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均扬副教授:幽默领导的基础是尊重和平等

撰稿:学生新闻社 李佳怡 金缘  摄影:学生新闻社 蔡佳雨  
2021-09-10


  近日,在经管大楼311,国际商务学院副教授李均扬和学子们畅谈“幽默与领导”。
 
  李均扬副教授从“幽默与领导的意义”“以幽默打造企业文化”“幽默领导的实践”“建立良好的幽默风格”“用幽默创造良好沟通”等方面展开讲述。 
 
  “具备幽默感和高情商的领导,在对下属的批评管理中更会取得良性效果。” 李均扬认为,“幽默领导”是一种独特的领导者风格,对公司管理起着促进作用,有利于营造一种轻松自在的工作环境,增强公司凝聚力。结合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他讲解了自己的观点: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的进步,如今,员工工作时的需求越来越体现在尊重层面。领导者如何幽默地处理与员工的关系,是一个重要的议题。
 
  李均扬以管理学中的双因素理论(激励因素和保健因素)进一步讲述,他指出,保健因素的缺乏会导致员工对工作的不满意,而激励因素则能为工作带来积极影响,起激励作用。其中,幽默领导能够激励员工,会帮助员工获得工作的满足感。
 
  在讨论“以幽默打造企业文化”时,李均扬结合西南航空公司的企业文化等实例进行讲解。他指出,西南航空公司联合创始人赫伯·凯莱赫几乎让幽默成为了西南航空的企业文化。这无疑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提高了整体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也树立了更热情、更年轻态的企业形象。许多乘客在乘坐西南航空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这轻松有趣的氛围。“老板开心,员工开心,他们服务的顾客也会开心。这是一种三赢。”李均扬笑着说。
 
 
  而“幽默”这一主题,也带动了教室里的氛围。李均扬讲的每一个笑话,也感染着在场师生的情绪。在互动环节,李均扬通过情景模拟,来帮助大家体会“幽默领导”的魅力。
 
  “幽默领导的基础是尊重和平等。”在提问环节回答关于“领导与下属过度幽默、关系太亲近,导致下属态度随意、缺乏尊重、影响工作”的问题时,李均扬认为“幽默要把握度。领导可以通过幽默的方式激励下属,但要掌握好一个度。这也是为何说幽默是一门艺术的原因。”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