的“特”字开展了历史性回顾。他认为,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将可能是成为继“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之后的“第五化”。基于这一视角,罗施福详细分享了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重要特征以及在实现该目标过程中的政府—市场—社会—公民多元协同治理的模式。
 
 
  厦门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岳世平副教授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分析视角,对四十年来厦门经济特区发展进行了多方面的总结。对于如何更好地对标不同国际化城市、如何利用创新来引领厦门未来城市发展,她提供了非常宝贵的个人思考与见解。
 
 
  此次论坛由国际商务学院院长苏锦俊主持,除了来自高校的各位主讲嘉宾之外,还邀请了来自企业界的嘉宾代表。厦门国贸誉颁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董事李波、董事助理王铭青,深圳淩遥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唐淩遥,厦门易普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善熀,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部门经理曾源章,厦门大学古雷石化研究院工程师张本玲、行政助理门鏨等嘉宾出席了主论坛。
 

 
 
分论坛A
产业发展与新城市建设


 
  该论坛由国际商务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主任杨国梁主持。国际商务学院四位师生依次进行汇报。
 
  学子朱婧意代表课题负责人、国际商务学院王静副教授,分享了“基于投影分析法下厦门、漳州、泉州城市品牌原型感知测量”。学子江雅轩分享了“关于国际收支自动调节机制的区域经济一体化验证”;教师廖汶钊结合多年来对石化行业的观察与调研,分享了沙特阿美的中国投资关系,并以古雷石化发展为切入点,分析了石化行业在漳厦协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学子邓雨虹分享了“海南旅游业相关产业关联及自由贸易建设影响——基于灰色关联分析”。
 
  国际商务学院王雅津教授、黄振谊副教授、迟雪副教授、侯慧芳老师分别进行点评。
 
  杨国梁在总结中,希望大家多探讨。他提醒同学们,“要用心做,才能研究出优秀的作品。”
 
分论坛B
财金助力构建城市建设新局面


 
  以“财金助力构建城市建设新局面”为主题的分论坛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319教室举行。该论坛由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张天敏主持。
 
  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庄婷婷报告的学术论文探讨了旅游发展对农户增收的影响。她采用HLM分析方法,研究旅游发展是否能够显著增加农户收入的问题,并进一步挖掘影响二者关系的关键因素,指出政府应积极提高治理水平,引导农户调整生计模式,切实通过旅游发展助力农户收入提高。
 
  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陈婷婷则从海洋经济与海洋金融的互动关系出发,对福建省海洋经济及金融产业基础进行分析。她结合福建省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目标,从优化政府融资引导职能、培育海洋专门金融机构、创新涉海金融产品、打通海内外融资通道和完善金融服务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建设福建省蓝色金融体系支持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思路。
 
  参与分论坛的师生与主讲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会计与金融学院郭宏教授、秦家顺副教授、廖伶欣老师、高立洋老师对报告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分论坛C
区域经济协作下供应链企业的经营思维
 

  11月26日,第三场分论坛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举办。该场分论坛以“区域经济协作下供应链企业的经营思维”为主题,以圆桌论坛的方式开展企业界的探讨与交流。香港盛源航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林辉民,Expeditors厦门地区主管柯宏佳,Plexus(贝莱胜)中国区供应链总监龚湘君作主题报告。该分论坛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游俊雄主持。
 
  管理学院副院长许敬秋在致辞中,指出物流管理专业的前景广阔,希望学子们利用本次论坛,深入了解物流行业的现状与发展前景。
 
  林辉民以“疫情下的国际海上物流”为主题进行分享。他指出,新冠疫情为全球经济带来了危机,但危机中却存在着巨大的机遇。
 
  柯宏佳的报告主题为“区域经济协作下供应链企业的经营思维”。他认为供应链企业,应多元化的发展,拓展业务模式和业务范围,提升抗风险能力以及盈利能力。
 
  龚湘君带来主题为“区域经济协作下,跨国企业的经营思维”的分享。她展望了全球供应链新趋势,并指出在供应链区域化的这一大背景下,跨国公司的态度是立足中国,植根中国,做好本地化。
 
  在嘉宾讨论环节,3位嘉宾围绕“一个优秀的货物代理从业人员要具备什么条件“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们建议,物流管理专业的学子,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努力学好外语,打好专业基础,提升自身竞争力。
 
  在提问环节,学子们踊跃提问,并得到嘉宾的详细解答。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学子们表示获益良多。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