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晨副教授解码苏伊士运河堵船事件

撰稿:学生新闻社 黄爱棠 马佳彤 黄河栈  
2021-11-01
 

  近日,国际商务学院卢晨副教授在经管大楼310为我校学生带来了一场有关“国际海运与国际贸易——基于苏伊士运河堵船事件的思考”的讲座。
 
  卢晨从2021年3月的苏伊士运河堵船事件出发,对此次事件的相关涉事各方的影响进行综合分析,并探讨国际海运的风险及其对于国际贸易的重要影响。
 
  针对此次堵船事件的诸多可能的起因,卢晨谈到了船长操作失当和可能存在的天气影响之外,并不能排除苏伊士运河领航员的失职。同时,对于在轮船成功起浮之后,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既扣船又扣货的做法进行了解读。特别是,对于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就堵船事件所开出的9.1亿美元的天价赔偿金额,卢晨提供了一种可能的赔偿金额计算思路与方法,并以此论证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漫天要价缺乏依据。
 
  讲座中,卢晨特别注重引导大家结合所学专业知识,依据所能获得的资讯开展深度分析,特别是不同贸易术语的选择对于此次国际海运风险的规避进行了有效探讨。通过从不同当事主体的角度出发,讲解了其中蕴含的国际海运与国际贸易的相关知识,让学子们受益匪浅。
 
  据悉,今年3月,台湾长荣集团旗下“长赐号(Ever Given)”货轮堵塞苏伊士运河的事件,曾一度引起全球关注。这条欧亚大陆最重要的战略交通要道承载了全球贸易量的12%,在3月一度被长赐号堵塞长达6天,在此期间,全球航运都受到影响,不少大宗商品价格也随之波动。在长赐号3月29日脱困以来,苏伊士运河一直将其扣押在运河水道旁的大苦湖中,并要求长赐号船东——日本正荣汽船进行赔偿。当地时间7月7日,在造成世纪大堵船106天后,“长赐”号终于驶离苏伊士运河。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