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与2021级新生对话会】暖心交流,我们看到了大学最“嘉”的模样

撰稿:学生新闻社 黄友坤 梅仁芳 张馨尹 方鹤静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黄建清 石子涵 梁晓晴 胡张豆豆  
2021-11-03
  
1/13
王瑞芳院长与新生面对面交流  
2/13
对话会由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主持  
3/13
  
4/13
  
5/13
  
6/13
  
7/13
  
8/13
  
9/13
  
10/13
  
11/13
  
12/13
  
13/13
  从中学与大学的联系谈及认知与调适;从不作弊不喝酒说到公民意识;从网络热词“内卷”延伸至“实践你的追求”……在“院长与2021级新生对话会”中,500多名新生代表通过与王瑞芳院长的暖心交流,看到了大学最“嘉”的模样。
 
  院长与新生对话会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一项传统活动,学校领导每年于新生入学时与新生开展面对面的交流,介绍学校的发展情况,同时倾听学生的心声和建议,为学生答疑解惑。
 
  11月2日晚上,这场传统活动如约而至。在对话会开始20分钟前,大部分新生们就已经到达会场。之所以早早地到场,新生们说:“我们对对话会充满了期待”。
 
认识你的大学
积极融入大“嘉”庭


 
  “从中学到大学,这是一个连续与断裂、认识与实践的过程。”对话会一开始,王院长就强调上大学意味着人生迈入一个重要的新阶段。因此,如何做到角色的转变、怎样调整自己去适应大学生活至关重要。
 
  王院长给出的第一个建议是“认识你的大学”。他从发展愿景、办学定位和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师资队伍、校园文化、合作办学、办学条件七个方面引领新生认识“嘉园”。
 
  “‘以学生为中心’是我校的核心办学理念。这要求学校既要为学生提供全面、到位的服务,也要对学生进行严格、规范的管理。”王院长指出,为了更好地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学校不仅在校园环境、教学设施等硬件上积极投入,而且非常重视教师队伍、行政管理团队等软件方面的建设。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谈到人才培养时,王院长强调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我校的办学定位是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人才,而人才培养模式是“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他进一步解释,“在当今这个知识高速发展的时代,能力比知识重要,因此学校将实践教学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根据业界最新动态和进展,培养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寄语新生“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实践你的追求
认识自己是关键


 
  如何在大学里实践追求?王院长认为重要的一点是“认识自己”。他提醒新生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兴趣与能力、优点和缺点,千万不要人云亦云;要有意识地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培养兴趣和能力;在规划未来时,要注意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做到循序渐进、适时调整,胸怀大志、目标明确,勇于实践、主动出击。
 
  “大学期间还是要以学习为主。”王院长表示,新生不仅要学习课堂上的知识,而且要注重课外的实践,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他强调,读大学是一个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从“言听计从”到“独立思考”,从“纪律约束”到“自由王国”转变的过程,希望新生能学会自主、自律、自立、自强。
 
  “要珍爱自己,远离违纪行为。”王院长希望,在大学生活中,新生能积极服务集体、服务社会,拥有丰富的课外生活,锻炼领导能力,培育公民意识,敞开感恩之心。在发言的最后,他对新生提出了“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相处、学会学习”的期望,也祝福新生拥有一个健康、丰富、快乐的人生。
 
新生谈体验
看到大学最“嘉”的模样


 
  在对话环节,王院长表示“什么问题都可以问”,而新生们也毫不露怯,踊跃发问。
 
  会计与金融学院李鑫煜拔得头筹,勇敢地说出心中的疑问:“有些同学认为非专业课是水课,我想知道该如何对待这些课程?”王院长分析了这种认知可能形成的原因,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每门课在人才培养当中的重要性都是一样的,专业课和非专业课在重要性上并无差别,非专业课程对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大家在选择课程时要结合自身成长的需要,用心做出选择。在听了王院长的解答后,李鑫煜表示:“不管是专业课程还是非专业课程,我们都要认真对待。我们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能力。”
 
  “我想问院长,如果您重返十八岁,您最想读哪个专业?”在法学院新生张浩博提出这个问题后,全场新生因对答案的期待而沸腾起来。作为高考恢复后的第一届大学生,王院长表示国家和时代发展的需要是促进他作出专业选择的重要原因,“我上山下乡时目睹了农村的凋敝、落后,在读了一些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后,我认为政治经济学很重要,所以选择了这个专业。”王院长坦诚的回答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此外,新生们还就“怎么看待大学生创业”“该不该选择转专业”“如何看待学习内卷的现象”等问题进行了提问,王院长均逐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对话会结束后,新生们依然意犹未尽,围着王院长问问题。建筑学院新生岳俊杰就是其中一个。他就考研问题与王院长进行了交流。在得到王院长的解答之后,他高兴地说:“在交流互动中,我们看到了大学的模样,对未来不那么迷茫了。”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