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蓝色循环”助力“绿色生态+红色乡村” 嘉庚学子深入下党乡调研

撰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黄友坤  
2021-09-10


  这个暑假,“乡村马里奥小队”实践队前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开展以“‘蓝色循环’助力‘绿色生态+红色乡村’的乡村振兴模式探索”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分为“蓝色调研”和“红色浸染”两部分。前者是对当地生活污水处理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对当地净水站等水工程设施进行实地调查,多渠道了解当地的污水治理情况,评估水环境健康状况,并针对排水设施提出相关优化建议。后者是依托当地的红色资源,用好青年教育基地,根植爱党、爱国、爱共产主义的情感,并为当地出谋划策,助力下党乡的对外宣传工作。
 

街头问卷调查
 
  团队成员抵达下党乡后,随即展开调研工作,对当地人员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当地生活污水及其处理情况。队员们提前学习了农村地区生活污水排放和处理的相关知识,并根据当地情况设计调查问卷,以获得与调研主题相关的基础资料。调查对象涵盖不同职业和背景的人员,包括普通居民、银行职员、商户、政府工作人员等,力求多渠道、全方位了解当地水环境状况,为下一步研究分析水环境现状奠定基础。在调查过程中,队员们发现部分农户的生活污水并未接入水处理工程设施、农户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缺乏理解与支持等问题。
 

采访下党乡原乡村振兴负责人蔡相安
 
  队员们采访了下党乡纪委副书记、原乡村振兴负责人蔡相安。蔡相安向队员们介绍了当地饮用水供给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进展,特别指出省水利厅提出的城乡供水一体化战略对乡镇供水的重大意义,以及新建净水站的通水对改善村民生活的巨大作用等情况。蔡相安的介绍使队员们认识到良好的水环境对改善村民生活和提升村容村貌的重要作用,更坚定了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钻研决心。
 

采访王光朝老先生
 
  除了“蓝色调研”,来到下党乡又怎能少得了“红色浸染”?福建寿宁县下党乡,一个与习近平总书记有着不解之缘的地方——1989年至1996年期间,总书记曾“三进下党”;2021年,总书记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共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委员会颁奖。下党乡是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分会场之一。这个曾经的特困乡,经过30年的接续奋斗摆脱了贫困。这是对“脱贫长征路”的完美诠释。
 
  团队成员也与脱贫的亲历者、下党乡乡亲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发起者之一——王光朝老先生座谈交流。王光朝表示,下党人有今天这样的生活,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党人知恩、感恩,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断奋斗,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精神,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积极建设美好家园,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参观“难忘下党”主题馆
 
  参观“难忘下党”主题馆是此行的重头戏。团队成员怀着十分激动和崇敬的心情,进入主题馆,深入学习下党精神。他们感慨地说:“主题馆主题突出,脉络清晰,让人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下党人民的深情厚谊,对贫困地区的深切关怀。对我们来说,这是一趟精神补钙之旅,一本涤荡心灵之书。”
 
  在环保宣教工作中,除了在当地主要宣传栏张贴节水宣传海报,入户对当地村民普及水知识外,团队成员还利用当地公众号等线上平台积极进行宣传。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与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积极探讨,并提出了一些专业性的建议。该团队还将进一步分析调研数据,向当地政府提交更加具体的水环境保护工作建议。
 
  此次内容丰富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团队成员收获满满。他们不但加深了对本专业的了解,而且坚定了扎实学好专业,服务社会的理想。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