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嘉庚学子设计温柔无人机 摘得设计界“奥斯卡”

来源:厦门日报  通讯员 嘉闻 记者 佘峥
2021-10-14

温柔无人机如何护学?
 
  安装停机仓
  以学校位置为中心,在各条路上安装无人机特制停机仓(比如柱子)。
 
  风力发电
  机翼配置风力发电设备,山区的风通过机翼转化为电能,为无人机提供动力。
 
  智能感应启动
  当同时满足“天色暗”+“有学生路过”这两个条件时,停在柱子上的无人机将智能感应启动,照亮并陪伴学生的回家路,还能通过摄像装置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
 
 
  本报讯(通讯员 嘉闻 记者 佘峥)厦大嘉庚学院两位学生为偏远山区儿童设计的一款能够照亮前路、陪伴左右的“温柔无人机”,获得国际顶级设计奖项:iF设计新秀奖。
 
  iF设计奖,即德国工业论坛产品设计奖,创立于1953年,素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iF设计奖下设iF设计金奖、产品设计奖、传达设计奖、包装设计奖,以及设计新秀奖。其中,设计新秀奖每年举办两次,从创新、功能、社会责任、审美与情感、设计伦理、智慧关怀等维度综合评选作品,旨在表彰国际上杰出的青年设计人才。
 
  厦大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冯镇浩和邓依婷的“温柔无人机”(Illuminated Drone),获得的是2021年iF设计新秀奖(第二期)。在本期角逐中,参赛国家多达40多个,共75件作品获奖,包括伦敦艺术大学、德国柏林应用科技大学、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在内的国内外设计名校均有作品上榜,获奖率约为1.9%。据悉,获奖作品将在iF官网、iF design App、iF设计展中展出。
 
  冯镇浩介绍说,这件作品起心于“照亮山区孩童上学路”的初衷,“偏远山区还有很多学生的上学路没有路灯,而且山区村落分散,上学路途遥远且不安全。”
 
  “温柔无人机”是怎么实现护学的?在设计中,它被配置了机翼风力发电设备,山区充足的风能通过机翼转化为电能从而为无人机提供能量补给。以学校位置为中心,在各条路上安装无人机特制停机仓(比如柱子),当同时满足“天色暗”+“有学生路过”这两个条件时,原本停在柱子上的无人机将智能感应启动,即照亮+飞行,陪着学生行进,并通过摄像装置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无人机完成任务后可自动返回停机仓,停稳固定之后停机仓可90度旋转,实现风力发电,以达到补充电能目的。
 
【名词】iF设计奖
 
  即德国工业论坛产品设计奖,创立于1953年,下设iF设计金奖、产品设计奖、传达设计奖、包装设计奖,以及设计新秀奖。作品“温柔无人机”获得的是2021年iF设计新秀奖(第二期),参赛国家多达40多个,获奖率约为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