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了一辈子讲台,田爷爷从不说这两句话

组稿:传媒中心 陈巧恩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黄华薏
2021-09-10

  人民教师,无上光荣!
 
  今天是第三十七个教师节,衷心祝愿亲爱的老师们节日快乐,生活幸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哲人说:“教育就是一颗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孩子们说:“在升级打怪的人生中,是老师给了我们足够的装备。”
 
  谢谢您,亲爱的老师!
 
  值此清秋佳日,我们感恩、祝福;我们走近可爱的“嘉”师团队,和他们聊聊“当老师”这件平凡又不凡的事儿。譬如,国际商务学院副教授田力,孩子们口口相传的银发好友田爷爷——
 
两句话


 
  一节课45分钟,需要讲几句话?一位教师在讲台上站了半个多世纪,又讲了几句话?这样的算术,怕是连一辈子都在研读数学、讲授经济学的田力都难以解答。
 
  但,田力很清楚自己绝不讲的话。他的学生们也不约而同提及:“从没听田爷爷说过这样的话!”是什么样的话,成了田力的人生“禁忌”,又以“无”的方式带给一批批学子融融暖意?
 
  “这题我不是刚讲过吗,还问?”
 
  “这么简单的题也问?自己回去看书吧。”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田力说,释疑解惑,传授知识是教师的天职,要严格要求学生,首先应尊重学生;只有懂得呵护学生的自尊心,保护学生的积极性,更耐心、更贴近,学生才会更愿意表达自己的困惑,更愿意和老师交流。如此,教与学的“河流”才是“活”的,才能流动起来。
 
   亦师亦友,当学生的好朋友,这是田力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两赴海外研修的收获之一。“2000年到澳大利亚研修,有两个课堂场景让我印象深刻。”田力说,第一个场景是,老师坐在地上讲课,学生围在老师身边听课;另一个是老师坐在第一排的桌子上跟学生聊天式讲课,“那样亲近平等的师生关系让我深受启发。”
 
一张彩照


 
   1968年,正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参加“上山下乡”的田力走上了讲台,当时他21岁,教初中数学。半个多世纪之后,在南国的清秋佳日里,眼神清亮如昔的先生田力说:“当老师,是我一生的骄傲!”
 
   “一生的骄傲”,如此极致、贵重的表达。也因此,田力不仅深深记得“骄傲的起点”:1968年,还对第一次过教师节的情形留有清晰完整的记忆——1985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议案,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那年,田力在一所中学担任校长,“我们全校教师参加了全市的庆祝大会,然后集体到公园郊游,我人生中的第一张彩色照片就是那年教师节留下的。”
 
   因为骄傲,田力坚守“学海何洋洋”的信念,将“学习”与“更新自己”融入血液,刻进日常。“田爷爷的课超给力”“《微观经济学原理》课首推田爷爷……”作为一位和数学、经济学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师,田力很清楚,要收获学生这样的“课堂感受”需要付出怎样的努力。
 
   田力喜欢学生,也喜欢当学生。他热衷于钻研新知、研究新法,不断充实教学内容,努力提高学生学习经济学课程的兴趣和运用经济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有效教学的‘秘籍’是让学生体会到课程的‘有趣’和‘有用’。”田力说,在普遍观念里,经济学令人“惧怕”,甚至被认为是“枯燥,晦涩”的,但其实,经济学研究的是市场经济规律的学问,而我们就生活在市场经济之中。“因此,经济学研究的就是我们正在经历的身边事,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东西。例如,家务事的分工,谁洗衣服,谁做饭,就在经济学研究范围之内——机会成本和资源分配。”
 
五十年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生活即教育。对一个人来说,纵岁月漫长,也很难拥有两个“五十年”。但走近老教师田力先生的生活里,我们会发现,“五十年”于他,何止两个?
 
  当了五十多年的老师、光荣在党五十多年、健康工作五十多年……每一个“五十年”都在平凡岁月里闪耀非凡星芒。
 
  田力2006年加入大“嘉”庭,“嘉庚学院环境优美,我很喜欢她‘以学生为中心’‘以有效教学见长’的理念和思路。”他细数自己和夫人最爱的那些“嘉园”角落,“北区田径场,我常去。那里曾经挂了一条标语:‘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很打动我。”
 
  至善亭也是田力的最爱。“春冬时节,我常常和夫人一起拾级登顶,眺望中区、北区、栖霞湖、凌云楼……偶尔心血来潮,也会坐在至善亭后面的岩石上,来一曲葫芦丝。”田力说,不知道有没有被学生偷听过。不过,没关系的,田爷爷自己不也“偷”着干过某些事吗?比如,“世界杯”期间,半夜三更“偷看”球赛。
 
  除了球赛,《动物世界》也是田爷爷爱看的电视节目类型。若要聊起人生这样的宏大话题,田爷爷会送您8个字:不断努力,保持快乐!“教书育人就是我的快乐。我希望我的学生有一技之长,学会做人做事,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就够了。”
 
“嘉”师名片——
 
  田力,经济学硕士,国际商务学院副教授;1985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士学位;2000年取得哈尔滨师范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同年获黑龙江省政府特殊津贴。
 
  主要研究方向:经济管理。主要成果:《论我国的失业问题及对策》、《自然失业率及其图像解释》、《民营企业管理实务》等。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