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园园副教授:汉字承载了丰富的文化信息

撰稿:学生新闻社 顾臻瑜 郭芷杉  
2021-09-30

   汉字是汉语的书写符号系统,属于表意文字。它是民族智慧的结晶、历史文化的载体,承载了丰富的文化信息。
 
  9月22日,人文与传播学院孙园园副教授在教师公共学术讲座中,为我校学子解读了汉字的构形、构意与文化内涵。
 
  “先有语言,后有文字。”孙园园指出,文字是语言的书写符号系统,是最重要的辅助性的交际工具。文字突破了语言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扩大了语言的交际功能。
 
  汉字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未曾中断、仍在大规模使用的表意文字。孙园园表示,早期的汉字是依据“义”来构形的。汉字的构意探讨汉字的构形体现了何种造字意图的问题。了解了汉字的构意能帮助大家更高效地学习汉字,更好地区分形近字和理解文言文。
 
  在讲到汉字与汉文化的关系时,孙园园指出,文字是文化的产物,是文化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同时,汉字与汉文化存在互证关系。一方面,汉字中所蕴含的文化信息对历史典籍的记载以及考古发现等起到重要的补充作用;另一方面,历史的记载又是理解汉字不可缺少的资源。想要正确理解汉字,没有中华文化的基础是无法办到的。
 
  “汉字因义构形,因此我们可以因形求义。而无论是形所反映的义,还是如何用形反映义,都是古人认识事物的方式、当时文化的反映。”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汉字构意中的文化内涵,孙园园结合“册”“删”“出”“各”“父”“娶”“社”“稷”等字进行了说明。
 
  “汉字是伟大的历史功臣,不仅是我们书面记载交流的重要工具,更是凝聚了许多文化信息。”孙园园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更深入地了解汉字,保护好汉字。最后,她推荐了一些相关书籍,希望学子们多阅读,更好地传承汉字文化。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