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多彩校园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对话“00后”新生 为大学生活划重点

来源:学习强国·厦门学习平台  作者:黄友坤 梅仁芳 张馨尹 方鹤静 摄影:朱鲜艳 黄建清
2021-11-08


“院长与新生对话会”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传统活动之一。(摄影:朱鲜艳)
 
  当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经济学博士、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遇上“00后”青春一代、今年夏天刚刚进入大学校园的新生,他们会聊些什么?
 
  11月3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举办“院长与2021级新生对话会”。这是该校的传统活动之一,校领导每年都会在新生入学时和他们开展面对面的交流,介绍学校的发展情况,同时倾听学生的心声和建议,为学生答疑解惑。
 
王瑞芳告诉青春的学子们:“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摄影:朱鲜艳)
 
  在现场,王瑞芳院长说:“什么问题都可以问。”
 
  “我想问院长,如果您重返十八岁,您最想读哪个专业?”法学院新生张浩博提出这个问题后,现场沸腾了。
 
  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王瑞芳表示,国家和时代发展的需要是促使当年的他作出专业选择的重要原因,“我上山下乡时目睹了农村的凋敝、落后,在读了一些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后,我认为政治经济学很重要,所以选择了这个专业。”通过问题,王瑞芳带领“00后”穿越40多年岁月,回到他自己的青春年代。
 
  这是院长与新生的倾心交流,也是大朋友与小朋友之间的时光对话。
 
心与心的交流,可以跨越所有“不一样”。(摄影:朱鲜艳)
 
  从中学与大学的联系谈及认知与调适;从不作弊不喝酒说到公民意识;从网络热词“内卷”延伸至“实践你的追求”……在对话中,王瑞芳为新生们划了划大学生活乃至未来人生的幸福要点。
 
  第一个建议是“认识你的大学”。王瑞芳从发展愿景、办学定位和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师资队伍、校园文化、合作办学、办学条件七个方面引领新生认识嘉庚学院。
 
  “‘以学生为中心’是我校的核心办学理念。这要求学校既要为学生提供全面、到位的服务,也要对学生进行严格、规范的管理。”王瑞芳指出,为了更好地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学校不仅在校园环境、教学设施等硬件上积极投入,而且非常重视教师队伍、行政管理团队等软件方面的建设。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谈到人才培养时,王瑞芳强调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他说,在当今这个知识高速发展的时代,能力比知识重要,因此学校的办学定位是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人才,将实践教学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根据业界最新动态和进展,培养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王瑞芳从7个方面引领新生们认识“你的大学”。(摄影:黄建清)
 
  紧接着,是“认识自己”。王瑞芳提醒新生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兴趣与能力、优点和缺点,千万不要人云亦云;要有意识地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培养兴趣和能力;在规划未来时,要注意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做到循序渐进、适时调整,胸怀大志、目标明确,勇于实践、主动出击。
 
  “大学期间还是要以学习为主。”王瑞芳表示,新生不仅要学习课堂上的知识,而且要注重课外的实践,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他强调,读大学是一个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从“言听计从”到“独立思考”,从“纪律约束”到“自由王国”转变的过程,希望新生能学会自主、自律、自立、自强。
 
  “要珍爱自己,远离违纪行为。”王瑞芳希望,在大学生活中,新生能积极服务集体、服务社会,拥有丰富的课外生活,锻炼领导能力,培育公民意识,敞开感恩之心。在对话会的最后,王瑞芳对新生提出了“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相处、学会学习”的期望,也祝福新生拥有一个健康、丰富、快乐的人生。
 
从会上到会下,新生们“追”着院长对话。交流与倾听,意犹未尽。(摄影:朱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