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普周|我校这届语言文字知识竞赛很“在线”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2021-09-24

  9月17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十二届推普周语言文字知识竞赛在线上举办。
 
  竞赛由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会承办,在钉钉平台举行,共11支院系代表队参加。
 
  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钟永兴副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竞赛旨在增进同学们对汉字的感情,希望大家能传承华夏文明,规范使用汉字和普通话,做到“书同字,语同音”。他以诗句“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鼓励大家做事情要坚持到底。
 
  比赛分为“字音题和选择题”“成语解释”两个环节。参赛队伍按照抽签的顺序答题。在答题过程中,轮到答题时,该组参赛队伍需全员打开摄像头,全程双手离开手机和电脑,并同时正面面对摄像头,自行准备写画白板(纸张)及黑笔答题。比赛过程中,不允许有参赛队伍以外的人员出现在队伍答题现场。
 
  来自各个院系的参赛队伍在屏幕前展开语言文字功底大比拼,读汉字、找错字、猜成语……
 
  经过激烈的比拼,机电工程学院代表队获得一等奖,设计与创意学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建筑学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人文与传播学院副教授、两岸语用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晶晶在总结时指出,本次活动虽然在线上举行,但是整体完成得较好。相较往届,参赛队伍的水平不断提升,这说明学子们越来越重视学好普通话。她希望同学们能自觉做普通话和规范字的使用者、示范者和宣传者。
 
  据悉,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第24届推普周是9月12日至18日,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 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