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嘉”人】下了网课之后,咱“嘉”的老师去哪儿了?一起去看看

撰稿:党群工作部 吴保光  供图:高川 张倩倩 唐刚 蔡宏彬
2021-10-02

  视频一连,他们是授业解惑的老师;屏幕一关,他们是温柔可亲的志愿者。福建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我校广大教职工党员响应号召,闻令而动,以实际行动书写责任担当,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挺身而出,奔赴各防控战线。
 
高川
高歌一曲,献给每一个你
 

 
  教师、党员、男高音……音乐系副教授高川拥有多重身份,在厦门市海沧区嵩屿街道居民眼里,他还是防疫抗疫生活里的“熟面孔”志愿者。
 
  这个9月,厦门疫情又起。高川来到海沧区文化艺术中心核酸检测点,协助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与此同时,他还发挥专业所长,以艺抗疫——参与厦门市文联发起的抗疫歌曲《我们之间》录制。
 
  “危难当前/责任在先/以爱之名/勇敢向前/我们之间/相援更有缘……”就像歌里唱的那样,高川希望通过歌声表达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决心,“献给奋战中的厦门,献给疫情中的每一个你。”
 
张倩倩
红马甲一穿,服务亲爱的你

 
  9月中旬,厦门疫情形势严峻,不少社区工作人员紧缺。设计与创意学院教师党员张倩倩所在的厦港街道下沃社区人口多,更显任务重。
 
  张倩倩积极投身到社区工作中,每天完成网课教学后,就到社区入口“上岗”,穿上红马甲,为进出人员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在开展全民核酸检测的日子里,张倩倩格外忙碌,除了验码测体温,她还要辅助社区工作人员引导居民群众做好核酸检测预登记、维护“一米距离”的秩序等。
 
  一向乐于服务、热心基层工作的张倩倩曾在2020年获评厦门大学三八红旗手。对她来说,何为践行党员初心?都在实际行动里。
 
唐刚
一个小设计,方便紧张的你
 

 
  设计与创意学院教师党员唐刚所在的区域为本轮厦门疫情最严峻的同安区。他主动联系所在的东海社区,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在上好网课的同时,唐刚利用空闲时间积极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信息录入、秩序督导、信息协查、物资协调……同安连续几日气温高达37℃,奔忙在各个岗位的唐刚每次脱下密闭的防护服,汗水就顺着头发流到脚底,鞋子被浸透,手掌在防护手套的紧勒下也被泡得发白变形。
 
  由于信息录入人员不足,唐刚还主动承担起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员的培训工作。白天录入信息时由于强光反射,再加上居民心情紧张,扫码枪难以扫出有效的信息,唐刚发现后,发挥专业所长,用废弃的纸盒挖出手机大小的洞,请居民将手机放置洞口,工作人员则将扫码枪置于纸盒的另一侧,这一番巧设计有效避免了强光反射和人身近距离接触,大大提高了信息录入的速度和效率,广受好评。
 
蔡宏彬
轻轻问一句,保护所有的你
 

 
  夜幕降临,土木工程学院教工党员蔡宏彬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同安城西社区挨家挨户敲门咨询“做核酸检测了吗”“进社区微信群了吗”,同时详细做好信息登记。原来,志愿者蔡宏彬老师负责的是入户信息排查工作。
 
  城西社区是同安老城区中的老旧小区,居住人员多为独居老人或本地老同安人,有些居民白天不在家,只能晚上上门摸排。蔡宏彬克服连续作战的疲劳,及时、顺利完成近160户居民信息核对工作,确保每位居民都参与了各轮次的核酸检测,确保每户都有人员加入社区微信群,保质保量完成了志愿服务工作任务。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