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嘉”人】校友陈斯佩:上得了三尺讲台,扮得了英雄大白

撰稿:学生新闻社 林宸希  
2021-09-27


  “你妈妈去打怪兽了?”
 
  “不,新型冠状病毒不是怪兽,是病毒。”
 
  陈斯佩的儿子清楚地知道这些天妈妈在忙些什么。5岁的他在接受核酸检测时,总能一眼认出化身为“大白”的妈妈。不过在完成核酸检测之后,他就跟着家里人回去,不打扰妈妈工作。陈斯佩说:“(孩子的)奶奶是学医的,跟他讲了很多。他知道妈妈在做什么。”
 
  从9月14日开始,厦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线下停课,转战线上。老师们火速集结,冲锋在抗疫第一线。在9月24日的新闻报道中,厦门市教育局说,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有4万人次教师志愿者参加抗疫志愿服务,他们穿梭在全市257所被临时征用为核酸检测点的学校或校区。陈斯佩就是其中一位,从第一轮全市核酸检测开始,就一直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陈斯佩是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2010届校友,学广播电视新闻学的她在大学期间加入了学生新闻社。在这里,她锻炼了采访和写作能力,也收获了甜甜的爱情——她的丈夫肖攀和她在同个专业、同个学生组织,他们一起上专业课,一起出采访任务,留下了美好的独“嘉”记忆。
 
  毕业后,陈斯佩曾在电视台、报社、杂志社待过。因为一次偶然的邀约,她萌生了当老师的想法,“那时我被邀请到小学为孩子们上了一堂课。课堂上那种有趣又奇妙的氛围感染了我。我想成为一名老师。”
 
  不是师范类专业毕业,普通话还有点广东口音,想成为一名老师,对陈斯佩来说,无异于从零开始。那段时间,每个周末,她都要乘坐四个小时的大巴回户籍地,参加教师资格认证的相关培训。通过教师资格认证,并不意味着能通过教师招聘考试。在经历了多次教师招聘考试失利之后,陈斯佩并不气馁。她当过代课老师,认真积累实战经验,2015年,以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厦门市教师编制,成为前埔南区小学的一名教师。
 
  今年,陈斯佩是六年级的班主任,班上有46名学生。受疫情影响,陈斯佩和孩子们也只能在云端相聚。有了去年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经验,这一次陈斯佩比较从容地应对。她说,从传统的线下转为线上课堂,最大的挑战不是教学模式的改变,而是没有办法第一时间掌握孩子们的状态,“比较担心他们会在课堂上做别的事,也担心他们对手机上瘾。”因此,除了课堂教学和作业批改,老师们还要进行线上家访去了解每个家庭的情况,助力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然而,这一次,陈斯佩迎接的挑战还有,在教学工作之余参加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工作。
 
  9月14日,作为第一批前埔南区小学的志愿者,陈斯佩协助前埔南区小学核酸检测点开展工作。录入信息、核查信息、维持排队顺序……志愿者身上的衣服干了湿,湿了又干,但没有人停下。“14日那天的第一批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持续了5个小时,从中午12点到下午5点,我们没有喝一口水,也没有上洗手间。”那一日让陈斯佩至今印象深刻。不论多辛苦,前埔南区小学的教师都招之必到,采用轮岗制的方式,4个小时轮一岗,随时提醒排队人员做好防护工作,尽全力减轻医护人员的负担,同他们一起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接下来,陈斯佩参加了9月15日厦门青少年宫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工作,并参加了在前埔南区小学举办的每一轮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虽然隔天一检的核酸志愿服务,让老师们的备课时间缩减,工作强度变得更大,但陈斯佩并不会在线上课堂上与学生特意聊到这些。“孩子们都知道,穿防护服的人里有他们的老师。每一次核酸检测时,他们的眼睛都滴溜溜地转,想找出自己的老师。”最近,陈斯佩给孩子们布置了作业,让他们写核酸检测的情景。在稚嫩而又真诚的文字里,孩子们表达了对疫情的关注与理解。“老师们变成大白,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惊喜。我觉得,身教比言传的力量更为强大。”陈斯佩说,这一次的线上学习和作业质量,都比去年好了很多。孩子们健康的心态和积极的态度,让陈斯佩由衷地开心、满足。
 
  在志愿服务期间,虽然遇到过一些因误解而产生的小插曲,但陈斯佩所记得的都是阳光灿烂的美好故事,并把这份美好传递给其他人。她说:“每一个厦门人都在默默守护着这个共同的家,相信厦门会很快恢复到往日静好的模样。就像我朋友圈说的,不用知道谁是谁,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姓爱,叫厦门。”
 
  厦门市市花三角梅的花语是“热情”。不论是陈斯佩这样默默奉献的志愿者,还是充满希望的孩子们,都是厦门盛开的最美丽的三角梅。因为有这么多热情的“三角梅”们,所以我们相信,众志成城,厦门一定能早日重归美好。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