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学子赴嘉庚纪念馆沉浸式学习嘉庚精神宣讲

撰稿&摄影: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牛金金 徐一铭
2021-09-15


  2963,这是一个有故事的数字——1990年3月31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于1964年1月9日新发现的第2963号行星被命名为“陈嘉庚星”。在我校,一支来源于嘉庚精神志愿宣讲服务队的小分队也取名“2963”,并以守护初心、弘扬嘉庚精神,宣传学校文化为光荣使命。
 
 
  近日,“2963守护初心”小分队来到厦门市陈嘉庚纪念馆,开展为期一周的志愿宣讲活动。校主陈嘉庚先生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实业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实践过程中,小分队主要在纪念馆主展厅《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生平陈列》中练习与试讲。
 
  该陈列包括“陈嘉庚生平大事记”“南洋巨商矢志报国”“倾资兴学情系乡国”“纾难救国民族之光”和“尾声”五个部分,以350多帧图片,310多件文物、实物为基础,力求真实、形象生动地展示陈嘉庚先生光辉的一生。
 
  小分队成员们经过几天的练习,不仅提升了讲解能力,而且更深刻地体悟到了嘉庚精神。练习过程中,他们还得到了纪念馆讲解员老师的专业指导。
 
  9月5日,在实践活动接近尾声之际,纪念馆的老师们还分别从讲解手势、站位、声音、语速、讲解用词等细节问题对小分队成员的讲解进行点评与建议。此外,馆方向“2963守护初心”小分队赠书,“支持并鼓励弘扬、宣传嘉庚精神的队伍。”副馆长贺嘉鸿对“2963守护初心”小分队的实践活动表示肯定。
 
 
实践心得——
 
  吴俊良:作为嘉庚精神宣讲队的队员,能来到陈嘉庚纪念馆进行系统的学习,我感到非常荣幸。通过实践活动,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身为一名嘉庚人,应向嘉庚先生学习,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嘉庚精神。
 
  王艺潼:通过在陈嘉庚纪念馆的学习与实践,我对校主嘉庚先生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我们以后都能像嘉庚先生一样,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同时,这次的学习机会也为我们今后在校园开展宣讲活动、传承嘉庚精神积累了丰富经验。
 
  张鹭玲:嘉庚先生曾说:“应该用的钱千百万也不要吝啬,不该用的钱一分也不要浪费。”他生活简朴,但在投资教育上从不吝啬。在纪念馆内,最触动我的是晚年的陈嘉庚在他的故居眺望集美学校的场景。“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他一生创办和资助了100多所学校,造福了一代又一代的学子。作为一名嘉庚学子,我们应该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坚守理想、不断奋斗,弘扬和传播正能量,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