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1级新生军训结业典礼新“嘉”人展现青春担当

撰稿:学生新闻社 黄友坤 顾臻瑜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安予心 陈美滢 陈词  航拍:曾镕森 聂略韬  
2021-09-11
  
1/46
  
2/46
  
3/46
  
4/46
  
5/46
  
6/46
  
7/46
  
8/46
  
9/46
  
10/46
  
11/46
  
12/46
  
13/46
  
14/46
  
15/46
  
16/46
  
17/46
  
18/46
  
19/46
  
20/46
  
21/46
  
22/46
  
23/46
  
24/46
  
25/46
  
26/46
  
27/46
  
28/46
  
29/46
  
30/46
  
31/46
  
32/46
  
33/46
  
34/46
  
35/46
  
36/46
  
37/46
  
38/46
  
39/46
  
40/46
  
41/46
  
42/46
  
43/46
  
44/46
  
45/46
  
46/46
  4个营、16个连、85名教官、20名教指导员、17公里徒步行军、每天8个小时的艰苦训练、4000多名新生同场博饼、多场爱国教育相关活动……在为期两周的军训中,2021级新“嘉”人以坚强的意志完成了训练任务,展现了青春不一样的精彩。
 
  9月11日,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1级本科生军训结业典礼上,他们用一场精彩纷呈、震撼高燃的汇报表演,为军训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漳州军分区副司令员储霆大校;承训部队领导韦建崖上校;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朝晖;2021级学生军训团团长方坤明中校;嘉庚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黎永强,副院长鲁同安、雷锐生、洪永强,纪委书记林瑞榕,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王冬梅、姚祖婵、廖智军,各院系、各部门主管、党总支书记,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承训部队官兵以及全体军训带队老师共同见证了2021级本科生军训结业的庄严时刻。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结业典礼拉开了帷幕。学生军训团团长方坤明组织各营进行军训课目汇报表演。
 
 
  17个充满朝气、斗志昂扬的分列式方队,在洪亮的口号声中依次通过主席台。
 
 
  在新生分列式方阵进场后,各营进行了精彩的汇报表演。
 
 
  在旗语活字表演中,1300名“嘉”人手持彩板或红旗,用变换的图案和字形为百年中国共产党和18岁“嘉园”送上了衷心的祝愿:“红船1921-2021”“党徽100”“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造型深情告白伟大祖国,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表达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寓意;“‘嘉园’2003-2021”“TKKC18”“自主、自律、自立、自强”(王瑞芳院长给予新生的八字大学生活通关秘籍)等造型,象征着18岁的“嘉园”与18岁的新生相遇,将开启一段成长的新篇章,也寄语新生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手拿闪耀的花球、踏着动感的节拍,由110名音乐系和管理学院女生组成的啦啦操方阵活力四射。
 
 
  由二营学子组成的军体拳方队动作整齐、行动一致、“杀”声响亮。
 


 
  三营学子带来的刺杀操方阵军容严整、气势雄壮;捕俘拳方阵斗志昂扬、势如霹雳。
 
 
  四营的匕首操方阵气贯长虹,传递了“以国家之务为己任”的报国热忱、“以身相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
 


 
  警报响,硝烟起,一声令下,突破重围,匍匐前进,穿越火圈……由一营带来的战术综合演练精彩纷呈。演练采取“红蓝对抗”的方式组织,融入了军训单兵战术、班排进攻、战场防护、自救互救、轻武器射击等基础课目。演练设置红蓝指挥所,土坑、土坎等地形地物以及高墙、铁丝网、火圈等各类障碍,模拟战场环境,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汇报表演展现了新生们不畏艰难的训练成果。会计与金融学院新生路颖是三营九连女兵方阵的领队,当她们以整齐的步伐完成分列式汇演时,她满是感动与自豪。她表示:“军训虽然有苦有累,但我们收获到的是成长,在一次次的坚持中不断地挑战自我,突破自我。我将带着在军训中学到的坚持、磨炼的意志去迎接大学生活。”
 
 
  “同学们整齐的步伐、嘹亮的口号、规范的动作、昂扬的斗志,让我们看到了嘉庚学子身上的精神、气质和中华好儿女该有的血性,充分展示了我们今年军训的丰硕成果。”作为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军训总结讲话中,王洁松对2021级新生汇报表演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指出:“此次结业式不仅是对你们军训成果的一次检阅,也是你们通过刻苦训练向伟大祖国的一次深情告白。”在肯定参训学子的表现时,他代表学校向承训部队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相信,经过此次军训生活,大家都上好了难忘的大学第一课。”在军训结束之际,王洁松以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勉励新生,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赓续嘉庚精神,以自强不息的姿态、止于至善的追求,化作一朵朵浪花汇入新征程的洪流,在中国共产党新百年、厦大新百年的起点上承续接力,再次书写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砥砺奋进的青春华章。
 
 
  副院长洪永强宣读表彰决定:本次军训共评出4个优秀连队、22名优秀教官、10名优秀带队老师、434名优秀学员。
 


 
  部队首长、校领导为军训工作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代表颁奖。
 
 
  党委常务副书记黎永强向承训部队赠送纪念品,感谢承训部队对本次军训的大力支持。
 
 
  最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乐曲中,2021级新生军训结业典礼落下了帷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军训涵盖队列动作训练、军容风貌教育、徒步行军拉练、射击与战术训练、防卫技能与战士救护训练、战备基础与应用训练等内容。军训期间,新生除了每天进行8个小时的训练之外,还参加了17公里拉练、中秋博饼体验闽南民俗等活动。此外,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的前提下,我校还开展了国防教育、安全教育、消防教育等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军训全过程。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