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相信,全“嘉”齐努力,疫情定可防!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学生新闻社 陈佳慧 黄友坤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刘明昊 安予心 王佳文 陈菲 石子涵 陶宝宝 资产与后勤管理部 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林蔚 航拍: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黄建清  
2021-09-16
  
1/24
  
2/24
  
3/24
  
4/24
  
5/24
  
6/24
  
7/24
  
8/24
  
9/24
  
10/24
  
11/24
  
12/24
  
13/24
  
14/24
  
15/24
  
16/24
  
17/24
  
18/24
  
19/24
  
20/24
  
21/24
资产与后勤管理部布置健康观察区  
22/24
  
23/24
  
24/24
  “这是一种责任,想要早日战胜疫情,希望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戴上志愿者帽、穿上橙色马甲,“嘉”人们加入了学校核酸检测志愿者的行列。
 
  “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一切听从党和政府的号召和安排,服从学校的有关规定。”出门不忘戴口罩、非必要不出门、认真在线学习,抗击疫情“嘉”人们从最基本的做起。
 
  “共克时艰,战胜疫情,致敬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无论是言语上的,还是行动上的,为战疫“嘉”油,“嘉”人们都不曾缺席。
 
  ……
 
  亲爱的“嘉”人们,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
 
  我们相信,全“嘉”齐努力,疫情定可防!
 
构建安全之“嘉”
我们一起努力
 

 
  9月16日,我校在风雨球馆二楼、南区操场、北区排球场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自觉佩戴口罩,严格保持一米线的社交距离,“嘉”人们在指定时间点到达风雨球馆,有序地参加了检测。
 
  在现场有不少忙碌着的橙色身影,他们是此次核酸检测的志愿者。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级学子徐一铭是志愿活动的参与者,也是招募组织者之一。“志愿者招募通知发出去不到30分钟,就有448位同学报了名。”徐一铭透露,本次活动共有近500名“嘉”人报名参加,最终300名志愿者被录用上岗。他道出了“嘉”人们积极参与的原因,“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我们都希望能为早日战胜疫情奉献一份力量。”
 
  为了构建安全之“嘉”,“嘉”和“嘉”人们一直在努力。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校多措并举,各部门齐上阵,在全校范围内严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办公室严格执行漳州市、开发区关于重点地区来(返)区人员健康管理工作流程,做好统筹、协调等工作。学工部积极联系学生,摸排学生的旅居史,跟进学生每日健康打卡,做好学生健康的精准管理,引导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加强学生心理关注、疏导和人文关怀,严格出入校审批工作,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学生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资产与后勤管理部监督物业完成校区重点部位的消杀工作;协同厦门大学后勤集团漳州校区服务办按照防疫要求落实并做好食堂供餐工作;协同后勤集团物业部做好若谷、勤业健康观察区的后勤保障工作;紧急采购防疫物资。保卫部及时调整校门管理方案,实时动态更新校门人车管理系统,守好校园第一道关口……
 
聚首“云课堂”
各单位全力保障
 

 
  受疫情影响,我校于9月13日紧急启动教学应急方案,决定第2周起全校课程全面转为线上教学,暂定持续两个教学周。
 
  对于突如其来的线上课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学子刘千奕坦然面对,“疫情来得太突然了,学校紧急开展线上教学是必要且有效的,我会遵守学校的要求,在宿舍里好好学习,非必要不外出。”不过,需要上实验课的她也有一个小担心——无法实际操作各种实验仪器。让她庆幸的是,老师录制了实验视频,“等恢复线下学习时,就可以动手试一试了。”
 
  管理学院2019级学子朱栩漫在宿舍上了一堂别样的健美操课,“老师安排得很有序,在宿舍里也能跟着老师做一些舒展动作。”课后,她发现宿舍也可以是锻炼的地方。在线上学习之余,她将利用宿舍的空间进行锻炼。
 
  以线上学习的方式正式开启大学生活,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新生黄鑫海说自己以平常心对待,“好好上课,认真学习。这也是一种对战疫的支持。”他也希望疫情早日消退,早日重返线下课堂。
 
  “目前,课程班的大部分学生表现都很棒!”机电工程学院陈松平副教授对学子们的表现较为满意。作为2016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工程图学》负责人,他有着丰富的线上教学经验,“(线上教学时)教师可以突破时空限制,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学生可以进一步拓宽视野,培养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学会更多可用于学习的技术和工具。”他建议学子们,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学习,都要认真做好笔记(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整理音频、视频等云笔记);有不懂的地方积极询问老师,或以互联网搜索等方式来寻求答案。
 
  为了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我校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召开线上会议,组织教研室研讨活动等。各行政部门联合为教学单位实施在线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服务。教务部全力保障线上线下教学的顺利切换,并启动线上教学跟踪机制,为学生开辟线上学习问题反馈渠道。教育技术服务中心为各院系分配了技术保障人员,在线上线下为教师线上教学提供技术保障。教学促进部联合教育技术服务中心、教务部,举办“线上教学的操作及问题解答工作坊”,并有针对性地做好在线教学质量监控。IT服务中心全力做好网络保障和各类系统的维护,联系运营商增加出口带宽线路,加大加快网络维修力度……
 
感受加倍温馨
独“嘉”定制月饼已送达
 

 
  “百感交集的一个中秋,仪式感是学校给的”“疫情之下,没有缺席的是TKKC定制月饼”“‘嘉’味道,‘嘉’倍甜”……
 
  9月15日至16日,学校将近15000个月饼发送至每一位在校“嘉”人手中。在收到学校发的独“嘉”定制月饼时,不少“嘉”人在朋友圈里晒出了心中的喜悦。这次的月饼和往年一样是广式蛋黄白莲蓉口味,也是独“嘉”定制款——月饼上印有校训“止于至善”或“嘉”或“TKKC”(英文校名简称)等元素。此外,在军训期间,学校已为4000多名2021级新生举办了大型博饼体验活动。
 
  虽然是第三次拿到学校的月饼,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学子雷乐曦还是很开心,“今年的中秋节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然而在‘嘉’我们也感受到了家的温馨,甜甜的月饼缓解了我们在疫情中的焦虑,给我们满满的力量。”至于中秋节怎么过这个问题,他的答案是:赏月和备赛更配,“我想好好准备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
 
  中秋节不能外出游玩,法学院2020级学子葛洋则找到了一个畅游的好地方——书的海洋,“泡图书馆,想要好好看书、复习。”葛洋透露,在没有课的情况下,他基本上都预约去图书馆。他说:“非必要不外出,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计划,然而我们坚信,美好会如约而至。”
 
相关链接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