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快乐!这样听“老师们的话”,准没错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 晏妮玲 学生新闻社 刘姝颖 张滢 陈湛文 郭芷杉 国际商务学院 朱超  摄影:朱鲜艳 马晨晨 李灵鑫 石子涵 吴艺娜 王舒婷 陈钺兴 彭雅竹  
2022-09-10
 
  敬爱的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9月10日是第38个教师节,在“嘉”人们为老师送上一份节日的祝福时,老师们也为“嘉”人送上了一份成长秘籍。
 
  都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对于大学怎么过这个学子们关注的问题,王瑞芳院长曾建议大家,“要自主、自律、自立、自强,让自己先变得强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100个“嘉”人眼里有一百种大学的过法。那么,在那些早已走过学生时代,与“嘉”人密切相关的“嘉”师眼里,大学生活又应该怎么过呢?在今年的教师节,让我们听听“嘉”师们怎么说。
 
 
跳出“井底”拥抱世界


 
  姓名:王中佾
  身份:人文与传播学院台籍教师、拥有数百万粉丝的美食原创视频博主、独立导演、时尚广告公司后期指导,所拍摄作品曾获第3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首届新影像·手机影片竞赛最佳实验影片奖。
 
  教育对于人类世界的未来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一个国家还是全世界,教育都是牵动未来走向,是人类发展的基础。我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能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尽可能尝试,不要把自己锁在小小的宿舍里,要跳出“井底”,去拥抱这个世界,多看看不同的事物,在“嘉”里遇上更好的自己。
 
每天都立个小目标
 

 
  姓名:王思杰
  身份:法学院副教授、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理事,主持福建省社科项目“福建宗教法治的历史资源研究”,出版专著《希伯来圣经中的审判研究》(法律出版社,2017年)。
 
  青春唯此一次,大学只有四年。人生看似很长,岁月其实不多。珍惜最美的年华,在这最美的校园里,认真地过好每一天。每天都是新的,每天都立个小目标,日拱一卒,韬光养晦。不要勤勤恳恳装样子,忙忙碌碌混日子。因为当你静下心来面对镜子里的自己时,是无法骗过自己的。每一个喜悦,每一次哀伤,每一瞥心动,每一场较量,都值得悉心体味。在身体、精神与社交上,都要成为比过去更好的自己。

 
如果突然间有特别想要的,那么就勇敢地去追吧!


 
  姓名:徐文正
  身份: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台湾籍教师,曾在境内外多所高校任教,具有丰富的执教经验。
 
  进入大学,最重要的是要足够了解自己,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能力如何,才能更好地规划未来。学习是学生的要务,要打好学习基础。在学习英语时,一是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学习资源;二是为自己营造一个学习英语的环境,比如,多看英文书籍影像,参与英语社团,用英语写日记,在英语课上尽量讲英语;三是充分认识自己,对于不足之处进行针对性的练习。希望同学们能将英语学习融入生活中,并持之以恒。
 
 
多与他人交流,多一些尝试


 
  姓名:西村秀树
  身份: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外教
 
  这世界上有很多课堂和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除了课堂学习,我也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多与他人交流,多一些尝试,这样你们可以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关于日语学习,我的建议是:要优先重视单词和句型的背诵;尝试着多读、多听、多写、多说;要长期学习,特别是在暑假和寒假也要坚持学习。嘉庚学院的师生大多都很亲切,我希望在这里能和大家共同进步。
 
 
学会合作并快速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


 
  姓名:崔文铮
  身份:设计与创意学院副教授,现任数字媒体设计教研室主任、虚拟现实与媒体艺术实验室主任,也是厦门市虚拟与增强现实产业协会的首任常务副会长、IDN(国际设计师互联)的中国公司主理人、CDS(中国设计师沙龙)理事会员、中国图形图像学会互联网图形学委员。
 
  在美国有一所叫做萨米特的公立中学。该中学每年的迎新仪式中,老师会带着学生做一个“戳气球”的游戏。每个学生手里拿一只气球、一支铅笔,然后大家围成一个圈,做这个戳气球的游戏。规则是:一分钟之后,谁的气球没有被戳破,谁就会得到一份礼物。最后的结果是,所有的气球都被戳破了,没有人赢。这个游戏告诉大家一个道理,在今天残酷的竞争中,很可能没有赢家;可如果大家能够合作前行,每个人都可以是赢家。我想通过这个故事告诉大家,“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最终的胜利一定是团队的胜利。这跟高中时期的学习场景与目标是完全不同的,在大学,要学会如何与人沟通、合作,然后快速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知道自己学习的目标和方向是什么。
 
 
先弄清楚为什么要开始这趟旅程


 
  姓名:高川(图左)
  身份:音乐系党总支书记、副教授,具有丰富的教学和舞台经验,曾获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教育家周小燕教授,世界著名的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Carlo Bergonzi(卡洛•贝尔贡奇)等中外大师的指导和肯定。
 
  在开始这段“漫长”的旅途之前,我们很有必要弄清楚为什么要开始这趟旅程:挑战自己?探寻宝藏?或许就是喜欢……对于学习音乐的同学们来说,无论目标、动机是什么,都可以问一下自己:为什么想学音乐?能投入多少时间与精力?需要为课程准备些什么?都有谁将与我们同行?如此,我们就能明确地设定一个目的地,安排好此次行程,做一些必要的准备,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撒欢在音乐的世界里!
 
 
要善于向他人学习


 
  姓名Daniel•T•Barkley
  身份:国际商务学院国际班美籍外教,曾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University of Cincinnati)等多所大学任教;曾参加第7届国际非洲材料科学会等学术活动,热衷于参加社区服务项目,参加自行车骑手国际合作学会(BRICS)等。
 
  在教学中,我深深地感受到教学相长,老师不是单方地向学生传授知识,也从学生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学生学习的渠道是多元的,也要善于向他人学习,我强烈建议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仔细选择那些可以往来的人,他们会极大地影响你。当今世界变化很快,我希望大家能打好专业基础,锻炼综合能力,在从事工作时能选择适合自己的领域、职业。
 
 
不要只为考试而学,要从知识中提取快乐


 
  姓名:葛文荣
  身份:会计与金融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审计理论与实务等方向,具有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
 
  “忙完秋收忙秋种,学习学习再学习!”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应该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大学大学,要大大地学才对,要投入相当多的时间与精力去学专业和相关的知识。对待学习要“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但是我希望同学们不要只为考试而学习,而是能真正享受学习带来的乐趣,从知识中提取快乐。
 
 
培养面向未来的能力


 
  姓名:许敬秋(图左二)
  身份: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鸿雁计划导师;参与厦门901规划、主持完成大中型项目100多个,主持项目累计总额数十亿;主持编写厦门市应用类物流管理系列教材(15本);数次获得嘉庚学院优秀教学奖。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色,教师要把学生的特质引导培养成为学生的优势,使其具有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对于学生来说,学习知识,传承、培养锻炼自己面向未来的能力是重中之重。在这四年里,要多学多看,勇敢实践,不要怕犯错。在学习的同时,也要积极锻炼,多留意身边美景。我建议大家在扎实专业基础的同时,也要培养人文素养和艺术气息,我期待同学们的成长,希望大家进来时是初出茅庐的青年,毕业时已成为有竞争力的专业人才,都能具有幸福生活的能力。
 
 
课后要花时间自我学习


 
  姓名:包磊(图左)
  身份: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大数据教研室主任、教授;曾承担及参与多项国家、省部级以及军队项目,包括国家“863”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曾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内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大学课程与高中有非常大的区别,课程门数多,知识密度大,同学们在学习中要注意:虽然要以课堂学习为主,但要学会课后花一定的时间自我学习。在大学期间,同学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想清楚将来要具体做什么。这需要大家多尝试多体验,同时要不断地问自己这个问题,来寻求答案。在能力上,除了学习能力之外,最好能拥有一两门优秀的外语能力,对于工科学生来说,还需要拥有熟练运用编程语言的能力。
 
 
在各类活动中提升能力


 
  姓名:尤晓萍(图右一)
  身份: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金工机电实训中心主任、教师,主要从事电子电路及单片机控制等相关教学科研工作。
 
  传授知识、引导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找到成长的方向,是老师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大学是一个多元化的环境,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这是一个从高中到社会的重要过渡期,应该要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喜欢技术的多参加学科竞赛,喜欢组织协调的多参与学生工作。我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着重培养自主学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嘉庚学院是一个非常适合学习的地方,环境优美、教学设施和资源丰富。希望大家好好珍惜,利用好这些条件,收获美满的大学生活和成果。

 
开心地享受大学的美好生活
 

 
  姓名:丰正伟
  身份: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主持及参与福建省教育厅科技项目5项、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3项、市厅级教改研究项目1项;发表科研论文多篇,其中核心论文4篇;获得授权专利4项。
 
  对于学生而言,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在大学的四年里,可以尽情地去展现自己的特长和个性,可以去追寻自己喜欢的很多事物,可以做很多自认为理智而实际很“疯狂”的举动。然而一个有想法的大学生,完全可以规划好自己的时间;有能力去处理好课外活动和学习之间的矛盾;也完全可以做到既学习好,又能开心地去参加应对各种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我希望大家能开心地学习、开心地享受四年大学的美好生活。
 
 
认真对待学习和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姓名:厉犇
  身份:建筑学院建筑美术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研究方向与教学领域为自由绘画(油画),建筑美术(建筑素描,建筑色彩)。
 
  要认真地对待每一节课。不仅如此,我还希望大家认真对待学习和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每次与老师的交流和同学之间的讨论,每一次社会实践的机会,每次的体育锻炼;认真对待每日三餐和睡眠;认真享受与好友的相聚;认真留意一下校园里的日出日落……我相信,当你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在收获时节来临的时候,你一定会是充实而自信的!
 
 
进行阶段总结,关注社会热点问题


 
  姓名:黄金阳
  身份: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研究方向为水处理,环境友好材料,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在学好专业课方面,我建议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阶段总结、系统梳理,最好能形成一张专业知识的系统结构图;要将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相联系,这既能明确学习目的,又能提高应用能力;还要锻炼自己的专业思维,平时留意身边与本专业相关的事物,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从专业角度出发思考问题发生的缘由和解决之道,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评判能力。

 
要更自律,要有更好的自我规划
 

 
  姓名:郑斌
  身份: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书记、教授,曾任沧州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等职,是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
 
  大学时代的学习生活更需要自律、自觉和自我规划,某种意义上讲,要想大学时代有一个比较完美的过程,学生需要更强的自律意识、更好的规划、更多的付出。我期待讲台下的每一张面孔,都是青春勃发,神采飞扬的;期待讲台下的每一双眼睛都透着求知的渴望,闪烁着澄澈而快乐的光芒;期待每一颗年轻的心都跃动着青春的快乐;期待自己的每一次课都有“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自豪感和“意犹未尽”的成就感;期待每一次说再见的时候师生之间都会有不舍的感念;期待所有年轻人离开“嘉”时,都庆幸最初对学校的选择,庆幸与所有师生的“偶遇”。

 
培育思想和身体锻炼都重要


 
  姓名:王驰
  身份: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副教授,亚足联/中国足协B级教练员,多次带队获得福建省运动会、福建省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
 
  大学时期是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一个重要时期。同学们应该畅游学校的图书馆,除了专业相关书籍,可以多涉猎广泛的文史经哲等书籍,培育培育好思想。平时多关心时事政治,多参与社会实践,达到社会适应。另外,希望同学们能注重体育锻炼,养成锻炼的好习惯,通过某项体育课学习掌握该项目技术技能,提高自身运动水平和身体素质,形成终身体育意识。祝愿同学们今后都能成为对党、对祖国、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要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定位


 
  姓名:杨聪斌
  身份: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教师,研究领域为创业投资与创新管理、企业战略管理。
 
  要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定位,这样你才知道努力的方向在哪里。大一新生在修读大学生生涯规划相关课程时就应该去思考这些问题,去和老师、家长探讨,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如果你想要创业的话,得先明确自己人生规划当中的价值取向,包括你的性格和能力。毕竟创业的风险性、复杂性和挑战性都非常大;你还需要考虑你的父母和社会环境是否能给你相应的支持。相较于一入学就创业,我更建议同学们好好利用学校的实践平台,在实践中积累经验,等机会成熟的时候再看是否选择创业。
 
 
不做手机的奴隶
 

 
  姓名:王瑞乐
  身份: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曾获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安徽赛区比赛二等奖、安徽省教坛新秀、安徽省教学成果奖等省级以上奖项。
 
  大学和高中最大的区别在于需要学生更多的自我管理。学生应该着力于提升自我,培养自己的专业学习兴趣,并注重意志力的培养。移动互联网时代,抵抗得了外在的诱惑,才能坚持学习。我希望同学们,能把提升自我、锻炼能力看作是最重要的,不是为了分数而学习,不要沉迷游戏,不做手机的奴隶。
 
[编辑:甘丽红 朱鲜艳]
[校对:陈巧恩]
[审核:彭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